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全国助残日来临,江苏联动举办13场招聘会
合力托举残疾人就业梦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5-15 07:36:00
在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全省各地联动将举行13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向残障人士提供1400多个岗位,吸引近万名残疾人前来应聘。

本报记者 金亦炜 唐悦

“我太兴奋了,终于找到合适的岗位。”来自泰州的听障学生邵志阳难掩激动,摆出“胜利”的手势。14日,江苏省“就业帮扶同心圆梦”残疾人就业联合招聘活动暨2021年春季全省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在南京举行,现场60多家用人单位拿出200多个优质岗位招贤揽才。在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全省各地联动将举行13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向残障人士提供1400多个岗位,吸引近万名残疾人前来应聘。

保障残疾人的劳动权利,保护和促进残疾人平等就业,能让广大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生活得更有尊严。近年来,我省残疾人职业素质逐年提高,全省仅今年就有应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903人。他们的就业能力、就业意愿很强,渴望自食其力、有尊严地生活。

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手语志愿者的“翻译”下,记者了解到,邵志阳就读于北京联合大学,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次专程回江苏找工作。“残疾人就业的关键是沟通。”邵志阳坦言,在就业过程中,自己吃过不少苦头,尽管在校成绩优异,对应用开发也有浓厚兴趣,但先前参加的招聘会上,他都因无法与人发声交流而被婉拒。这次,邵志阳有意签约江苏数兑科技有限公司JAVA开发岗位。该公司招聘现场负责人表示,听力障碍并不妨碍他成为一名优秀软件工程师,非常欢迎他到公司就职。

省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徐静介绍,此次招聘现场专门设置残疾人大学生就业管家服务站。简历不会写、写不好,现场可以提供指导服务。未能到现场的同学也可关注公众号,在系统里提交简历。现场还有创业指导讲座。南京财经大学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教授甘诺介绍,他们开展的“江苏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残疾人大学生专项辅导项目”,专门针对残疾人大学生群体设立,同时还开设优质课程,为在校残疾人大学生进行就业指导。

把现场每个招聘展台都“考察”一遍后,应用心理学专业大四学生吴潇,在招聘会上“斩获”很多offer,但还在考虑选择哪个岗位。吴潇曾是陕西省首位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视障考生,并被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录取。大学期间,吴潇不仅考取教师资格证,还常常独立往返于陌生的城市。尽管因视力障碍曾被一些单位拒之门外,但吴潇并不气馁:“很多人觉得视力障碍者无法融入快节奏的工作,但其实借助无障碍软件,视障人士也可以像普通人一样使用手机、电脑,我们也可以像普通人一样完成大多数日常事务。”

“希望社会能更多地认识到,高校残疾人毕业生这一高素质的人才群体。”省残联理事长万力介绍,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是今后一个时期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今年,省政府将扩大残疾人就业作为民生实事项目,要求“新增残疾人实名制就业1万名”,省残联将之列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助残日期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残疾人就业联合招聘,就是要为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和企事业单位,搭建相互认同的桥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上午11时,招聘会现场人气最高的省人民医院展台前,应聘者渐渐散去。“收到十多份不错的简历,其中不乏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重点高校的高材生。”省人民医院招聘负责人臧运森表示,这次他们医院专门拿出超声诊断科岗位和计财处岗位面向残疾人毕业生招聘,尽可能为残疾人毕业生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

“我们企业文化强调包容、平等,很多小伙伴也有意来我们这里试工。”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的Moxy酒店人力资源主管黄秋莲表示,他们公司主打年轻、时尚、活力的风格,与年轻毕业生的精神气质相契合。这次提供的客房协调员、监控员等岗位,主要考验沟通协调能力,专业方面没有过多限制,吸引不少毕业生投来简历。

“针对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瓶颈,我们提供全链条帮扶措施。”徐静介绍,省残联通过举办大学生训练营和雇主培训训练营、成立就业服务工作站等方式,把残疾人就业服务的对象范围往前伸、向后延,确保残疾人顺利上岗就业。

“残疾人毕业生能够完成大学阶段的学习,就足以说明他们具备胜任工作的能力,相信社会也会给他们提供更大的舞台。”省残联副理事长杜晓镇表示,去年全省多渠道推进残疾人就业,新增实名制就业9426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89%;新增实名制培训11182名,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率达92%。呼吁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切实担当起稳定就业的责任,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元化的岗位。

标签:

责任编辑:韦轶婷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