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盼五星红旗在东京残奥会赛场升起
——记里约残奥会双料冠军、镇江籍运动员邹莉娟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6-23 07:46:00
连日来,在江苏省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训练室,坐在轮椅上的邹莉娟总是向教练请求加练,备战即将到来的东京残奥会, “队里党员很多,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一直在鼓舞和激励着我。如今我也光荣地成为一名党员,当然不能落后!我相信自己一定能让五星红旗在东京残奥会的赛场上升起,用金牌向祖国献礼,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连日来,在江苏省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训练室,坐在轮椅上的邹莉娟总是向教练请求加练,备战即将到来的东京残奥会,“队里党员很多,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一直在鼓舞和激励着我。如今我也光荣地成为一名党员,当然不能落后!我相信自己一定能让五星红旗在东京残奥会的赛场上升起,用金牌向祖国献礼,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1994年出生的邹莉娟老家在徐州,2013年被镇江作为特殊人才引进,2015年落户扬中。在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她荣获F34级铅球比赛和标枪比赛两枚金牌,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

几十公斤的哑铃,常人举起来都费劲,邹莉娟坐在训练凳上,仅凭上肢的力量就要把它举起来。一组训练下来,邹莉娟额头上满是豆大的汗珠。稍作休息,调整呼吸,她又开始了新的一组训练。“现在的训练已经不算强度很大了,我们冬训的时候练体能,强度要比现在大得多。”邹莉娟笑着说。在外人看来,每天6个小时的训练已经十分辛苦,但邹莉娟乐在其中。

由于母亲当年难产,从出生起,邹莉娟就双腿残疾。坐在轮椅上,自卑、沉默曾长期伴随着她。2012年,邹莉娟参加了省残联组织的运动员选拔,因为身高和臂展的优势,适合投掷类竞技项目的她被选中了。这次选拔改变了她的人生,也让她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走上体育这条路,注定要与汗水泪水相伴。“训练强度大,有点接受不了,刚开始的时候基本上是每个礼拜哭两三次,也有过放弃的想法,徐崇尧教练就不断鼓励我。”邹莉娟说,同一批入选训练的十几个孩子,最后只有她留了下来。

天道酬勤,邹莉娟很快在赛场上崭露头角:2014年仁川亚残会标枪、铅球两枚金牌;2015年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铅球和标枪双冠军……一次次成绩的取得,让邹莉娟彻底走出阴霾,变得乐观。而正是这种永不言弃的精神,让邹莉娟在里约残奥会的赛场上绽放光芒。“站在冠军台上,听着国歌奏响,看着国旗冉冉升起,是这辈子最快乐的事,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邹莉娟每每回想起奥运夺冠时刻,眼睛里依旧闪着光。

2020年12月,除了奥运冠军外,邹莉娟又多了一个自豪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党员。“队里党员一直是我的榜样,我能成为冠军也离不开党组织的关心帮助,就想着要入党。”邹莉娟清楚地记得,自己是在2018年9月12日向组织提出的申请。在那之后邹莉娟不停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在我也像他们一样,照顾和激励其他队友,尤其是一些00后的小队友。因为训练真的太苦了,她们练着练着就想放弃,我会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她们。”邹莉娟说。

生活中的邹莉娟也用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习惯很重要,有的队友贪凉,我就经常提醒她们空调不能低于26度,不然骨头里面会进风,很可能造成受伤。”邹莉娟说,现在大家的任务就是保持专注度,尽量避免受伤,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东京残奥会的到来。

受疫情影响,东京残奥会推迟了一年。这期间,国家队封闭训练没有间断。“大家都在坚持,我们的集训已经持续了近两年,这两个春节我也都没有回过家。”邹莉娟告诉记者,对于运动员来说,参加奥运会,是梦想与荣耀。

相比于上一届残奥会时的初生牛犊不怕虎,已经是两个项目卫冕冠军的邹莉娟,在参赛前就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虽然心理压力还是有,但这次我的目标就是突破自己,争取再次打破自己创下的世界纪录。”邹莉娟说,自己平时在训练中有过不俗的成绩,赛场上要做的,就是最大程度把水平发挥出来。

“身为党员,不怕苦不怕累,我一定会一直坚持下去!”即将开启新一轮训练的邹莉娟,笑着用手比出“V”形,继续朝着目标奋进。

□ 本报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孙薇 祝晋

标签:训练;党员;赛场

责任编辑:秦春凤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
江苏;碳纤维;展会
拥抱“新机遇” ,积极“走出去” ,江苏企业的开放共赢之路也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广交会;储能;新能源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一期以“先进制造”为主题,南京企业聚焦科技、智慧、绿色等国际贸易新趋势,向全球客商亮出“南京造”的先进能力和创新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