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禄口最前线,白衣战士筑“钢铁长城”
来源:交汇点   2021-08-02 09:00:00
“小可爱”致敬“大可爱” 。8月1日,江宁区禄口街道陈巷社区倪家村,盐城市响水县中医院采集核酸护士葛佳佳完成入户核酸采集后, 8岁的男孩王宇新突然起身,深深一鞠躬: “您辛苦了!长大后,我要成为另一个你,救死扶伤、帮助别人!

交汇点讯.“小可爱”致敬“大可爱”。8月1日,江宁区禄口街道陈巷社区倪家村,盐城市响水县中医院采集核酸护士葛佳佳完成入户核酸采集后,8岁的男孩王宇新突然起身,深深一鞠躬:“您辛苦了!长大后,我要成为另一个你,救死扶伤、帮助别人!”葛佳佳瞬间泪目,后退两步,鞠躬回礼……

这,是江宁禄口战疫最前线的温情一幕。

7月20日22时59分,南京发布通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9例呈阳性。这一消息刷爆朋友圈,禄口街道瞬间成为“第一战场”!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江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医护人员星夜集结,流调追踪、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环境消毒……各项工作迅速开展。

7月21日凌晨,顶着闷热的天气,江宁医院、江宁中医院、同仁医院等市、区属医院,616名医护人员全副武装,陆续抵达禄口街道64个核酸采集点。“一天时间要完成禄口全街十多万人的核酸采集,必须派出最强的‘战士’!”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贾凌说,其中有不少人都是曾经驰援武汉、黄石的医护人员。从黎明到黑夜再到破晓,前一批刚撤下休息,第二批紧接着上阵……

这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随着封控小区逐渐增多,核酸检测采样加快推进,入户任务越来越重,亟需更多更强的医疗资源。危难时刻,江苏十二个设区市医护人员紧急集结,精兵强将热血逆行、赶赴禄口。盐城医疗队来了!徐州医疗队来了!无锡医疗队也来了……一个个“白衣军团”,在最前线筑起坚不可摧的“抗疫长城”。

“22日凌晨1时,接到省卫健委电话通知,5小时后,200人的队伍整装待发!”盐城市卫健委基妇处副处长王华说,以疫情为令,盐城市市直和各县市区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一呼百应、踊跃报名。三天后,根据省卫健委要求,又增派100名核酸采集人员,与第一批200人汇合,赶往江宁执行核酸检测采集任务。

“不辱使命,安全归来!”第一次出征前,建湖县驰援南京核酸采样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夏春军郑重表态。党旗飘扬在哪里,他们就战斗在哪里。从低风险栖霞区采样到江宁低风险区采样,从禄口中风险封控区采样到禄口高风险封控区采样……一步步向核心区、主战场挺进。一个细节令他感触颇深,在医疗队向高风险区进军前夜,省级专科护士吴霞、李玲两名队员向临时党支部提交入党申请。

高温炙烤下,脸被勒出一道道红痕,手被汗水浸泡得不成样子,三层防护服密不透风,一穿就是八九个小时,脱下来的时候能拧出水来。但,他们依旧坚守一线、斗志昂扬。盐城市响水县疾控中心队员王久涛是一位“90后”,彼时,召集令刚发出,他就第一时间报名;这两天,他冒着暴雨、顶着高温,每天连续走村入户采样……无数个“王久涛”们,正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救死扶伤,不辞艰辛”的“战役誓言”。

“他们守护城市,我们守护他们。”江宁区卫健委副主任李民进说,这艰苦的一战,兄弟城市的医护人员倾囊付出,江宁“东道主”也必将全力保障。除了空调大巴、午休躺椅等基础配套,还不定期提供冰镇绿豆汤、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

一个令人动容的情节是,7月27日午间,小雨淅沥,先完成当天核酸采样任务的医务工作者,短暂休息等待其他同事的时候,由于不便进入室内,便在蒙蒙细雨中唱响了《祝您平安》——“祝你平安,祝您平安!你永远都幸福,是我最大的心愿……”

“不怕苦不怕累,盐城医疗队杠杠的!”禄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医护人员们不仅常在微信群里发布防疫知识、注意事项,还主动利用休息间隙,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开展面对面现场教学。明显的转变是,医疗队刚来时跟当地人鲜有交流,经过几天的“并肩作战”,如今不少人已是“相见恨晚”,多名“白衣战士”专程点赞社区:“石埝社区工作人员速度超快!效率超高!”“新生社区有组织有魄力,后勤工作十分到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周敏

标签:核酸;医护人员;采样

责任编辑:秦春凤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