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争做先锋 战“疫”有我
——句容市疾控中心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
来源:新华日报   2021-12-06 07:55:00
句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立足疫情防控与健康促进工作职能,中心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以强化、量化“ ‘疫’路先锋‘卫’民健康”党建特色品牌为抓手。中心防病支部创成句容市卫生健康系统首个、也是句容市所有机关党支部中唯一的“五星”级先进党支部。

句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立足疫情防控与健康促进工作职能,中心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以强化、量化“‘疫’路先锋 ‘卫’民健康”党建特色品牌为抓手,深度融合“党建+疾控”,争做“疫”路先锋健康卫士,为全市居民的生命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勇担职责,构筑战“疫”堡垒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在上级党委和中心党总支的号召下,全体句容疾控人无一空岗、无一掉队,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参与疫情防控。中心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7个突击小组,专门执行流行病学调查、消杀采样、检验检测、健康宣教等急难险重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通知后,小组成员有的从探亲途中折返,有的夫妻并肩上阵,有的放下待哺婴孩投入战“疫”。短短数个小时,句容疾控人就以38份请战书、46份援鄂预备队报名表、65份援鄂捐款表明了自己的信心、决心和爱心。

2020年2月17日,中心一名党员紧急驰援湖北黄石,连续奋战41天,圆满完成流调、消杀和社区防控支援任务;2020年3月17日,4名党员青年火速奔赴上海,之后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出色地完成入境人员转运任务。

冲锋在前,争做战“疫”先锋

哪里有需要、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中心党员突击队的身影。今年年初,中心4名党员支援外地抗击疫情,并在防控一线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后勤人员不知疲倦、日夜坚守,核准每一条标准、选对每一批物资、用好每一笔资金,筹集防护应急物资30多万件,在最困难的时候全力保障一线防控人员的工作安全。一个个战“疫”先锋汇聚成健康卫士的“硬核力量”,筑牢了生命健康安全的防火墙。

该中心全体同志连续奋战“疫”线600多天,处置预警近200起,追踪调查500多人,率先建成并规范运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采集、检测各类样本近10万份,出动消杀约1200人次,指导消杀面积160多万平方米,印发科普宣传资料14余万册。中心指导各单位迅速健全接种网络,全面培训接种工作人员;全程冷链、专人专车,日夜兼程为各接种点有序配送疫苗,保证疫苗接种规范和安全,为全市构筑人群免疫屏障打好基础。“每一名句容疾控人都是一座堡垒,关键时刻绝不掉链子。”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刘敏这样说。

“卫”民健康,践行初心使命

句容市疾控中心之所以有这样的战斗力,是因为党总支“‘疫’路先锋 ‘卫’民健康”党建品牌的引领,大家随时随地学先进、守初心、担使命、鼓干劲,用实际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优良传统浇灌该市疾控事业结出累累硕果:传染病防控重点突出,发病率均在省控线以内;连续19年无感染性钉螺,17年无急性感染病例,提前实现消除血吸虫病目标;科学开展1.3万人的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与分析,作为范本在全省推广,创成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成功推行综合防控新模式,并受邀在全国慢性病防控青年峰会等高层次论坛上作经验交流;每年组织开展健康防病知识科普与专题讲座等科技志愿服务近30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高;创新开展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健康管理项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由班子成员把重点、选缺口、找主题,查摆项目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一人一重点、领办解难题”活动为契机,通过实际走访慢性病干预对象、开展患者集体座谈等形式,完成“开题”“破题”工作,着力解决患者的困难事和烦心事。

通过党建引领、以学促干,中心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不断增强,先后被授予江苏省卫生健康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镇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句容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蝉联两届江苏省文明单位,中心防病支部创成句容市卫生健康系统首个、也是句容市所有机关党支部中唯一的“五星”级先进党支部。

标签:堡垒;职责;防控

责任编辑:黄慧敏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