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提升居家养老 力行便民惠民
省民政厅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回应群众关切
来源:新华日报   2022-07-02 14:17:00
居家养老服务跟不上、残疾人补助申领程序繁琐……6月28日,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走进“政风热线”直播间,现场回应群众关切。

居家养老服务跟不上、残疾人补助申领程序繁琐……6月28日,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走进“政风热线”直播间,现场回应群众关切。

按照相关文件规定,2021年底前,我省城市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到90%以上。但记者走访发现,虽然硬件达标了,实际工作却没有充分开展起来。

吕德明回应,居家养老好不好、能不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程度是关键支撑,日间照料服务项目的牌子挂起来就一定要提供服务。省民政厅与省有关部门联合出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针对服务站点布局不够合理、服务半径比较大、项目比较少等居家社区养老目前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推出一揽子政策措施。“一是优化站点布局、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二是完善充实养老服务项目,使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得到更大满足。我们也将加强相关监管,将站点收费、服务态度纳入考核范围。”吕德明介绍。

因自主创业,家住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兴竹社区的刘先生残疾人“两项补贴”中的生活补贴被取消。不久刘先生的店关张,他再次向社区申请生活补贴时,种种要求让他犯了难:“社区需要我提供微信及支付宝账单,可我没有办法使用这两个软件,支付宝和微信客服也不能出具不适用证明。补贴申请就被一直耽误下来。”

困难残疾人按规定应享有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如何让申请更加人性化?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周诚介绍,申请残疾人生活补贴有三条路径:乡镇街道一门受理窗口初审后交给县残联审核,最终由县民政局审定;审批权限下放的乡村街道可由乡村街道初审,乡村街道残联审核后乡村街道来审定;此外还可全程网上申办。

“一门受理窗口应有申请人所需材料清单并公示申请程序,工作人员要对申请人一次性告知需求,刘先生遇到的问题反映出我们基层工作不到位。”周诚坦言。

“直播中反映的烦心事、揪心事,折射出我们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吕德明表示,各级民政部门将对直播中反映的问题逐一梳理核查,逐一研究解决。

本报记者 陈珺璐

标签:

责任编辑:张理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