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首届江苏“三高”农业品牌打造“三品四方”丰收论坛举行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洪叶   2022-09-24 08:29:00
9月22日,首届江苏“三高”农业品牌打造“三品四方”丰收论坛暨2022年江苏农业品牌发布会在泰兴召开,现场2022年省级品牌目录名单公布,永宁青虾等78个品牌入选。

9月22日,首届江苏“三高”农业品牌打造“三品四方”丰收论坛暨2022年江苏农业品牌发布会在泰兴召开,现场2022年省级品牌目录名单公布,永宁青虾等78个品牌入选,其中区域公用品牌22个、产品品牌56个。

近年来,我省涌现出一大批知名度高、美誉度高、复购率高的“三高”农业品牌发展典型。目前,全省共有5个品牌入选“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榜”,12个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成功创建12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好品牌逐步成为新时代鱼米之乡的鲜明特色。

精选种源,好产品富民增收

“良种种好粮,今年水稻预计亩产可达1500斤。”泰兴市金禾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唐兆国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种的水稻以“宁香粳9号”为主,该品种具备食味佳、早熟、抗病虫、高产等优势,且生育期较短,扬花期刚好避开今夏的高温干旱天气,这对夺取秋收胜利、粮食丰收意义重大。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好的品种可以成就一个产业。普通稻谷的收购价一般在1.3元每斤,而“南粳46”的收购价达1.63元每斤。收购价不同的背后,正是品牌效益的体现。

“要打造优质水稻品牌,首先要有好品种。”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才林表示,南粳系列粳稻既是优良食味品种,又是高产品种。至2021年底,我省南粳系列优良食味粳稻累计推广面积9000万亩。其中,“南粳9108”连续7年超过500万亩,2022年超过700万亩,成为江苏省推广面积最大的品种。

海门山羊是国内唯一能生产优质笔料毛的皮肉毛兼用型品种。但由于成年商品羊个体较小、价格优势不明显,海门山羊曾一度受到养殖户冷落。对此,南通市海门区将海门山羊产业化品牌经营纳入农业农村发展规划,明确保种、选育、扩繁、推广目标任务,力争打造百亿级规模化、专业化山羊产业。如今,海门山羊产业逐步走上规模化养殖、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发展之路,年饲养量保持在80万只左右,全年深加工山羊超20万只,红烧海门山羊肉年销售额达4.62亿元。海门山羊产业成为助力当地百姓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做优品质,提升效益和竞争力

在太湖这片丰沛水土的氤氲下,“脆、鲜、嫩”成为万石水芹的鲜明特色。品质优良的“万石水芹”成功入选江苏农业品牌目录产品品牌,荣获江苏省名牌产品、中国名优产品等称号。

“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我们实现一年四季种水芹,不仅产量持续增加,品质也在不断提高。”宜兴市万石镇后洪村水芹种植“土专家”谢玉西介绍,现在万石水芹根本不愁卖,且随着品质的提高,价格也连年走高。

品种决定基调,品质决胜未来。省农科院副院长刘贤金表示,优质农产品在增加品牌信誉、丰富品牌文化内涵和强化品牌保护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品质包括感官品质、营养品质、加工品质、商品品质等,其中,安全品质属于强制性基本指标。“不同于农药、重金属、真菌毒素这‘旧三样’,当下,安全品质有了新内涵,即保障国民消费健康安全、保障食用农产品贸易安全、科学引导健康安全或降低风险。”

标准化正是品牌打造的又一关键环节。去年,农业农村部启动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引领农业绿色发展,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王才林表示,只有系统推动实现农产品全链条监管,推广农业标准化模式,才能生产好产品,打造“金品牌”,实现高效益。

筑牢根基,培育“三高”农业品牌

回顾近年来农业品牌的发展历程,江苏坚持将品种、品质、基地作为品牌农产品生产的关键,通过培优“好品种”、提升“好品质”、生产“好产品”,高质量筑牢品牌根基。

“我省不断提升农业品牌目录标准,健全完善品牌标准体系,连续三年开展江苏农业品牌目录征集推选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曹丽虹介绍,建立江苏农业品牌目录是落实品牌强农战略的重要举措,对构建现代农业品牌管理体系,引导规范农业品牌发展,塑强品牌实力,提升我省农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三高”农业品牌发展案例选编》发布也是此次论坛的“重头戏”。“案例选编首次从产业、市场、品牌、产品、营销等角度系统总结江苏农业品牌建设的理念、实践和经验,是我省农业品牌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省农业农村厅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樊宝洪说,本书旨在为江苏农业现代化和品牌化探寻真经,找准发展路径,更有效地提升全省农业品牌建设水平。

当前,江苏农业品牌建设正处于质量提升的关键时期。曹丽虹表示,省农业农村厅将坚定走好“品牌强农”之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打造“三高”农业品牌为重点,以数字技术为载体,加强统筹规划和标准建设,完善品牌评价机制,培育更多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农业品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责任编辑:徐羽蝶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