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环保治理“上路”,企业发展有后劲
来源:新华日报   2022-12-01 07:53:00
位于宿城经济开发区的迪迈机械,是一家从事通用设备制造为主的企业。

近日,江苏迪迈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士芳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宿迁市宿城生态环境局。“此前,企业因为 VOCs(挥发性有机物)超标被要求整改,发往海外的设备也因环保不达标被退回来了,当时感觉天都要塌了。”沈士芳说,“没想到,宿城生态环境局很快来帮扶,企业环保难题迎刃而解。”

位于宿城经济开发区的迪迈机械,是一家从事通用设备制造为主的企业。之前,车间里充斥着刺鼻的气味,在生态环境部门的指导下,企业优先选择VOCs含量极低的水性涂料,车间环境明显改善。以年产量6万台设备为例,VOCs一年的排放量在50吨左右,清洁原料替代后,VOCs年排放量不足10吨,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实现了环境保护和成本节省的双赢。

环保治理“上路”,企业发展有后劲。沈士芳介绍,企业整改后,客户普遍反映,产品质量更优。

迪迈机械的整改,也体现了环保“源头治理”的新思路。经过20年的持续减排,全省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已明显降低,在此基础上,还要突出源头治理打好“主动仗”。

迪迈机械的经历,并非个例。11月23日,在位于宿城经济开发区的另一家企业——宿迁海洋印务有限公司,只见公司内新安装了数道自动卷帘门,原有的废气收集口及管道也进行了改进。公司副总经理高委说:“在宿城生态环境局的帮扶下,公司不断更新设备,加强生产车间密闭管理,目前,VOCs治理能力显著提升,VOCs排放量明显下降。”

“让企业整改不是我们的目的,而是要通过引导和指导企业,把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整改到位,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宿城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推进VOCs有效治理,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以来,宿城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解决环境管理实际问题,深入开展入户核查和帮扶,设身处地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主动作为,精准帮扶。今年以来,已累计现场走访帮扶近300家企业,为120余家涉VOCs企业出具废气治理帮扶调研报告,对企业问题把脉问诊,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目前,帮扶工作有效地减少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有力地改善了辖区空气质量。为巩固治理效果,该局下一步将对企业污染设施运行情况持续进行跟踪帮扶,为全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除了帮扶,宿城生态环境局严格执行奖惩制度。对排放稳定达标、运行管理规范、环境绩效水平高的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做到无事不扰,同时积极培育“绿色标杆”示范企业,争取申请国家奖励资金,减轻企业环保负担;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不满足无组织控制要求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处罚,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提升环境管理能力。会同相关部门,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产品升级、行业并购等多种方式提质升级,从源头上杜绝污染源。

本报记者 许海燕

通讯员 颜靖尧 高玉宝

标签:

责任编辑:王逸男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