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SHOWJIANGSU 2022
SHOW“江河交汇之城”镇江:硬核科技,扮靓“江南绿洲”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江苏频道   2022-09-02 09:25:00
8月31日,采风团一行来到镇江市。

8月30日,以“江苏这十年·长江之城”为主题的2022年“SHOWJIANGSU”摄影采风活动在南京启动。来自法新社、欧新社、德国焦点图片社、德国电视台、日本共同社、越南之声等国际主流媒体的记者和知名摄影师齐聚江苏,深入南京、常州、镇江等沿江城市,以独特的外媒视角、精彩的镜头语言,讲述新时代“江苏长江故事”。8月31日,采风团一行来到镇江市。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在宋代诗人王安石笔下,“一水”道破了镇江与长江的渊源。历史文化名城镇江,因江得名、倚江而建、凭江而兴。地处长江和大运河两条黄金水道十字交汇处,拥有270公里长江岸线和126公里沿江港口岸线,岸线资源丰富,滨水特色鲜明。作为全国重要江海中转枢纽港、长江流域第三大亿吨港口,镇江港通江达海“链”全球。

采风团一行合影

科技赋能,奏响乡村振兴“致富曲”

浩浩长江东流入海,与南侧秦淮河、句容河一水相连,共同“孕育”着镇江的乡村产业,激活镇江的乡村经济。

深紫色的巨峰、晶莹绿透的阳光玫瑰……正值葡萄销售期,句容市茅山镇丁庄葡萄大棚里,各类颗粒饱满的葡萄向顾客敞开怀抱。丁庄村位于国家5A级风景区道教圣地茅山北麓,从33年前的2亩巨峰葡萄开始,发展到现在的2万亩种植规模,该村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葡萄种植地,全村几乎家家搭上了葡萄产业的致富快车。

摄影师在葡萄园拍摄

致富的“秘诀”在于,高科技、标准化种植生产和管理。自2015年专业合作联社成立后,丁庄葡萄统一品种育苗、生产资料、技术培训、品质标准、品牌销售,并建立“专家+团队+农户”技术推广体系,定期邀请专家“上门”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引进新品种、传授专业知识,成立“营农指导员”队伍,让农户变身“土专家”服务科技助农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村民葡萄种植无障碍。“阳光玫瑰每串重约1.6至1.8斤,风味绝佳,甜而留香。”江苏现代农业句容葡萄科技综合示范基地主任方应明介绍,经过修剪、疏果干预后种植的葡萄带来了好品质,也带来了好口碑。“目前,这里的葡萄不仅供应各大超市、门店和生鲜市场,还走出国门,出口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

从丁庄村出发,驱车仅十分钟,采风团一行来到国内最大的草坪集聚区——西冯村。

踏进句容后白镇南京农业大学句容草坪科学试验站,满眼绿意盎然,如同置身精美油画。让人不曾想到的是,脚下的这片500亩葱郁草坪为2023年举办的杭州亚运会提供了5块运动场地。“弹性好、耐践踏、耐阴,还超级耐盐,除了供运动场所使用外,在城市绿化、沿海滩涂治理等方面都有实际功效。”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句容草坪研究院院长杨志民介绍,目前,西坪村草坪产业已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形成了种、产、运、销和科教一体化的全产业链。

西冯村草坪机械化收割

作为远近闻名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03年,西冯村成立西冯花草木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为社员提供产运销一条龙服务,草坪产业蓬勃发展,越来越多当地村民主动返乡“种草”,走上了致富路。“客户‘下单’、经纪人‘派单’、村民种草,通过分工协作提高生产效率、帮助村民就业。”西冯村党总支书记曹霆介绍,目前西冯村村民每亩草坪每年净收入5千至8千元,去年人均收入达到了4.8万元。此外,为推动产业转型发展,西冯村将草坪融入乡村旅游,快速配置硬件设施,大力发展全村旅游业,“实现一手抓含绿量、一手抓含金量”。

通江达海,千年镇江港“焕新颜”

港口经济是镇江的鲜明特色。鸟瞰镇江港,集装箱整齐堆垛,巨轮来回穿行,一派繁忙景象。距长江入海口279公里的四期集装箱装卸码头上,货物装卸及物流服务“人机合作”,“减少了人员使用,避免了集装箱损坏,安全性得到有效保障。江苏省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鸟瞰镇江港

镇江港建港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是古代千年漕运咽喉、近代百年通商口岸、当下长江三角洲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贸易口岸之一,依托便利的交通、良好的基础设施,形成了通连江海的中转枢纽和发达的港口经济。目前,镇江沿江地区集聚了2个国家级、2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了全市75%以上的经济总量和80%以上的外资企业。截至2018年底,镇江港共建成生产性码头泊位17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58个。2019年上半年,镇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5582万吨。

随着“以港兴市”“港产城融合”战略的深入实施,近年来,镇江市港航事业加速发展:江港成为华东地区一流的木业、煤炭、LNG等产业基地,谏壁船闸船舶通过量破两亿吨,智慧港口、智慧船闸列入全省交通运输新基建试点……助力镇江水运迈向高质量、可持续。

龙头引领,医疗健康产业助力经济腾飞

2021年镇江的地区经济总量达到4763.42亿元,位列江苏第十名,经济增速高达9.4%,位列江苏省第三名。得益于“产业强市”战略的有效实施,镇江经济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近年来,在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下,在“产业强市”战略基础上,镇江重塑化工、造纸和建材、电力等传统支柱产业新优势,大力发展化学药、中成药、生物制药等战略新兴产业,以江苏鱼跃医疗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企业成功脱颖。

德国焦点图片社摄影师Yolanda Vom Hagen拍摄鱼跃医疗智能仓库

鱼跃医疗于1998年起步于镇江丹阳,如今已拥有中国最大的医疗产业集群。目前在北京、上海、南京、苏州、丹阳等地建立了10大研发中心、7大生产基地,形成了完整的全球研发、生产、营销、服务网络,服务于国内超过30万家医疗机构和90%以上的三甲医院,覆盖海外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惠及全球3亿家庭。

在鱼跃智能物流仓储中心,摄影师们纷纷举起相机,记录“镇江智造”的神奇。货物通过链接“地上地下”的连廊肆意穿行,四台机器人灵活挥臂,轻拿轻放,高效作业……扫码、分拣、码垛、运输等一气呵成,精准无误。

机器人正在进行货物的扫码及码垛

江河交汇,美丽长江,浇灌绿色希望;以港兴市,乡村振兴,筑牢“产业强市”根基。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镇江将加速奔跑。

标签:摄影;采风

责任编辑:王晶枫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