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打通专利转化堵点,江苏实施专项行动让“知产”变“资产”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2024-03-19 17:52:00

促进专利转化运用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快构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举措。3月19日,省政府召开《江苏省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切实破解专利转化率偏低、高校与企业信息不畅、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难点堵点,着力推动专利产业化,促进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高质量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改革“破冰”,释放创新活力

江苏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具有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环境,江苏高校专利授权量长期位居全国前列。如何进一步激励高校、科研院所,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动力?

“教育部门将深化高校科研评价机制改革,强化成果转向的转化的应用导向,引导高校科研人员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技成果转化。”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袁靖宇介绍,一方面高校应积极开展高校科技创新资源行动,提升高校成果源头质量;与此同时,鼓励高校牵头龙头企业、联合创新型民营企业,共同梳理产业链技术需求清单,围绕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和技术难题开展定向研发和年度公关,推动校企人才跨界的双向流动,让教育界与企业能够直接“对话”。

为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扫清成果转化权益归属方面的障碍,2020年国家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我省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省产业技术研究院4家单位获批列入试点,探索“先使用后付费”“先确权后转化”“赋权+权益让渡”“拨投结合”等一批多样化赋权模式,取得积极成效。试点期内,4家试点单位共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赋权90项,合同产生金额2.1亿元,作价投资金额超4亿元。

“接下来,我省在更大范围内推进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省科技厅副厅长倪菡忆介绍,去年年底,省科技厅等8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的通知》,并配套印发《江苏省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指引》,遴选南京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省中医院等14家单位,支持他们在国有资产单列管理、横向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尽职免责、分配机制等方面进行积极改革探索,着力破解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的政策瓶颈,探索新路径和新模式,进一步打通机制壁垒,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校企“握手”,打通供需堵点

《实施方案》提出,要广泛开展专利对接活动。从供给侧、需求侧两方面着力,需切实回答好“对接什么”“谁来对接”和“如何对接”三个问题。

专利对接要对接什么?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介绍,高校院所专利在企业转化实施的数量是检验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成效的重要指标。此次专项行动,省知识产权局将按照“先校后企”工作思路,在高校院所存量专利盘点的基础上,依据企业研发方向和产业发展趋势,将具有较好市场前景且能够转化运用的专利筛选出来,梳理形成“可转让专利资源库”,并在各类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上发布共享。

专利密集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显著特征,企业提升转化运用能力,才能有效形成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这其中人才是关键所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星介绍,我省将精准引进产业科技创新尖端人才,发挥工信部门熟悉产业、贴近企业优势,扎实抓好国家和省级重点引才计划,帮助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引进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有望突破“卡脖子”难题或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的尖端人才,推动龙头企业整合产业链上下游、高校院所等创新资源,组建一批人才攻关联合体。

高校院所和企业是存量专利的供需两端,开展专利对接活动,需要在高校院所和企业之间,搭建起一座信息畅通、供需匹配的“桥梁”。近年来,省知识产权局围绕“1650”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持建设15个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围绕产业创新需求开展专利运营服务。下一步,省知识产权局将加大多部门合作协同力度,按照专利技术市场化前景不同,分层次、分类型开展对接活动,同时,建立服务平台对接的长效机制,让全省广大中小企业通过专利转化运用实现创新发展。

锚定目标,多元赋能转化

近年来,我省全面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目标任务,加快建设“五区五高”知识产权强省。截至2023年底,江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2.1件,连续8年保持全国省区第一,先后承担国家18项知识产权领域改革试点,32项成果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江苏基本建成资源配置效率高、要素市场活力强、配套服务供给足、利益共享机制优的专利转化运用体系,为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确定了涉及专利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800亿元、备案认定的专利密集型产品年产值达1000亿元、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17%等三个具体定量指标。

为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江苏还以金融赋能,多元保障知识产权高效益转化。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江苏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周盛武介绍,截至2023年末,我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余额180.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2%,当年累放贷款金额、户数均居于全国前列。下一步,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江苏监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推进全省10.38万户科技企业名单信息共享,推动银行机构常态化开展走访对接,围绕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梳理汇集“云知贷”“知识贷”“知惠贷”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推出“科技型企业信贷产品便捷通”;同时,鼓励保险机构加大创新力度,推出科技项目研发费用损失保险、研发中断保险等,有效分散企业研发风险,为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保护提供保险保障。

支苏平表示,下一步,省知识产权局将会同省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实施方案》宣贯落实工作,聚焦关键任务,细化落实举措,制定出台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推进措施,加强专利转化运用相关数据统计监测,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和转化运用效果监测评估制度,确保我省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李梦迪万晨 黄镇

标签:专利转化;高校;转化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MP2UeS0PRSNMtkIJOVjus1OY_副本.png
作为本年度最重磅的国际A级车展,北京车展全球首发车117款(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30款)、概念车41款,新能源车型278款,吸引全球1500余家主流车企及零部件制造商同台“打擂” 。
5z88mhcfQUJ5FfwJdqugqG11_副本.jpg
4月27日晚, 2024长三角国际田径钻石赛(上海/苏州)在苏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
微信截图_20240425103256.png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T5dvmbQJAHY6Tw5QSNfKUSew.jpg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t0173f89744fc0bf733.jpg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