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苏州】绿色数智 打造轻工业发展新优势
来源:苏州新闻   2024-02-27 09:48:00

轻工业关乎人们的衣食住行,是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苏州的传统优势产业。围绕轻工业产业集群,苏州提出打造绿色家电和食品等重点产业链。《澎湃“新”动能—聚焦1030产业体系》系列报道,聚焦苏州如何打造轻工业发展新优势。

无需人工和灯光照明,不同工序和工位可以实时进行自动灯光亮度调节。在莱克电气的这个“黑灯工厂”,25条智能化产线,生产着高速整流子电机和无刷类电机,能日产电机5.5万台。

苏州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电机事业部总经理张春辉介绍,现在的无刷马达都要做到10多万转,按吸尘器马达来说,同等输出功率的情况下达到相同的吸力,现在的高效马达使用的电力是原来的三分之一。

作为苏州绿色家电产业链头部企业,莱克电气将绿色的理念融入研发和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在产品上追求精简。

苏州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崔承翔介绍,天狼星三合一大吸力的洗地吸尘器将吸尘器、洗地机、除螨仪等功能集成,本身就是一种绿色的行为。

企业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5%左右,每年新产品开发数量超过100多款,年销售额90亿元,年产吸尘器等小家电2000万台,产品畅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3年品牌价值达到78.55亿元。莱克电气不断拓展产业链下游,如今,他们生产的无刷数码电机等零部件已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

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也不断形成“新质生产力”。科沃斯、莱克、追觅等一批绿色家电企业蓬勃发展,食品制造企业也正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之路。

位于吴中区的好得睐是一家集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预制菜生产龙头企业,开发了五大系列百余种产品,全国门店1000多家。2024年年夜饭礼盒一经上市就热销几万份,销售同比增长30%。通过数字化转型,今年年初好得睐入选了2023年省级数字农业农村基地。

苏州市好得睐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汤建英介绍,未来将进一步以数字化转型战略为引领,以数字赋能生产运营、优化产品与服务,以实现数据技术流程的一体化互动和组织的迭代创新。近年来,公司以打造智能化工厂为目标,加大软件硬件投入、开展信息化建设,车间现场数据实现可视化,逐步推进生产自动化数据进程。

在食品产业领域,苏州不仅还有联合利华太仓冰淇淋工厂和亿滋食品(苏州)有限公司两家全球“灯塔工厂”,还诞生了“预制菜第一股”味知香,太古可口可乐昆山项目、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等优质项目落地开花,助推苏州千亿级的高端食品产业强势崛起。

苏州市食品行业协会秘书长周蕾表示,苏州食品行业门类比较齐全,一些老字号企业特别注重守正创新、薪火传承,苏州的预制菜企业在全国也是领先的,近年来苏州抢抓消费市场、加快市场布局高端食品的产业,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国际化优质食品企业将目光投向了苏州。

苏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讲师彭萌萌说,苏州轻工业产业不断向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智慧发展和集群发展转型迈进,产业链完备,特色产业集群优势也不断凸显。

标签:苏州;产业链;轻工业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微信截图_20240425103256.png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T5dvmbQJAHY6Tw5QSNfKUSew.jpg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t0173f89744fc0bf733.jpg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322c71ee-248b-46cc-a629-972599caafe4.jpg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1_imageslim_副本.jpg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