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苏州】打造传统与时尚并存的“双面绣”街区
来源:苏州新闻   2024-03-04 10:15:00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苏州考察时指出,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要保护好、挖掘好、运用好,不仅要在物质形式上传承好,更要在心里传承好。系列报道《向总书记报告》,一起再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看看那里的变化。

品一杯热茶、听一曲弹词,这是不少游客来平江路的必选项目。苏州评弹,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声音,如今,不仅深受“老苏州”喜爱,也在传承和创新中俘获了一大批年轻人。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平江路的小剧场前,欣赏了传统评弹开篇《苏州好风光》。张怡晟是当时汇报演出的评弹演员之一,他说,如今大家对苏州评弹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苏州市评弹团演员、蒋调传承人张怡晟介绍,整个社会对评弹的关注度提高了,演出增加了很多,新扩建以后的光裕书厅业务也越来越好,下一步,比如评弹进校园、这个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的演出,经常走出去,把苏州评弹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来听苏州的声音。

如今,平江路上的各色评弹馆有10多家,节假日期间,店门口经常排起长龙。此外,非遗馆、汉服体验馆等各种业态也在这里繁荣发展。去年7月,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卢建英就在平江路上,向总书记展示了她的苏绣作品。

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卢建英表示,会更好地把40多年来一直执着追求的这门苏绣的艺术做得更好,创作出更多的优秀的作品,来回报总书记殷切的嘱托,还有一方面是更多地培育一些优秀的年轻人,守正创新,带领大家把苏绣弘扬好、传承好。

乔兰蓉是桃花坞木版年画传承人,去年,她跟总书记共同完成了《一团和气》作品的印刷。她告诉记者,半年多来,她也迎来一些新进展。

桃花坞木版年画项目苏州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乔兰蓉介绍,开设了桃花坞木版年画的传承班,成立了桃花坞木版年画展示中心,让广大市民可以以多种方式走近、了解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可以让本地或者是外地的游客体验非遗。

百步之内,必有芳草。近年来,平江历史文化街区以“激活”作为保护更新关键词,持续推进整体保护、活化利用与文旅融合,实现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以及社会民生改善的双赢,打造了人文经济共生共荣的“平江样本”。如今,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正大力推进“平江九巷”城市更新项目,以更年轻的方式,打造传统与时尚并存的“双面绣”街区,持续激发文化消费活力。2024年春节假期,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日均客流量高达12.7万人次,同比增长52.6%。

姑苏区公共文化中心主任施政介绍,整个春节来参观的人次,达到一天近4000人次,烘托起浓厚的文化氛围。

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主任、姑苏区区长陈羔表示,保护区、姑苏区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起“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的光荣使命,纵深推进人产城融合、文商旅互动,让生产、生活、生态相得益彰,让创新、创意、创富充分涌动,着力建设活力满满的古城、幸福的古城、繁华的古城,生动诠释“生活在这里很有福气”。

标签:平江;传承;历史文化街区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微信截图_20240425103256.png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T5dvmbQJAHY6Tw5QSNfKUSew.jpg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t0173f89744fc0bf733.jpg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322c71ee-248b-46cc-a629-972599caafe4.jpg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1_imageslim_副本.jpg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