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苏州】探访纺织小镇 传统产业正在“更上层楼”
来源:苏州新闻   2024-03-22 10:45:00

纺织业是苏州的传统优势产业,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劳动密集、高耗能、低附加值”是它的标签。如今,当新一轮科技变革席卷全球,纺织行业又会发生怎样变化?近日,记者走进有着千年纺织历史的吴江盛泽,在一片忙碌中,感受这一传统行业的“蜕变”。

在一家宋锦面料的加工厂里,拥有两万针的新机器,能在一米四长的锦缎上织出800多个连续完整的花型。而支撑这样高难度工作的,是机器里的四万个轴承,它们也是满满的“中国风”。

“现在我们用的一些国产好装备,性价比提升了很多。我们到今年7月份,马上有120台(机器),所以整个(产)量增长了10倍。今年一年的订单实际已经排满了,在织机上生产的面料东西,还没做好就已经卖出去了”,鼎盛丝绸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建华告诉记者。

走在小镇的街道上,记者发现不少企业在忙着建厂房、换机器。“垂直生产”的新厂房里,从一层到顶层,智能设备覆盖了所有纺纱环节。

“原料一包要将近400公斤了,放在底下,通过管道、风机送到楼上的梳棉机。这边清花跟上面梳棉是完全联动的,整个上下是通过信号连接的”,鑫凤织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兴武介绍。

拥有智能识别系统的新设备可以精准鉴别断了的纱线,再通过机械臂自动接合。纺好的纱线通过天花板轨道,“一站式”进入库房,带有芯片装置的运输机能够根据颜色智能分类。

“通过5G连接AGV(自动导向车),然后自动进升降机,全程是通过5G联网的。从这里开始一直到自动包装系统、一直到入库,中间是没有人干预的”,吴兴武说。

整个车间的134台智能设备全部接入大数据平台以后,设备的产量、运行的效率,所有数据都能清晰呈现在办公室的大屏里。看得见的效果,更坚定了企业转型升级的信心。

“确实是有信心的,我们就要谈后面的再下一个项目,可能比我们现在的规模还要大”,吴兴武坦言。

在盛泽的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科研团队前不久刚刚研发出了新型的无针静电纺丝系统。

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研发工程师王恒宇介绍,如今,国外的该款材料对于我国处在完全封锁状态。由它制备的复合材料可以被应用在航空航天、风电叶片、船舶等领域。

就在距离创新中心5公里的一家园区里,全球产能最大的工业丝智能工厂刚刚建成投产,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这里也是全球唯一一家可以直接生产8000旦以上超粗工业丝和7旦以下超细工业丝的工厂。

“最粗和最细(产品)实际上集成了我们很多的创新技术。一公斤最细的纤维,其单丝(长度)可以绕地球一圈”,恒力集团总经理助理汤方明介绍。

创新的脚步在加快,工厂的员工也在发生变化。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他们除了纺织专业的技术岗位,还增加了不少信息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等新岗位。

“目前,我们人才的结构在进行深度的变化,也推动纺织产业集群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的高度融合,会更加吸引这方面的人才加入到集群来,实现集群的更高质量发展”,汤方明表示。

现在,盛泽每平方公里就有超过1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023年,小镇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20.43亿元,同比增长12.5%,高端产业集群正在加速构建。

在吴江区盛泽镇经济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周玺看来,保持创新是发展的内生动力。设备的更新、产品工艺的创新要始终走在国际前列,加快产学研项目落地,形成高质量的创新集群,形成先进生产力。

标签:创新中心;吴兴;先进功能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微信截图_20240425103256.png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T5dvmbQJAHY6Tw5QSNfKUSew.jpg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t0173f89744fc0bf733.jpg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322c71ee-248b-46cc-a629-972599caafe4.jpg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1_imageslim_副本.jpg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