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连云港】跑出“后发先至”加速度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2024-02-18 10:23:00

连云港依海而生、向海而兴,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眼下,连云港正矢志不渝把总书记“后发先至”的殷殷嘱托变为美好现实,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港城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奋楫扬帆勇争先——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系列报道,今天我们走进“山海之城”连云港。

江苏台主持人胡馨尹:“连云港,这座山海之城,总令人充满向往。这里是花果山,在《西游记》里花果山是孙悟空的出生地,浪漫瑰丽传奇的肇始。现实中,花果山被称作‘江苏屋脊’,静静聆听这座城市依托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助力东西双向开放的山海交响。”

连云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东方起点,“一带一路”交汇点支点城市。2023年,连云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2%,增速全省首位,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第48位,石化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PM2.5年均浓度连续三年达国家二级标准,近岸海域优良海水面积比例全省最高......

江苏台主持人胡馨尹:“几十秒的短片,我们跟随新闻快闪车穿越过了自贸实验区连云港片区、跨海大桥、盐河巷历史文化街区、连云区连云老街等等港城新旧地标,一个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连云港呈现在我们面前。如今的连云港,坚定扩大开放步伐,加快建设具有海洋气质、开放气度、现代气息的海滨城市,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一步一个脚印把‘路线图’变为‘施工图’‘实景图’。我的同事王鹏此前就在连云港好好探访了一番,我们马上去看看吧。”

【陆海联运 建好“一带一路”强支点】

江苏台记者王鹏:“这里是连云港港,现在平均每天都有好几艘30万吨级及以上船舶进出港口,而这正是得益于30万吨级航道的顺利建成。”

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金立富说:“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是我国乃至世界上,开敞海岸淤泥质浅滩建设的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航道。它开创了航道等级最高、开挖厚度最大、开挖航道里程最长、疏浚量最大4个‘世界第一’。”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市港口管理局局长毛善通说:“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的建成投用,使连云港成功跻身国际深水大港行列,巩固了连云港港国际枢纽海港的地位,提升了连云港港的通过能力和服务水平,尤其是为临港石化产业的集聚和发展提供了硬核的交通支撑。”

不仅在港口硬件水平上持续攀升,在“软件”服务上,处在“一带一路”交汇点的连云港也跑出了加速度。

江苏台记者王鹏:“这里是中哈物流基地,采用‘船车直取’模式,一列装满韩国汽车配件的集装箱仅用5小时就能完成原先四天左右的进场报关、申报铁路计划等环节,连云港速度,令人惊叹!”

青岛远洋大亚物流有限公司连云港分公司曹望圣说:“这样的发运速度也是其它任何港口或者线路都无法企及的,因此我们的国外客户都会将连云港港口作为海外进中亚以及中亚到海外双向通道的首选中转口岸。”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祥伟说:“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个落地的经贸合作实体项目,启用以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管理水平,已成为中亚国家过境运输、仓储物流、往来贸易的平台。”

全面抓改革、促开放,过去一年,连云港还新开集装箱航线12条,“连申快航”业务量突破10万标箱。整车外贸出口量突破30万辆,位居全国第三。港口吞吐量3.2亿吨、集装箱量613.6万标箱。中哈物流合作基地集装箱量、上合物流园物流量分别增长10.1%、6.8%。新增至中亚五国图定线路1条,国际班列开行806列。连云港在国家“一带一路”标杆示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和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发挥的战略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产业崛起 打造国内知名制造业强市】

江苏台记者王鹏:“从徐圩港区出发,沿着长达几十公里的运输管廊一路行进,庞大机械、雄伟厂房彰显的工业美学令人震撼,一个个项目在这里陆续投产,世界一流石化基地、万亿级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

连云港市徐圩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张培磊说:“目前,徐圩新区已形成盛虹石化、卫星化学、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三大产业集群,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811.7亿元,跻身全国化工园区前列。下一步,徐圩新区将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一流大型石化产业基地,奋力打造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

瞄准建设国内知名的制造业强市目标,连云港正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崛起产业集群,发展海洋经济,做强现代服务业,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奋力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大提升。眼下,连云港已经铆足盯劲韧劲拼劲闯劲,全力迈好新年“第一步”、夺取首季“开门红”。

连云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党组书记席世战说:“2024年,我们将聚力加强集群培育,着力推动链式发展,持续壮大石化化工、新医药、新材料三大地标产业集群,全面发力海洋经济、数字经济、绿色能源、生物合成四条新赛道,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提供强劲产业支撑。”

贯彻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2024年,连云港将紧扣"巩固增效"年度主题,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港城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江苏台主持人胡馨尹:“通过刚才这条短片,您有没有感受到连云港在求发展、谋幸福上‘奋楫扬帆勇争先’的满满诚意?马上我们将邀请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请他和我们一起聊聊,迈向2024年的连云港将着重推进哪些重点工作?”

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说:“新的一年,我们有两个最大的愿景:一个是不断跑出‘后发先至’的加速度。另一个是,百姓生活‘更幸福’。让530万港城人民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连云港将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对连云港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摆在首要位置,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扩大有效投入上实现大提升,确保完成年度产业投资1500亿元。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大提升,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再上一个千亿级台阶。在打造标杆和示范项目上实现大提升。扎实推动中欧班列朝着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加安全方向发展,持续畅通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在建设幸福宜居家园上实现大提升。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彰显海滨城市特色,高水平建好农业强市和新时代鱼米之乡。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港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标签:连云港;连云港港;江苏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微信截图_20240425103256.png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T5dvmbQJAHY6Tw5QSNfKUSew.jpg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t0173f89744fc0bf733.jpg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322c71ee-248b-46cc-a629-972599caafe4.jpg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1_imageslim_副本.jpg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