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连云港】开山岛:百年灯塔照亮海上夜航路
来源:连网   2024-02-22 15:11:00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燕尾港镇开山岛上,“人民楷模”王继才铜像邻侧,矗立着一座红白相间的灯塔,每当夜色降临,开山岛灯塔便在落日余晖中被点亮,黄海碧波中,灯塔散发出温暖而坚定的光芒,为归航的船舶导航,守护着这片海域上的“光明”。

自2024年春运启动以来,作为航海保障一线基层单位,连云港航标处灌云航标管理站铸牢海上春运保障“主角”意识,精心组织开山岛灯塔及周边重点水域航标巡检维护工作。截至2月20日,共计检修航标4座次,巡检航标20座次,现场巡视航标22座次,有效确保航标“灯”明、“色”亮、“位”准、“构”良,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海上出行安全和物流畅通。

据出版于1948年的《淮北盐务纪要》和2019年的灌云首部乡镇志《燕尾港志》所载,开山岛灯塔始建于1916年,由济南盐场公济公司在岛上首设报潮灯和灯桩,又在对岸的小东港设3个浮标,以保海运安全。开山岛灯塔1957年首次重建,成为苏北沿海和进出灌河船舶的重要助航标志。

在历经34年的雪雨风霜后,1991年开山岛灯塔因丧失助航效能被拆除。时隔两年,随着海运业和渔业的发展,应当地政府和渔民要求,连云港海监局航标区在原址(岗哨亭)建起5米高风电钢架复设航标灯,灯高41.8米,闪白4秒,射程4海里。1995年,为了确保灌河口海域水上交通安全,上海海监局投资20万元重建开山岛灯塔,塔高12.6米,白色圆柱体钢筋混凝土结构,灯质保持不变,射程16海里。

“时代楷模”王仕花和女儿在开山岛灯塔旧址合影(资料图片)

自1995年灯塔重建发光以来,连云港航标处先后多次对开山岛灯塔进行修缮,2019年新增红色灯笼。开山岛灯塔先后使用过ML-300、TRB-400、APRB-288等多种进口大型灯器,又于2022年进行国产SHD-1616BG大型灯器替代。现在的开山岛灯塔灯高47.2米,灯质闪白5秒,射程18海里,极大提升了燕尾港港口及苏北沿海的航标导助航效能。

以建材性质分,开山岛灯塔经历了石砌、钢桁架、钢筋混凝土三代。开山岛灯塔见证了“人民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的风雨坚守和无悔付出。对此,现任连云港航标处灌云航标管理站副站长张志民说,“1986年7月起,原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受命值守开山岛,守护开山岛灯塔就成了他守岛生活的一部分,他也成了连云港航标处的义务航标员。渔民晚上出海、归航,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都会点亮岛顶的灯塔;灯塔出现故障,他们总会第一时间通知连云港航标处。遇到大雾大雪能见度低的恶劣天气,他们就在岛上敲响铁盆提醒渔船绕道航行。”

恶劣的环境,枯燥的工作,艰苦的生活,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一守就是32年。2018年7月,王继才倒在开山岛上。如今,“开山岛夫妻哨”事迹陈列馆已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用生命兑现诺言的王继才,倾其一生坚守一座岛,更是为新时代奋斗者点亮了一座不灭的“精神灯塔”。

开山岛灯塔,从最初的石砌结构到如今的钢筋混凝土结构,从古老的煤油灯到SHD-1616BG大型国产灯器,至今已有108年历史。自灯塔重建以来,全国海事系统“庆文式”标兵熊发仁、东海航保工匠张志民等一代代灌云“航标人”坚定理想信念,与灯塔为伴,以单位为家,无怨无悔的守护着灌河口这片黄海海域。(夏兴俭 夏瑞宇 乔钰)

标签:灯塔;航标;开山岛灯塔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微信截图_20240428172723_副本.png
4月28日,我国首个“交改直”输电工程——扬州至镇江±2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正式竣工投运。
微信截图_20240428171612.png
随着免签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加之最近新出台的多项便利化措施。今年以来,江苏文旅持续火爆,入境游热度不断增长,外籍来苏旅游人数稳步上升。
dcf3bedf-80c8-490b-bd1b-d43acc6d6fe5.jpg_副本.jpg
昨日, 2024 “老外看扬州”大型原创IP融媒体活动启动仪式暨“老外看何园”深度体验之旅拉开帷幕。
2024042809162690010421_副本.jpg
上月初,无锡发布了《外籍人士来锡便利化十项措施》,其中有一条,提升支付便利便捷化水平,优化外卡受理环境。
MP2UeS0PRSNMtkIJOVjus1OY_副本.png
作为本年度最重磅的国际A级车展,北京车展全球首发车117款(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30款)、概念车41款,新能源车型278款,吸引全球1500余家主流车企及零部件制造商同台“打擂” 。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