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连云港】从“新”出发,向“质”而行!
来源:连网   2024-03-11 10:28:00

(记者 周莹 张鹏 朱迅)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新质生产力”是总书记谈到的重要关键词。“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是总书记为各地发展新质生产力给出的重要方法论。

在连云港,新质生产力的“底气”何在?如何按照十二字方法论从“新”出发,向“质”而行?

先破后立 推动传统产业向阳而生

3月5日,盛虹斯尔邦石化EC/DMC(碳酸乙烯酯/碳酸二甲酯)装置成功产出优级产品,一次性开车成功。项目凭借国际领先技术和企业自有优质原料,生产高端电池级EC/DMC,进一步延伸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

EC/DMC是制造锂电池“血液”——电池电解液的重要溶剂。盛虹石化产业集团总裁白玮表示,该项目可年产电池级DMC 7万吨,电池级EC3.8万吨,同时可副产EG(乙二醇)4.7万吨/年。其成功投产,可大幅缩小高端市场国产化缺口,在延伸高附加值产业链的同时,还将进一步丰富企业产品矩阵,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运营能力。

如今,在港城传统的化工产业正在“攀高争先”,抢抓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光伏等新经济风口,一路向阳而生。

连云港市发改委高新技术处处长王祥瑞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并不是说要放弃传统产业,而是要改变依靠大量资源投入、高度消耗资源能源的发展方式。港城化工产业裂变发展正是深刻领会了发展新质生产力应该在“立”和“破”上把握好先后顺序,兼顾当前与长远,先立后破,避免“未立先破”或“只破不立”。

化工是港城传统的产业门类之一。在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过程中,连云港市依法依规对“小乱散”化工企业进行集中整治,为国家石化基地“大化工”的崛起腾出了空间。

可以说石化产业全域“腾笼换鸟”正是港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最佳案例。连云港市委党校教育长卢山表示,连云港地处沿海,发展化工产业具有先天优势。关键是选择什么样的化工产业?嫁接创新元素的化工产业发展思路正是连云港深刻理解了新质生产力内核,既握住了手里吃饭的家伙,又拿好了新的吃饭家伙,实现了“先立后破”的目标。

其实在港城,这种传统产业向新而行的故事很多。港城医药产业从最初仿制药走向创新药;港城纺织产业从传统轻工纺织走向新材料;港城硅材料从普通石英砂走向高纯石英砂……这些故事的背后是港城企业主动对接市场,积极推进科技创新的写照。港城大地的众多实践,正是城市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最大底气和力量所在。

因地制宜 帮助创新经济“加速跑”

作为江苏创新资源并不充足的城市,连云港要想推动创新经济“加速跑”,走“跟风战略”毫无胜算。为此,连云港根据资源禀赋及实际情况推进创新经济发展。连云港市科技局副局长周梦玲表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要求各地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

生物医药是连云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医药产业深度转型的当下,连云港医药企业紧盯自己优势产品线,通过借智等方式推动企业创新捷报频传。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表示,恒瑞累计研发投入已接近400亿元。未来恒瑞医药将加快研发生产更多适合中国人生命基因传承和身体素质特点的“中国药”,并把企业有临床价值的创新药带到全球去。同时继续利用好公司自主建立的创新技术平台集群,强化原始创新能力。今年,企业有9款新药处于上市申报阶段,涵盖抗肿瘤、心血管与代谢、自身免疫、眼科等多个疾病领域。

连云港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徐圩新区所在地。这就决定了连云港在发展新材料上有先天优势。徐圩新区的斯尔邦是全球碳纤维原材料丙烯晴最重要的生产企业之一。其生产丙烯晴质量更是全球领先。随着该企业的落地,港城碳纤维产业成本控制得到显著提升。目前,港城已经形成了徐圩石化基地—连云区—连云港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协同链,实现了从丙烯晴—碳纤维—高端碳纤维预制件—碳纤维叶片等多产品协同产业链。

今天,在港城经济发展一线,一场新质生产力培育之旅正在全面拉开。港城各地紧扣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在固长板、补短板、锻新板上狠下功夫,努力探索出发挥本地优势、展现本地特长的新路子。

分类指导 走出港城发展“特色路”

做事如行船,需张满风帆,方法就是那推动船只前行的力量。卢山感叹地说,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过程中,我们必将面对千差万别的工作情况,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推出针对性、准确性政策,才能让这条生产力的跃迁更稳更顺。

3月7日下午,一场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活动在东海举行。连云港市工信局将本市新能源企业太阳雨请到了东海石英加工企业一线,帮助他们解决预热回收难题。“太阳雨拥有工业热泵技术,石英企业有预热回收技术难题,双方见面自然可以聊出新的合作前景。”连云港市工信局副局长孙和卫感叹地说。港城服务企业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政策服务行动更加精准,高效。

推进发展新质生产力要避免“大水漫灌”“一刀切”“一锅煮”,关键就是要让政策、资金用在正确的方向上,并确保有效性。

科技飞地也是港城推进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举措。海州区、灌南县等地借助南北共建机遇,积极推进科技飞地双促双引,实现苏南丰富的科教资源与苏北充足的产业空间合理配置,提升传统产业的技术竞争力,吸引更多优质成果落地,推动地方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如今,这样的科技飞地不断开花,成都、上海等地都成为港城集聚创新资源的新基地,让更多创新之花在港城大地扎根落地。

标签:连云港;生产力;发展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2024042809162690010421_副本.jpg
上月初,无锡发布了《外籍人士来锡便利化十项措施》,其中有一条,提升支付便利便捷化水平,优化外卡受理环境。
MP2UeS0PRSNMtkIJOVjus1OY_副本.png
作为本年度最重磅的国际A级车展,北京车展全球首发车117款(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30款)、概念车41款,新能源车型278款,吸引全球1500余家主流车企及零部件制造商同台“打擂” 。
5z88mhcfQUJ5FfwJdqugqG11_副本.jpg
4月27日晚, 2024长三角国际田径钻石赛(上海/苏州)在苏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
微信截图_20240425103256.png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T5dvmbQJAHY6Tw5QSNfKUSew.jpg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