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太湖水质藻情达到2007年以来最好水平!
来源:我苏客户端   2024-02-28 10:48:00

2月27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介绍了2023年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成效。

太湖治理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反复强调的“国之大者”。在参加2023年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询问了太湖水质。7月7日,总书记考察江苏时再次强调,要“把长江和太湖流域等生态环境保护好”。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太湖流域各地和省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太湖治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入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治太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太湖水质藻情

2023年,太湖水质藻情达到2007年以来最好水平,连续16年实现安全度夏,主要体现为“三新三最”。

湖体水质实现新改善,指标达到2007年以来最好。根据国家考核数据,太湖湖体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稳定保持在Ⅱ类和Ⅰ类,总磷为0.052mg/L,总氮为1.09mg/L,同比分别下降17.5%和9.9%。东部湖区稳定保持在Ⅲ类,湖心区首次达到Ⅲ类,西部湖区水质大幅好转。上半年太湖水质首次达到良好湖泊标准。

蓝藻防控实现新成效,藻情达到2007年以来最轻。全年发现蓝藻水华53次,同比减少51次,平均面积、最大面积、藻密度同比下降45.7%、50.8%和30.3%,连续16年实现安全度夏。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指数达到3.08,从“良好”提升到“优秀”等级。湖体水生植被面积达到200平方千米,同比增加25.8%。

流域治理实现新提升,重点断面优Ⅲ比例达到2007年以来最高。流域206个重点断面优Ⅲ比例为96.6%,其中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Ⅲ类及以上,全年总磷、总氮入湖通量同比下降2.9%、25.5%。流域19个湖库水质持续改善,阳澄湖水质首次达Ⅲ类,长荡湖水质提升一个等级达到Ⅳ类。

太湖流域地跨江苏省、浙江省和上海市,是长三角的核心区域,也是我国人口最密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太湖作为我国第三大淡水湖,不仅是江苏省重要的生态资源,更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生态支撑,每年为沪苏浙“两省一市”提供超过21亿立方米优质自来水水源。近年来,太湖流域以高品质的生态环境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流域以0.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10%的经济总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我省流域五市中有4个城市GDP超过万亿;9个县均为全国县域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并包揽前4名。流域五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较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9—7.2个百分点。涌现出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鲜活实践案例,“溧阳市构建以水生态容量为重点的生态产品交易”“张家港市推动环境权益变真金白银”“宜兴市不断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等入选生态环境系统2022年度“十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太湖生态岛获批自然资源部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太湖流域正探索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径。

太湖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高位推动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省委、省政府把太湖治理作为“国之大者”,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推进。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由省政府领导同志牵头,围绕“全面加强太湖治理”开展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编制《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方案》,经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省委常委会每季度专题听取行动方案贯彻落实情况汇报,省政府每月召开一次太湖治理现场推进会,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是深入推进产业绿色发展。持续提高流域绿色发展水平,全面削减工业污染排放。一方面,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出台《传统产业焕新工程实施方案》《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指导意见》。推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苏锡常三市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62家,占全省总数近6成。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66家、绿色工业园区16个,省级绿色工厂498家。另一方面,加大涉磷企业整治力度。对流域20273家涉磷企业按照“规范提升一批、入园进区一批、关停淘汰一批”原则持续深化整治,全面建立“磷账本”“磷清单”。截至2023年底,8987家企业完成“一企一策”整治方案编制,6970家企业完成规范化整治。

三是持续加强控源减污力度。坚持把提高控源减污水平作为太湖治理的关键之举。提高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水平。2023年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49.1万吨/日,累计处理能力达944万吨/日;新改建城镇污水管网493千米,建成污水管网3.2万千米;累计建成生活污水提质增效达标区面积1707平方千米。进一步收严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将太湖一、二级保护区以及苏南运河两岸1公里纳入重点区域,实施差异化管控,61家城镇污水处理厂实施新一轮提标改造。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太湖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提高到83.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43个百分点,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率达85%以上。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完成高标准农田生态化改造1.18万亩,全年控减直播稻41.2万亩。在太湖一、二级保护区执行全国最严格的池塘养殖尾水排放标准,流域46万亩规模以上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全部完成。2023年,流域稻麦秸秆机械化还田率超过83.3%,秸秆综合利用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

四是稳步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创建4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1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完成太湖流域水源涵养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1.5万亩,建成生态安全缓冲区18个,全年完成竺山湖退圩还湖面积2519亩、梅梁湾生态修复工程1267.5亩、太湖生态岛湿地修复807亩。流域五市30个县(市、区)中有29个基本完成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2024年底前将实现“全覆盖”。太湖鱼类物种较“禁捕”前大幅增加,太湖“三白”之一的白鱼以及重点保护物种中国淡水蛏在全湖主要湖区均有检出。流域范围内鸟类资源丰富,达382种,白鹤、白头鹤、黑脸琵鹭、黄嘴白鹭等一批国家重点保护物种近年来陆续被发现。支持无锡宜兴龙山、苏州吴中西山岛、常州溧阳天目湖等“生态岛”试验区建设。流域湿地保有量稳定在59.6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达73.8%。

五是全面深化湖西片区治理。湖西区是太湖上游最重要的汇水区,是新一轮太湖治理聚焦的重点区域。扎实推进入湖河流治理。印发《太湖主要入湖河流及上游关联骨干河流水质达标提升考核工作方案》,进一步收严上游地区40条重点河流总磷总氮考核目标。组织开展监测溯源,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一河一策”编制水质达标提升方案。突出抓好洮滆片区综合整治。一体推进洮滆片区产业转型、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努力打造太湖“前置库”“净化池”。出台滆湖长荡湖系统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洮滆片区清退圈圩3.22平方千米,恢复湿地3.59平方千米,滆湖清淤395万方。推进洮滆片区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库51个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100亿元。

六是圆满实现太湖安全度夏。围绕“两保两提”目标,3月—10月,圆满完成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完善“水陆空天”水质藻情监测监控网络,配备437个水质自动站、2船14艇、1个观测站,涵盖60余项指标自动监测能力,可实现每30分钟监测1次藻情。提升清淤捞藻能力。全年完成太湖清淤450万方,打捞藻水74万吨,望虞河引江济太入湖6.2亿方。提升饮用水安全保供能力。以太湖为水源的城市实现双源供水和深度处理“两个全覆盖”。无锡市、苏州市开展供水安全应急演练,2023年,环湖城市自来水厂出厂水水质优良,饮用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开展7轮太湖安全度夏交叉执法检查,立案企业117家,涉及立案问题158个。围绕中央和省级督察问题整改、蓝藻水华应急防控等对苏锡常三市太湖治理工作开展专项督察,压实地方政府和部门工作责任。

七是持续提升太湖治理效能。将太湖治理纳入新一轮部省共建合作协议,持续提升太湖治理水平。全年实施治太工程488个,完成年度投资238亿元,较往年增加约50亿元。省财政每年安排20亿元作为专项引导资金,累计下达340亿元,支持项目约8000个。创新出台“环基贷”,聚焦污水收集处理、垃圾收贮处置利用等环境基础能力建设,提供融资支持。全年为40支绿色债券实施贴息7007万元,累计发放“环保贷”1.21亿元、“环保担”4.05亿元,8个EOD项目进入国家生态环保金融支持库,已获银行授信126.9亿元。实施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支持常州开展“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支持江阴、吴江等地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一体化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和环太湖地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顺利完成示范区“三年成型”建设任务。

下一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将会同省治太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实质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前瞻性准备”要求,紧盯上游重点地区,加大洮滆片区治理力度,严格对照考核工作方案,对太湖主要入湖河流及上游关联骨干河流开展水质提升整治。继续实施生态清淤,优化清淤方式。对照2025年目标,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不断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持之以恒将《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努力打造全国湖泊治理的标杆。

记者/郑伟 编辑/孟晓晴 设计/张恒枫

标签:太湖;太湖治理;太湖流域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微信截图_20240428172723_副本.png
4月28日,我国首个“交改直”输电工程——扬州至镇江±2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正式竣工投运。
微信截图_20240428171612.png
随着免签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加之最近新出台的多项便利化措施。今年以来,江苏文旅持续火爆,入境游热度不断增长,外籍来苏旅游人数稳步上升。
dcf3bedf-80c8-490b-bd1b-d43acc6d6fe5.jpg_副本.jpg
昨日, 2024 “老外看扬州”大型原创IP融媒体活动启动仪式暨“老外看何园”深度体验之旅拉开帷幕。
2024042809162690010421_副本.jpg
上月初,无锡发布了《外籍人士来锡便利化十项措施》,其中有一条,提升支付便利便捷化水平,优化外卡受理环境。
MP2UeS0PRSNMtkIJOVjus1OY_副本.png
作为本年度最重磅的国际A级车展,北京车展全球首发车117款(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30款)、概念车41款,新能源车型278款,吸引全球1500余家主流车企及零部件制造商同台“打擂” 。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