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水退风去谋发展,奋力抢抓“下半场”
来源:新华日报   2020-08-10 08:52:00
告别7月的“空台” , 8月首日就诞生了两个台风,其中第4号台风“黑格比”对长三角地区影响较大。上周,沪浙皖三地风去水退后,纷纷部署抢抓今年“下半场” ,以一着不让助人才兴城,以“一个不能少”推乡村振兴。除了传统助学,铜陵还开展了培育“金牌蓝领” 、实施“圆梦计划” 、实施校企合作助学和关爱困难学子等项目,对今年考取高职院校、建档在册的困难职工子女,已在高职和普通高校就读的品学兼优学生,且建档在册的困难职工子女等进行资助,用希望之光点亮贫困学子的未来。

告别7月的“空台”,8月首日就诞生了两个台风,其中第4号台风“黑格比”对长三角地区影响较大。上周,沪浙皖三地风去水退后,纷纷部署抢抓今年“下半场”,以一着不让助人才兴城,以“一个不能少”推乡村振兴。

全力以赴,筑牢“防台防汛墙”

自8月1日生成以来,短短两天内完成“四级跳”,登陆点“锁定”华东沿海,直指浙江,又恰逢风雨潮“三碰头”——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来者不善。

“黑格比”个头不大,但体型结实、动作灵活,给预报和防御带来挑战。8月3日下午,浙江省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8月4日,上海台风、暴雨、雷电“三警”齐发。

南麂岛乱雨狂拍,洞头海面惊涛拍岸,沿海城市道路漫水受阻……8月4日凌晨3时30分前后,台风“黑格比”登陆浙江省温州市乐清沿海,10余小时中,先后穿过温州、台州、金华、绍兴、嘉兴等市,给浙江多地带来强降水、大风天气。随后,“黑格比”裹挟风雨一路北上,8月5日清晨,减弱为热带低压进入黄海。

8月4日,浙江全省新增停业港口企业252个、避风营运船舶209艘、停航停运客运航线163条;温州、台州、丽水三市建设部门累计巡查5838户(幢)危房,转移1.91万人,并出动3.13万人次巡查排查积水内涝情况。

风雨侵袭下,上海一大批“逆行者”彻夜保障城市和市民安全。自3日18时30分台风预警发布至5日11时台风预警解除,上海各级防汛和相关部门连续奋战40余小时,应急值守10万余人次。3300余名排水量放水人员,2.7万余名一线环卫工人,2.3万余名警力上岗。

此次台风对长江中下游影响较小。上周,安徽地区一边加快泄洪排洪保安澜,一边抢农时、抢工期抓生产,奋力跑好今年经济“下半场”。8月8日,安徽长江、淮河、巢湖流域相关地区紧急防汛期正式解除。退水后的王家坝,庄台上,居民在正常地生产生活;庄台下,洪水退却的农田在夏日里孕育着新的希望。

乡村振兴,一个都不能少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8月4日,安徽省发布《关于积极行动抢抓农时开展灾后生产恢复工作的指导意见》,绝不因洪涝灾害放松粮食生产,力争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总产不降低。

一手抓苗情转化,一手抓绝收田块补种,千方百计稳秋粮。截至8月2日,安徽全省已落实农作物补改种面积155.4万亩,占已排水可补改种面积的88.2%,已补改种晚稻92.6万亩、玉米24.7万亩、大豆和杂豆18.7万亩。

数字“三农”,是农业农村迈向现代化的基础工程。8月7日,浙江省衢州市与盒马鲜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衢州共建数字农业示范区,一期面积达到1.1万亩,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盒马村。示范区建成之后,衢州将成为中国华东地区的数字化菜篮子。届时,大量品质上乘、产量稳定的果蔬将向上海、杭州等城市持续供应。

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为主攻方向,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一直是上海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8月4日,“尚德守法食品安全人人有责——2020年上海市食品安全宣传周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主题日”宣传活动,通过直播平台向市民推介本市绿色优质农产品,普及科学选购农产品的知识。

自今年起,上海着力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积极探索农产品“追溯+合格证”“检测+合格证”等信息化联动开具模式。截至目前,上海市9个涉农区146个生产主体实施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累计开具合格证34万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近5000吨。

人才兴城,“抢人大战”锣声响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人才是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国企“大扩招”、助力学生创业、校长书记结伴“跑客户”……上海扩增供给拓宽渠道助大学生就业“大招”频出。近日,上海相关部门按照市政府出台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九条”,动员行业条线开辟就业岗位,国资部门就拿出近1.3万个国企岗位定向招聘应届生,占全年计划招收数53%,较去年同期增加近20%。同时落实“扩招”政策,市属高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总量增加15%,扩招硕士生达3250人。此外,上海对高端人才“引力”也持续增强,上半年上海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居全国之首,对应届毕业生吸引力连年稳居前列。

浙江也使出“浑身解数”。8月2日晚上7时,华灯初上,在丽水市中心最繁华的商圈万地广场,市民迎着夏日晚风,一边逛夜市一边找工作。这是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相约周末”人力资源专场夜市招聘会。夜市共组织招聘单位40余家,提供岗位837个。

产业发展,以创新为原动力,更需“高手”攻坚克难。8月6日,来自全国28个省份、143所高校的1036名硕博人才相聚绍兴,绍兴捧出69家企事业单位的836个岗位、78家企事业单位的356个博士后人才项目对接。现场对接的企业大多来自绍兴“双十双百”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覆盖新材料、医药化工、机械装备、电子信息、金属加工等重点优势行业,年薪基本都在10万元以上,为人才发展提供了平台与空间。

为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自八月起,安徽铜陵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23届金秋助学活动。今年金秋助学分为传统助学和拓展助学,其中传统助学资助标准为每人4000元。除了传统助学,铜陵还开展了培育“金牌蓝领”、实施“圆梦计划”、实施校企合作助学和关爱困难学子等项目,对今年考取高职院校、建档在册的困难职工子女,已在高职和普通高校就读的品学兼优学生,且建档在册的困难职工子女等进行资助,用希望之光点亮贫困学子的未来。

本报记者 沈佳暄 王建朋

标签:防台防汛墙;台风;黑格

责任编辑:刘慧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