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13岁青岛少年打破二阶魔方单次世界纪录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2022-12-01 11:30:00
这是魔方领域中国选手目前保持的第三个世界纪录,王冠博是年龄最小的。

现代快报讯(记者刘赟)近日,在澳大利亚的Northside Spring Saturday 2022比赛二阶魔方项目中,来自山东青岛的13岁男孩王冠博以0.47秒的成绩刷新了世界魔方协会(World Cube Association,简称WCA)二阶魔方单次世界纪录。这是魔方领域中国选手目前保持的第三个世界纪录,王冠博则是其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在王冠博所在的中国魔方少儿战队中,有千余名和他一样热爱魔方的少年。他们年纪虽小,却有着过人的聪慧与坚韧,在魔方这条路上一路走来。

7年前与魔方结缘,魔方是兄弟俩最好的玩伴

11月29日晚上7点,澳大利亚当地时间晚上9点,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网课刚下课的王冠博。回忆起打破世界纪录的那一刻,王冠博语气中充满着激动和骄傲。“预赛其实发挥得不太好,没想到决赛第一把就破纪录了,一开始根本不敢相信,反应过来之后手都在抖。”从王冠博妈妈录制的视频中可以看出,比赛开始后,王冠博几乎是一瞬间就复原了魔方。当计时器上显示出0.476秒的成绩时,他先是瞪大了眼睛,直到有人反应过来鼓起了掌,王冠博才露出了笑容。一时间,赛场内掌声、欢呼声雷动,裁判和其他参赛选手纷纷上前为这个中国男孩送上祝贺。同样在比赛的哥哥王奕博得知消息后,也第一时间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王冠博(左)和哥哥王奕博

王冠博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接触魔方受到了哥哥王奕博的影响。从小学一年级到现在的7年时间里,魔方就是他和哥哥最好的玩伴。只要有时间,兄弟俩就会从包里、口袋里掏出魔方练习。多年来的坚持也让王冠博在世界魔方协会举办的各项赛事中获得了十金、八银、七铜的耀眼成绩。尽管获奖无数,但他依然十分谦虚,“哥哥比我更厉害,他擅长的项目更多,我则专注于二阶速拧,还需要再多努力。”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Northside Spring Saturday 2022 比赛中,王奕博也获得了单手魔方速拧和五魔方速拧双料冠军的好成绩。

△小时候的王冠博在(左)和哥哥王奕博在玩魔方

对于未来,王冠博还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打破二阶魔方速拧平均亚洲记录。“二阶魔方速拧平均亚洲记录是1.25秒,我在平时练习时曾突破过这个成绩的,但是比赛时后面几把发挥不太稳定,希望下次可以发挥出最好水平。”

走好魔方之路,天赋+努力缺一不可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王奕博、王冠博兄弟二人所在的中国魔方少儿战队中,有千余名同样热爱魔方的少年。“我们国家喜欢魔方的孩子很多,但能走上专业竞赛道路的其实少之又少。”中国魔方少儿战队负责人孔德刚说。作为王冠博的指导教练,孔德刚在得知爱徒打破世界纪录的时候,内心无比激动。据孔德刚介绍,魔方速拧属于比较小众的项目,主要比赛内容就是魔方复原的时间。王冠博当天参加的比赛由WCA举办,而WCA举办的赛事是全世界魔友公认的官方比赛,通常所说的国家纪录、亚洲纪录、世界纪录都是参加WCA比赛取得成绩才被认可。

△比赛现场

据了解,在WCA举办的赛事中,共有二阶魔方、三阶魔方、异形魔方、三阶盲拧、三阶单手等17个项目,每个项目分为单次成绩和多次平均成绩,一共有34项世界纪录。“王冠博此次打破的就是二阶魔方的单次世界纪录,比原纪录提升了0.02秒。这是目前魔方比赛中,中国选手保持的第三个世界纪录,王冠博是其中年龄最小的纪录保持者。”

△王冠博打破二阶魔方速拧单次世界纪录 WCA官网截图

作为教练,孔德刚深知王冠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有多么不容易。在他看来,玩魔方重要的不仅是天赋,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决心和善于思考的头脑。“很多初学者玩魔方还只是背公式,这样是很难有突破的。真正高水平的玩家一般都有着超强的记忆力、极高的思考能力,再加上长期的专业训练。”孔德刚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我国目前能够参与专业魔方比赛的选手并不多,而其中主力选手几乎都是青少年。“目前中国魔方少儿战队中比较活跃的选手只有五六百人,大多是12岁以下的孩子,也有很多五六岁的小朋友展现出极高的水平。但很多孩子进入初高中之后,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学业中,便很少再参加比赛了。”

孔德刚表示,由于国内没有专门的魔方协会,再加上疫情影响,近几年WCA没有再到中国举办魔方比赛,很多魔方比赛都是由魔方爱好者自行举办,这也就导致魔方在大众间的普及度和认可度并不算高。“尽管最近几年一些省份逐渐有了魔方协会,但大多只举行省内的赛事,有一定局限性。希望未来在国内也能够有像围棋协会、象棋协会一样的魔方协会,选拔出更多优秀的魔方选手。也希望战队中的孩子们无论以后是否继续参赛,都能将魔方作为爱好坚持下去。”

(受访者供图)

标签:魔方;破纪录

责任编辑:王晶枫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