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3.2万尾!胭脂鱼、长吻鮠、铜鱼等珍稀鱼苗放流长江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2023-06-06 15:19:00

6月6日是第9个全国放鱼日。“南京市2023年全国‘放鱼日’暨规范社会放生宣传活动”在鼓楼区滨江风光带欢乐舞台举行。本次放鱼日活动的主题是“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场,南京长江增殖放流站正式揭牌,10名志愿者成为首批“规范放生公益宣讲员”。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已经连续20年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累计放流各类土著苗种超过6亿尾。

连续20年增殖放流各类苗种超6亿尾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生命河,南京因江而生、因江而兴、因江而盛,是长江经济带的核心城市。

近年来,南京深入推进落实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创新成立市、区长江禁渔联动执法中心,建成智慧化监控设施,实施网格化巡查和执法检查,“禁渔令”取得阶段性成效;推动南京都市圈城市跨省域协同立法、单一物种流域性区域协同保护立法;设立长江大胜关长吻鮠铜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固城湖中华绒螯蟹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加强保护区管理,严格执行涉渔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生态损害赔偿制度。

一组数据显示,2022年长江南京段鱼类索饵期采集鉴定的物种数相比上一年同期增加6种,规格增加四成多,资源丰度增长近五成。长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重要指示物种——长江江豚的数量也由先前的50多头增至62头。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持续开展增殖放流,修复水域生态,今年是连续第20年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累计放流各类土著苗种超过6亿尾。这些对促进水生生物资源恢复、水域生态环境改善和渔业增效渔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何科学放生?首批“规范放生公益宣讲员”上岗

当前,增殖放流的群众参与度不断提高,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成省内首家长江增殖放流站、第一家长江水生生物科普馆,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相关基金会为本次活动提供了胭脂鱼、长吻鮠、铜鱼等珍稀水生生物放流苗种3.2万尾。

此前,部分地区和人员也出现放流不科学、不规范的现象。活动现场,来自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南京市佛教协会的10名志愿者成为首批“规范放生公益宣讲员”,宣读“规范放生保护长江”倡议书,他们将宣传科学规范放流放生知识,引导市民科学放流、规范放生。

随后,南京长江增殖放流站正式揭牌。该站位于鼓楼区滨江岸边,由农业农村部长江办、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南京市农业农村局、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南京港集团共同打造,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进行运营管理,是江苏省首个专业增殖放流站。该站由“南京长江水生生物科普馆”“濒危水生生物暂养救护基地”“长江增殖放流平台”“揽江荟综合服务区”四个部分组成,主要提供科学放生公益咨询和服务,引导社会公众科学放流、规范放生,同时开展长江水生生物科普教育、濒危水生生物暂养救护等。建成后,将定期开展放流放生活动。

活动当天,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联合南京律协环资委在下关滨江欢乐舞台举行了一场“科学放流规范放生”主题科普及普法活动。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通过发放生水生生物多样性宣传册、普法宣传册等,引导公众科学、合法地开展和参与增殖放流活动。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鼓楼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南京市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南京市佛教协会联合承办。

现代快报+记者卢河燕文/摄

(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供图)

标签:长江;南京;南京市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1_imageslim_副本.jpg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202404230901164562260.jpg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thumbnail_1711699552903.jpg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微信截图_20240419154442.png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微信截图_20240419154153.png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