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苏州
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7月10日再度亮相
来源:新华日报   2020-05-09 09:58:00
5月6日,苏州在“五一”假期后首个工作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官宣” 2020年(第十二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活动将在7月10日如期举行。“我们通过创业周了解苏州、爱上苏州,最终选择扎根苏州,并通过学术交流、技术研发、创新合作、市场经营、商务活动等多种方式,为苏州创新创业资源和国际营商环境代言。人在国外,心在苏州,事业未来在苏州,这不是疫情背景下苏州对招才模式的创新尝试,而是苏州早已探索的一条常态化引智道路。这样的决定,对进一步擦亮国际精英周品牌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也释放出以城之名、礼遇人才的最大诚意。

5月6日,苏州在“五一”假期后首个工作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官宣”2020年(第十二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活动将在7月10日如期举行。

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之下,各地国际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脚步纷纷放缓或停滞。苏州再次敞开胸怀邀约全球英才,体现出城市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自信,也展现了苏州对于人才非同寻常的渴求。

11年来,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共吸引2.72万国际人才携带项目来苏寻机遇,这样一个举全市之力打造的高端招才引智平台,到底带来了什么?又将如何走下去?

十一载耕耘

筑起苏州对外开放“新门户”

今年1月,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重磅发布30条政策举措,首条政策就瞄准集聚国际高端创新人才,并且明确提出要办好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在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看来,站在新起点上,苏州以开放推动创新发展,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必须让更多国际高端人才在苏州集聚创新。

“开放”之所以能成为苏州最具个性的“标签”,得益于国际人才与城市长期的良性互动。作为苏州市委、市政府重磅打造的高端引智平台,国际精英创业周成功为苏州打开一扇门,11年来吸引30多个国家2.72万名人才来苏实地考察洽谈,其中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和工作背景的超过80%,这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携带2.86万个创新创业项目来苏对接。

“目前,苏州创业类国家级人才连续7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超过了北上广深。而历届创业周直接引进、培养的国家级重大人才就有141人,超过全市一半;省‘双创’人才262人,超过全市四分之一;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06人,超过全市三分之一;区域领军人才1891人;落户项目持有人博士及以上学历占比近六成,形成了明显的高端人才集聚效应。”苏州市人社局局长朱正说,创业周为苏州积攒的“人才家底”,为苏州城市创新能级提升和科学体系构建打下坚实基础。

越来越多的国际人才加速集聚,让苏州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多年来,苏州先后与32家人才工作海外合作组织、15家国内外创客育成中心开展深度合作,延伸了全球引智触角;整合金鸡湖创业大赛、“创赢未来”创投栏目等赛事资源,连续9年在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共举办42场国际创客大赛,累计为创业周征集优秀项目5800多个。

“我们通过创业周了解苏州、爱上苏州,最终选择扎根苏州,并通过学术交流、技术研发、创新合作、市场经营、商务活动等多种方式,为苏州创新创业资源和国际营商环境代言。”落户人才、贝昂科技创始人冉宏宇认为,创业周已然成为苏州最生动的城市宣传窗口。

前瞻性布局

打造产业提质增效“强引擎”

在4月下旬召开的苏州生物医药发展大会上,苏州明确提出,将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为“1号产业”。打造世界级“地标产业”,苏州再次瞄准人才撬动——要全力把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为高端人才最集聚的产业集群,让企业在苏州获得最一流的人才支撑、最前沿的技术合作、最充足的资金保障。

让高端人才为产业发展赋能,苏州在十多年前就开始布局。“长久以来,‘聚焦先导产业、深化产才融合’是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重要的宗旨导向之一。”苏州市人才办副主任、人社局副局长沈伟介绍,仅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苏州11年来面向全球集约引智和定向猎才,已累计引进落户项目853个,占创业周落户项目总量的14.8%,共拥有授权专利2137项。

去年10月,亚盛医药IPO成功登陆香港交易所,成为创业周落户项目上市第一股。“那段时间,在科创板、香港主板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一半以上来自苏州。”企业董事长兼CEO杨大俊深有感触地说,这不是偶然,得益于政府部门在十几年前高瞻远瞩的谋划。

除了“快人一步”,苏州不搞“大水漫灌式”引才、“拾到篮子就是菜”,更显务实作风。

“我们立足苏州现代产业体系构建需求,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体系,有针对性引进海内外领军人才和团队项目,补齐人才链,并以此设计创业周各项活动。”苏州市人社局人才开发处处长李健表示,多年来,苏州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和前沿科技领域强化引导,已然形成一种鲜明的创业导向。

得益于此,历届落户项目95%以上集中在苏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年销售额过亿项目29个,新三板挂牌项目14个,上交所和港交所IPO上市项目各1个;落户项目共获授权专利8504项,多个项目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高质量助力苏州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创业周已成为苏州产业提质增效的“强引擎”。

寻找新机遇

开启多元化招才“大通道”

4月10日,“赢在苏州·创赢未来”国际创客大赛暨《创赢未来》第四季首场线上全球海选同步开幕。今年的创客大赛活动和往年不同,通过在“云端”实现项目征集、渠道分发、资本加油等,在全球挖掘优质创业项目,将国际高端人才导入苏州。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齐欢是“赢在苏州·创赢未来”国际创客大赛新加坡赛区的推荐选手,在这次活动上进行远程路演,疫情的发生,打乱她准备落户苏州的计划。

“去年5月成立的苏州(新加坡)国际创客育成中心,已经有了促成3个新加坡项目落户苏州的先例,尽管一些项目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回国,但通过海外育成中心,照样可以开展前期孵化。”苏州(新加坡)国际创客育成中心负责人马鸣介绍。

人在国外,心在苏州,事业未来在苏州,这不是疫情背景下苏州对招才模式的创新尝试,而是苏州早已探索的一条常态化引智道路。近年来,随着国内城市“抢才大战”进入白热化,“拼政策”似乎成了“无底洞”,即使没有疫情,苏州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招才引智思路。

朱正介绍,除了政策支持“总会比别人更多一点”,苏州通过在全球布局31家海外合作组织,15家国内外创客育成中心,依托这些海外触角,推动离岸创新体系建设,以此开展以赛引才、合作引才、飞地引才,这展现出开放包容的城市态度和优质的营商环境,真正抓住创业海归们的心。

疫情之下,危机与机遇并存。苏州将进一步扩大多元化引才通道,按照三年内30家的目标,加快布局建设创客育成中心,加大优质项目开源供给。今年还将通过常年开放引智模块,结合“云博会”,逐步丰富项目对接手段,打造“云上”展洽形式,真正实现创业周“不落幕”,引才活动“不断线”。

苏州以人才为开放再出发赋能的决心更加坚定。4月27日,苏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决定,将每年7月10日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的开幕日定为“苏州科学家日”。这样的决定,对进一步擦亮国际精英周品牌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也释放出以城之名、礼遇人才的最大诚意。

(盛 峥 徐瑞雅 陈悦勤)

标签:苏州;创业;国际精英

责任编辑:刘慧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