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扬州
扬州自拍换装馆渐受追捧 年轻人的自助狂欢方式还有这些
来源:扬州晚报   2020-11-27 10:07:00
“ 90后”大多有小时候拍大头贴的经历,只需要一台机器,就可以轮番切换各种可爱或搞怪的背景图,和小伙伴一起自助拍摄各种大头贴。如今,市区自助换装馆渐渐火了,不需要摄影师和化妆师,只要自己选背景和服装,就能自己给自己拍大片。在试衣间的挂衣架上,有婚纱、校服、创意T恤等各式各样的服装,另一边摆放着头盔、充气锤子、花卉等道具。另外,汉服、婚纱等服装也很多,让人很有拍摄的欲望。

自拍馆里的服装

自拍馆里的道具

“90后”大多有小时候拍大头贴的经历,只需要一台机器,就可以轮番切换各种可爱或搞怪的背景图,和小伙伴一起自助拍摄各种大头贴。如今,市区自助换装馆渐渐火了,不需要摄影师和化妆师,只要自己选背景和服装,就能自己给自己拍大片。

“大片”全部自己拍

自拍换装馆需提前预约

走进西区一家自拍换装馆,汉服、婚纱、礼服等应有尽有。店老板称,顾客只需要花100元左右,就可以在这家自拍馆内随意拍摄大片。馆内有自拍支架、液晶显示屏,只要带上自己的手机或者小相机,选择自己喜爱的服装和背景,就可以开始自拍了。

在试衣间的挂衣架上,有婚纱、校服、创意T恤等各式各样的服装,另一边摆放着头盔、充气锤子、花卉等道具。摄影棚中没有摄影师,只要拍客们选好服装道具进入摄影棚,工作人员就会调好灯光、背景板,将遥控快门交给拍客,接下来拍客们就可以自由拍摄了。

如果嫌自己自拍的不够好看,还可以要求专业摄影师为自己拍摄,但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

如果带上自己的闺蜜甚至宝宝,还可以拍摄几组可爱的闺蜜照或亲子照。“目前馆内有好几个不同的背景墙供客人选择,此外,还提供各类玩偶道具、怀旧服饰、动物模型和搞怪装扮,供客人选择,很多客人还自带自己喜爱的服饰,甚至拉着行李箱来拍摄。”西区一自拍馆负责人介绍,自拍馆按时间和人次收费,因此无论你换多少衣服和造型,商家都不会干涉。

一位带着闺蜜来拍照的李小姐介绍,馆内有很多背景墙,可以满足自己的少女心。另外,汉服、婚纱等服装也很多,让人很有拍摄的欲望。“两个小时体验下来,我们疯狂地拍摄了几百张照片。”李小姐说,这让自己想起很多年前流行的大头贴,但明显这个要更好看更有趣。

记者了解到,因为疫情原因,也为了保证拍摄时的自由和隐私,所有的自拍馆都必须预约。

自拍馆老板多为年轻人

回头客和闺蜜党比较多

记者了解到,自拍换装馆深得“90后”“95后”甚至“00后”的喜爱。

“刚开业3个多月,平时深受‘95后’的喜爱,都要提前一天预约。”在西区开设自拍换装馆的孙先生介绍,自己原本在外地工作,去年底才辞职回扬。“我是‘95后’,想着创业就做个稍微自由一点的活,就开了这个自拍馆。”孙先生告诉记者,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早已有上百家自拍换装馆了,但扬州目前还不到10家,属于新鲜事物。

说到自拍照相馆,总是会让人联想到大头贴。但是很多年轻人玩了自拍以后,便会喜欢上这种新方式,有不少回头客。

一位自拍馆老板赵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做的是传统摄影行业,但如今照相馆已经不太景气,她便选择在写字楼里开了一家比较受年轻人喜爱的自拍馆。“如今流行DIY,尤其是年轻女生,都比较喜欢自拍,这也算是抓住女性顾客的特点吧。”除了自拍馆外,赵女士还兼做婚礼策划、婚纱摄影等业务。

[专家观点]

自拍馆迎合年轻人消费心理

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朱季康认为,自拍照相馆和传统影楼相比,具有价格相对低廉、拍照不受拘束的鲜明特点。自拍照相馆作为新兴消费方式,迎合了都市人尤其是年轻人的消费心理。

“当下的年轻人有主见,追求个性,渴望展示自己,却又有所顾虑。而自拍照相馆提供了私密空间给他们展示自己,又不失生活情趣。”他认为,店家这样的方式很好,可以算是“投其所好”。

其实,早在21世纪初,欧美地区就出现了自拍照相馆,兴起了一股随意的自拍风潮,短时间内即遍布五大洲,深受喜欢追求个性的年轻人青睐,自拍摄影在欧美发达国家已成为一种主流的拍摄方式。

不过,朱季康提醒市民,消费时还是要注意自拍馆的定价规范和拍摄效果。拍摄之前应该与店家多沟通。

[新闻延伸]

年轻人的自助狂欢方式还有这些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自拍照相馆外,如今年轻人还流行玩的自助狂欢方式有:

自助录音棚

诞生得比较早,大城市十多年前就曾出现自助录音棚,顾客可灌制属于自己的CD唱片。扬州目前也有几家自助录音棚。

创造性手工

手工陶艺、自助烘焙、十字绣等。相比较而言,十字绣最容易,而自助烘焙最多,很多蛋糕房都推出这样的服务。

真人版密室逃脱

脱胎于火爆一时的网络密室逃脱游戏,成为都市白领减压的好方法。玩家要在封闭密室内寻找隐藏线索,在惊恐的配乐中逃脱出门,目前扬州已开设多家。另外还有一些诸如“狼人杀”等推理游戏室。记者 陆康洁 文/图

标签:服装;拍摄;年轻人

责任编辑:刘慧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