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强富美高新江苏五年答卷 > 我们的奋斗
总书记的嘱托 我们的奋斗⑥丨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 跃马扬鞭,领跑乡村振兴新征程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2020-01-02 14:00:00
总书记说要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我们马庄人一直记在心里,努力把“特”的内涵融入到香包里。

  

  讲述人: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原党委书记 孟庆喜

  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考察。在村史馆,习近平总书记看图片、看资料、看实物,肯定马庄村从单纯以煤为生转型到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经验,指出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因地制宜抓好谋划和落实。

  总书记肯定了马庄村的发展道路和方向,给我们全体马庄人极大的鼓舞。近两年来,我们牢记殷殷嘱托,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让两个文明之花在这片乡野的沃土上开放得愈加烂漫。

  党建引领,为民服务“实”起来

  总书记考察马庄时指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个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职能,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总书记视察后,我们继续做好“党建引领”这篇大文章。

  在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我们村党委建立了党员联系户制度,全村600多户,户户有党员联系,个个党员都有联系户,做到小矛盾不出党员联系人,大矛盾不出党小组,形成了党风正、民风淳、人心齐的良好局面。

  村党委坚持“六个坚持”“一强三带”工作法,116名党员“挂牌亮户”,主动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发挥马庄村党委“主心骨”和党员“排头兵”作用。

  乡风润村,农民精气神“聚”起来

  记得总书记来到我们村文化礼堂,观看了村民乐团排练的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快板节目,称赞他们编得好、演得好,鼓励他们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多作贡献。

  

  这两年,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去年8月,贾汪区被列入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我们村随之成立徐州市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6个志愿服务队,培养村民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推动村风民风改善,让村民时刻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就在身边。村党委进一步贴近群众需求,列出40余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清单,“升旗仪式”“金马之声”“重阳敬老”等活动深受群众喜爱;编排《新时代文明实践筑辉煌》《水韵潘安》等文艺节目,组织马庄农民乐团创新开展“文艺巡演村村行”“‘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等文化活动……在省旅游推介会、省广场舞大赛等活动中,马庄乐团一次次精彩亮相,让更多人看到新时代农民的新风采。

  旅游富民,百姓口袋“鼓”起来

  总书记说要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我们马庄人一直记在心里,努力把“特”的内涵融入到香包里。如今,马庄建成集香包制作、展览、销售等功能为一体的香包文化大院,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近300多个,3年前从70平方米“小作坊”起步的小小香包产业,如今年产值已过千万元,并向新疆奎屯、陕西太白等友好单位,传授香包技艺。未来,我们还打算在上海、南京等地机场、高铁开设香包展销点,让马庄香包走上更大的舞台。

  

  不仅有香包文化大院,香包博物馆、采摘园等近两年来在马庄也陆续亮相,“婚礼小镇”建设不断升级……依托潘安湖景区文化旅游开发,马庄又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民俗产业、文化旅游,让马庄走上了文旅融合发展的快车道。集会议、培训、展览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创意综合体去年正式运行,更让村里的年轻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梦。投资1亿元新建马庄文化大集,打造特色多业态民俗文创集市,预计明年6月竣工。我们还建成了2.5公里的环村水韵公园和马庄真旺村民宿专业村及杏花村等旅游配套产业,把马庄打造成为田园马庄、生态马庄、宜居马庄、文化马庄、水韵马庄,为马庄村的经济发展增强后劲、培育新的增长点。

  

  我退休后,担任马庄农民乐团顾问,现在又多了两个职务:马庄乡贤协会会长和村关工委主任。通过开办乡村道德讲堂、建立“红白理事会”、设立“乡贤工作室”等,推进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将“全国文明村”的牌子擦得更亮。这两年,我还当起了新思想宣讲员,除在徐州巡回宣讲外,还赴黑龙江、四川、海南、云南等省的30多个城市,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介绍马庄乡村发展经验。(供图:徐州市贾汪区委宣传部)

标签:贾汪区;徐州市;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冯晓丹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