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英国媒体人贺福:继续做讲述中国故事的“长三角人”
收藏 “前所未有”的记忆
来源:交汇点   2020-12-31 09:23:00
12月24日,距离2020年结束还有一周的时间,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南京长江五桥)通车了,在南京生活了17年的英国人贺福( Frank Hossack )看到新闻后兴奋不已, “我觉得我很幸运能在江苏生活,长三角地区大概是世界上交通网络最发达的地方了。

12月24日,距离2020年结束还有一周的时间,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南京长江五桥)通车了,在南京生活了17年的英国人贺福(Frank Hossack)看到新闻后兴奋不已,“我觉得我很幸运能在江苏生活,长三角地区大概是世界上交通网络最发达的地方了。”

贺福1993年来到中国,在上海待了10年后定居南京。工作原因,他经常往来于长三角地区,便捷快速的高铁是他最喜欢的交通工具,购票、进站、上车,一系列服务不仅细致周到,而且准时高效,“列车每天运送成千上万的旅客,但每一趟都是准时出发,准点到达,很少晚点。”这些年来,“轨道上的长三角”让贺福体会尤为深刻,“我刚来中国时,还没听说过长三角一体化这个说法。那时候上海到南京要坐6个小时的火车,现在复兴号只需要一个多小时。”

回望2020,贺福感慨这一年在他身上发生了太多“前所未有”的经历。他从一位长三角一体化的旁观者转身为一位讲述者,与新华日报合作了“在中国,看Frank打开长三角‘盲盒’”融媒体项目,以主持人身份深入探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采访中,贺福跟随一对在上海工作的南通小夫妻体验今年7月1日通车的沪苏通大桥给这个小家庭带来的便利,从南通到上海,旅途时间至少缩短一半,让小夫妻的双城生活变同城。不仅速度快了,价格也更加亲民了,贺福还记得,高铁刚刚开通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它是服务有钱人的高级交通工具,现如今,不管是哪个行业,老百姓都能随心选择高铁出行。

从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到五峰山长江大桥,从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到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从连镇高铁到盐通高铁,2020年,贺福见证了江苏交通建设的累累硕果。而由高铁、高速公路、毗邻公交、轨道交通、过江大桥、沿海港口等构成的长三角区域一体联通交通网,更是大大拉近了长三角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只是贺福在长三角感受的其中一个方面,产业发展协同创新,生态环境绿色共治,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区域市场打破壁垒,苏南苏北携手共进等等,贺福将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分享给海外网友,让他们更多地了解长三角的日新月异,了解中国的蓬勃发展。

贺福是英文月刊《The Nanjinger》的主编,他主办的杂志、南京城市指南、网站和微信公号是在苏外籍友人获取本地信息的重要渠道。作为一个在长三角地区生活了近三十年的媒体人,贺福一直致力于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用贴近西方文化的方式,帮助外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融入中国。

“我的2020关键词非‘前所未有’莫属”,贺福说他从未料到,他的这一年会从一场史无前例的疫情展开,疫情期间,他利用语言优势,与妻子一起将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一幅新冠肺炎防护措施线路图翻译成英语并放在海外网站和社交媒体上,上班、返程、就医、宅家、洗手、户外和居家观察七条线路,像乘地铁一样直观地呈现出来,给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带来极大便利。除了翻译工作,他也在网站和公众号上及时更新相关信息,介绍、解释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和最新的政策。“利用我的媒体平台和资源,让人们更深刻地认识病毒,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己和身边人,这是我应尽的责任。”

公祭日当天,贺福接受媒体采访。

12月13日,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贺福有幸首次参加公祭仪式,向世界展示中国与国际人士的友好交流,他说这种经历也是前所未有的,为他的2020年画上一个圆满句点。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疫情的阴影依然笼罩着世界上许多国家,贺福的新年愿望非常简单,希望在海外的亲朋好友们保持健康,顺利度过这场二战以来最严峻的健康危机。“中国的发展速度非常之快,计划赶不上变化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这种节奏让我意识到要时刻为一切意外做好准备。2021年无疑还会遇到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但我会一如既往继续向世界展示中国。”

策划 孙庆

记者 朱娜

标签:长三角;策划;贺福

责任编辑:刘慧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