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夜游山塘,“遇见”姑苏运河之美
来源:新华日报   2022-09-23 08:04:00
今朝, “运河十景”将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与苏式美学有机串联,巧借运河之水,演绎不同精彩,立体呈现“最是江南”人文风貌,不断彰显生机勃勃、底蕴深厚的独特文化魅力。

9月22日晚,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式结束后,嘉宾们离开虎丘山,乘坐游船前往苏州古城,展开“夜游山塘”之旅。

一条山塘街、半部姑苏史。从虎丘前山码头登船,进入苏州最美丽的水街——山塘街。早在唐代,为了加强苏州古城与大运河的联系、缓解雨季苏州城外水田淹漫的灾情,苏州刺史白居易组织开凿了这条直达虎丘的水上快速路。

苏州是京杭大运河沿线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大运河苏州段纵贯南北96公里。船游山塘河,穿过各式古桥。在亭子桥,行人往来穿梭,小贩叫卖商品,居民讨价还价……一场实景演出把游客带回了旧时市集。

不一会儿,游船行至一处名为“冶坊浜”的宽阔水面,在这里可以看到山塘河分出一条支流。类似这样贯通山塘河与大运河的水道还有很多,它们有效沟通了苏州城与大运河之间的水上运输,江南的物资特产粮食源源不断地通过大运河漕运输送到北方和中原地带。

苏州因运河而兴,大运河沿岸不仅是昔日繁华地,也是今天重要的发展空间、生态空间、文化空间。目前,大运河苏州段日均通航船舶6000艘以上。2021年初苏州启动“运河十景”建设,把古城保护、文旅融合、江南文化品牌建设有机融为一体,坚决扛起历史责任,推进保护传承利用,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精彩苏州段”。

“船行前方,即将经过山东会馆。”随着讲解员一声提醒,只见眼前店招林立、人头攒动,还原昔年山塘会馆商业洽谈的场景。大运河苏州段保留着大量运河文化遗产,“会馆公所多”成为最能展示苏州运河经济发达的例证。根据统计数据,苏州历史上先后出现过60多处会馆、200多处公所。

何处好风光,行行七里塘。一段花光水影的梦幻之旅,让嘉宾们感叹不已。古时,多少文人墨客,由运河行至苏州,共赴雅集。今朝,“运河十景”将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与苏式美学有机串联,巧借运河之水,演绎不同精彩,立体呈现“最是江南”人文风貌,不断彰显生机勃勃、底蕴深厚的独特文化魅力。

张珺 龚琰

标签:苏州;大运河;山塘

责任编辑:徐羽蝶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