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宅家阅江苏 > 阅江苏
宅家阅江苏|无声诗画有心做
来源:江苏国际在线   2020-03-01 08:55:00
《金陵画派》是《符号江苏》系列丛书中的一本,本书紧扣明清之际这一特殊时期的金陵画坛,从时代背景、代表艺术家及传派、个人风格、绘画题材等方面阐释了金陵画派。

《金陵画派》是《符号江苏》系列丛书中的一本,本书紧扣明清之际这一特殊时期的金陵画坛,从时代背景、代表艺术家及传派、个人风格、绘画题材等方面阐释了金陵画派。开篇描述了明清之际金陵特殊的时代背景;主体部分具体阐述了“金陵八家”、龚贤、文人画家等代表性艺术家的绘画风格、师承关系、绘画题材,其中艺术家趣闻故事和精美的插图能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最后对金陵画派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总结。内容图文并茂、雅俗共赏,适合大众读者对于金陵画派的阅读。

作为六朝古都,金陵曾经历过六朝、南唐和明清之际的三次文化高潮,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绘画艺术也代有人才出。金陵画派代表人物龚贤曾说:“今日画家以江南为盛,江南十四郡以首都(南京)为盛,郡中著名者且数十辈,但能吮笔者奚啻千人!”明末清初之际,尤其是国变之后,南京作为明代故都和故国的象征,从心理上和精神上集聚了一大批画家,金陵成为清初画坛最活跃的地区,为中国美术史书写过浓墨重彩的一页。

第一章画坛地位

董源《潇湘图卷》

南京古称金陵,因“楚威王以此地有王气,埋金镇之”而得名,因其地理位置优越,物产丰富,自古便有“龙蟠虎踞”“负山带江”之称。从东吴至明朝,先后有六个朝代建都于此,故又称为六朝古都。明清易代,将古都金陵推至时代的聚光灯下。作为明代留都,南京在大批遗民心目中具有崇高地位,各地画家纷纷拥向金陵。再加上清初,在南京形成了以周亮工为中心的艺术圈,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大批画家短期来此作画与交流,使南京成为清初画坛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第二章 流派聚合

活跃于金陵的画家按身份、画风、师承等可以分为两大类:职业画家群体和文人画家群体。职业画家群体按时间又可分为活跃于明代的先驱画家,以“金陵八家”为代表的第二代画家,“金陵八家”后代、弟子和其他第三代画家;文人画家群体按画风也可分为几类:其一是崇尚简逸画风的朱翰之、杨文聪、方以智和方亨咸等,其二是“金陵二溪”程正揆和髡残,其三是个性派画家,以张风和胡玉昆为代表,其四是其他传承文人画风的画家。另外,在金陵真正可以称为一个派别的是师承龚贤或受其影响的“龚派”。

龚贤是清初一位伟大的山水画大师,他独创的“积墨法”丰富了中国山水画的表现语言,其山水画沉雄深厚、浑朴酣润,令人叹绝。清人张庚在《国朝画征录》中将其列为“金陵八家”之首,虽不符周亮工的初衷,但其成就在清初画坛独领风骚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论者将龚贤作为清初金陵画派的开派大师。

 

龚贤《江村图》

龚贤一生以诗画自娱,卖文课徒为生,他的画风在生前便有一批追随者,不仅包括其子龚柱,其徒官铨、宗言、巨来等直接师法龚贤的弟子,而且其画风还影响了一批画家,如王概、吕潜、大汕和柳堉等人,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将龚贤及其传派归为“龚派”。另外,正如前文所述,还有一些画家无法归入“龚派”,但他们的某些作品明显受到龚贤的影响,如“金陵八家”后代、弟子和其他第三代职业画家中的樊云、郑准、武丹等。可见龚贤的画风17 世纪末在金陵的影响力。

第三章“金陵胜景图”与实景山水

明末清初出现了大量的“金陵胜景图”,这成为金陵画坛突出的现象。但是不同的时期、不同画家创作“金陵胜景图”的意涵存在着极大的变化:明末,其创作因晚明金陵地方意识而盛;清初的最初20 年内,紧张的民族矛盾使遗民情结的表现极为隐晦;金陵重建工作开始后,“金陵胜景图”被清朝地方官吏利用,其创作也开始变得公开;当清朝统治彻底稳固后,遗民情结在“金陵胜景图”中消散,“家国兴亡”之慨又重新回到对地方意识的传达,仅有个别画家因为自身的际遇,仍以“金陵胜景图”来传达对于故国的思念。

邹典《金陵胜景图》

因此,清初“遗民情结”在“金陵胜景图”中存在着一个聚散与消长的过程。贯穿整个17 世纪的“金陵胜景图”的创作也成为明末清初金陵画坛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色。在对金陵胜景的描绘中,金陵画家充满热情地去观察和描绘家乡的山川风物,从而促使“实景山水”的兴盛,必然对其绘画风格产生深刻的影响。

余论:金陵画派的式微

17 世纪末,“实景山水”中承载的“遗民情结”随着清代统治的巩固和民族矛盾的缓和而逐渐消退,吴宏、胡玉昆等画家的年款中开始出现清代皇帝的年号,前朝兴废的典故开始被淡忘,金陵画家也渐渐将“实景山水”变成一种新的传统而沿袭,削减了绘画的创造力和生命力。

随着第二代、第三代画家相继辞世,金陵的遗民情结与怀旧记忆日渐消退,由留都降为省会的金陵在政治、文化上的地位日渐削弱,经济上的地位也被因盐业而兴的扬州迅速取代,大批画家开始集聚扬州,使此地成为一个新的绘画中心,而金陵则淡出了历史舞台,金陵画坛日渐衰落。

《符号江苏》系列

《符号江苏口袋本》系列意在精选最具有代表性、最具符号意义的江苏特色文化资源,通过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中英文图书,剖析历史与现实内涵,凸显江苏的人文底蕴,扩大江苏的文化影响力,形成江苏文化品牌。

标签:金陵画派

责任编辑:冯晓丹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