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常熟市:重点推动1000个项目落地
来源:苏州日报   2021-02-23 09:57:00
2月21日,常熟召开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推进大会,发布《常熟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 。常熟还为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示范标杆园区和示范代表企业授牌。

2月21日,常熟召开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推进大会,发布《常熟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据悉,今年,常熟将重点推动1000个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落地。

近年来,常熟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实体经济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该市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引进培育华为云(常熟)创新中心、悠扬“纺织云”等一批优秀平台和服务商,奠定了雄厚的产业智能化、数字化基础。

《常熟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主要包括6个部分,针对部分制造业企业面临的转型困难,明确了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并提出了实施办法、发展路径和保障要素。

根据最新出台的常熟市《关于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常熟将通过设立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贴息奖励资金、突出典型项目示范、鼓励中小企业“上云”、加快工业互联网App发展等措施,积极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通过加快重点平台和服务商招引、支持骨干企业服务化转型等措施,支持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平台、服务商发展。同时,以开展智能制造免费诊断和数据采集服务、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强化金融资本支持等手段,构建并完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创新生态及服务保障体系。

截至去年底,常熟已实现主城区5G信号全覆盖,为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奠定了扎实基础。常熟将进一步加大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云计算等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提升城市技术设施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为企业“上云赋智”提前架好“数字高架”。常熟还将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支撑,设立专项引导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出台专项金融产品,全力为优质企业和平台实施改造转型“保驾续航”。同时,常熟将分行业逐步为企业提供综合诊断,形成行业典型解决方案库,为企业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企业“有心转”“有钱转”“有能力转”。 

当天,常熟农商行“常智贷”、苏州银行常熟支行“常智融”等智能制造专项金融产品集中发布,并举行了银企合作签约仪式;常熟还为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示范标杆园区和示范代表企业授牌。

(驻常熟记者 袁鼎)

标签:常熟市;服务商;白皮书

责任编辑:行晓艺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