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江苏交控奋力答好国企改革“优等生”考卷
来源:交汇点   作者: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2022-05-13 15:37:00
“五一”节前,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主导研发的“公路网保通保畅监测系统”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路网基础设施运行、拥堵阻断信息、疫情防控检查、运输服务保障等多维度实时监测,有力保障了全国高速公路网安全畅通。这是江苏交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在深化创新驱动与数字赋能方面取得的又一项突破性成果。在关键领域创特色、出成效,让长期形成的固有传统体制、机制、模式活起来,不断取得进步,夺得先机,这是江苏交控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典型缩影。

“五一”节前,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主导研发的“公路网保通保畅监测系统”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路网基础设施运行、拥堵阻断信息、疫情防控检查、运输服务保障等多维度实时监测,有力保障了全国高速公路网安全畅通。这是江苏交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在深化创新驱动与数字赋能方面取得的又一项突破性成果。

在关键领域创特色、出成效,让长期形成的固有传统体制、机制、模式活起来,不断取得进步,夺得先机,这是江苏交控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典型缩影。

以规范的治理体系提升效率效能

近年来,江苏交控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灵活高效有活力的经营机制,2021年,江苏交控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

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构建了“卓越党建+现代国企”治理体系,通过党的领导进章程、党建工作进规划、领导设置进体制、决策程序进制度、工作融合进机制,将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构建“大纪检、大巡察、大审计、大安全”的综合监督体系和“六大监督平台”,实现了全系统党委巡察、内部审计“全覆盖”。

公司坚持依法合规决策与激发经营活力相融合,完善以章程为基础的制度体系,形成涵盖全部业务条线16篇、42类、300余项制度的规章制度体系。建立科学高效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形成了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五大类80项决策、审议事项清单公司;坚持精准授权放权与优化集团管控相结合,通过“三重一大”决策信息系统,有效实现了对集团及各级子企业“三重一大”决策的全过程管控。

以市场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

江苏交控紧紧抓住企业最基本的生产要素——“人”,积极践行人才强企战略,全面激发市场化改革源动力。

“加法增能”,近年来,江苏交控重点提高重点院校、急需专业毕业生和社会高层次人才引进比例,以市场化手段选聘企业高管、职业经理人、两院院士、领军人才等高精尖缺人才200余人,统筹推进管理、技术、技能“三类人才”队伍建设,畅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

“减法去负”,在做好人才引进的同时,江苏交控通过组织架构调整,形成了“扁平化”“大部门制”“项目制”管理模式,推进资源整合、业务融合、管理聚合。

“乘法撬动”,放大激励机制“乘数”效应,积极探索实施以股票期权、虚拟股权、超额利润奖励等市场化中长期激励机制,所属江苏租赁公司2020年在江苏省属企业上市公司中率先完成股权激励计划,五年内,江苏交控累计投入人才激励基金近2亿元。

“除法革弊”,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建立市场化退出机制、健全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制度。2021年市场化选聘中,岗位最高薪酬接近中层岗位,一线员工全年收入高者与低者相差近3倍。

以灵活的运营模式持续创造价值

江苏交控基于价值导向,高效推进全系统、全链条、全过程的营运管理模式创新,有效发挥了国有企业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和稳定增长中的作用。

探索优化交通基础设施、金融投资和“交通+”三大主业布局。以市场化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交通投资建设,通过推动张皋过江通道项目“施工承包+股权投资”新模式落地,引入社会资本约50亿元。金融投资和“交通+”业务效益增长更稳定,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在10%以上,运行质态、竞争优势和反哺能力显著增强,全系统首个公募REITs项目获上交所受理,所属通行宝公司IPO上市成功通过审核,所属云杉清能公司如东H5#海上风电项目全部并网运行。推进企业瘦身健体,“十三五”以来,公司总计清理整合四类企业、三类参股投资49户,总计回收资金5亿元。

高速运营和路桥养护品牌享誉全国,在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的“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工作中,江苏省高速公路连续三届蝉联第一。全国首创超大流量路段十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获得交通运输部批准,打造了国内首个养护品牌“苏式养护”。2021年高速公路养护技术科研攻关98项,获得厅级以上奖励48项,59项科研成果被全省、全国行业推广。开展“消堵消患”“扫盲消盲”工程建设,有力推进路网调度“可视、可测、可控”,平均畅通率达99%。服务区探索打造“平台+品牌”“整体租赁+外包监管”“平台+品牌+自营”等多种商业模式,持续引起网红效应。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江苏交控统筹搭建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平台,科技创新项目硕果满枝:“ETC生态运营平台”项目列入“江苏省战略新兴重点项目”;“SD-WAN组网建设”入选智慧江苏十大标志性工程;“调度云”获评2020年全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所属通行宝公司和现代路桥公司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名单。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江苏交控人攻坚克难,落实硬任务、破解难题奋斗历程的生动写照。目前,江苏交控国企改革推进情况和取得成果等50余篇文章被《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20余家媒体专题刊载和报道。江苏交控于近期编写了《现代国企的改革探索——江苏交控的实践》一书,将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固化下来,通过45个具体改革案例全方位展示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的成功做法,向全社会提供经验。目前该书已经多位专家专业化视角评审,被人民交通出版社收录,即将公开出版发行。

标签:江苏;江苏交控;国企改革

责任编辑:蔡阳艳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