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江苏十大面条发布
你最爱哪个?
来源:新华日报   2020-10-20 15:23:00
网友:凭啥只选这十个? 自荐身边好吃的面条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近日对外公布“2020江苏十大面条品牌”。昆山奥灶面、常州银丝面、镇江锅盖面、苏州枫镇大肉面、无锡老式面、南京皮肚面、东台鱼汤面、扬州阳春面、南通曹公面、淮安长鱼面等上榜。为啥能入选?好吃的标准是什么?记者多方采访了协会和获奖面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兢

东台鱼汤面

一天卖出1000碗的秘密

对于盐城、泰州、南通人来说,鱼汤面是从小吃到大的美味早点之一。颇为神奇的是,别的面条重视浇头,鱼汤面却无浇头,完全以汤取胜。

从2020年6月起,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2020江苏十大面条品牌”评选活动。在13个地级市的特色面条中,经层层推荐、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2020江苏十大面条品牌”。令人有些意外的是,东台鱼汤面,打败泰州鱼汤面,成功上榜。

评委给出的获奖理由是:东台鱼汤面,汤白汁浓,滴点成珠,清爽可口。在汤料上,选择了野生鲫鱼、鳝鱼骨、猪骨等原料,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且富含活性钙和各种氨基酸的特点。食后不上火、不口干,营养丰富,符合当代人所追求的膳食养生。

东台磊达大酒店行政总厨、江苏省“非遗”东台鱼汤面第六代代表性传承人徐用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不少外地人吃不惯鱼汤面,因为不喜欢鱼腥味,我们改进了制作方法,汤没有鱼腥味,秘诀就藏在厨师煸炒的功夫里。”他称,好吃的标准是鱼汤不能发黄,且没浮油,汤不能分层。

鱼汤必须当天熬制,每天凌晨3:30开始,厨师花费两三个小时熬汤。“鲫鱼、黄鳝骨头、猪筒骨以6:2:1的比例熬制,不加盐,不加味精等调料。上桌后食客自己加盐、白胡椒粉,最后撒上葱花。”徐用军说,东台人吃鱼汤面不加浇头,最多加雪菜。面条选用银丝面,比起苏式细面劲道更大。据介绍,东台磊达大酒店每天能卖出1000多碗鱼汤面。

昆山奥灶面

被乾隆皇帝赐名点赞的面条

大名鼎鼎的奥灶面,长期以来霸占苏州旅游打卡必吃榜单。评委给出的获奖理由是:红油爆鱼面是昆山悠久历史、丰富物产的象征,是昆山饮食的代表。面条细白,汤色酱红,“浇”鲜,选料及制作讲究,味美醇鲜。

昆山奥灶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羽对记者表示,昆山奥灶馆始创于清朝咸丰三年,是昆山历史最长的传统面馆,被评为“中华老字号”“中华餐饮名店”“中国十大面条名店”,“昆山奥灶面制作技艺”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好吃的奥灶面,在每个苏州人的心里有一个自己的评判标准,张羽认为,一是汤浓,二是面细,三是浇鲜。红油爆鱼面选用鱼头、鱼鳞、肉皮、猪骨、蹄髈、牛骨等十几种原料及独门特制的香料包,经过六个小时熬煮而成。浇头采用肥嫩的青鱼提汤做浇,味美醇香。

关于奥灶面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传说乾隆皇帝微服下江南时,途经昆山游览中突然饿了,于是来到一家小面店,吃了一碗红油爆鱼面,乾隆觉得味道无比鲜美,忙让太监打听烹制方法。但由于方言关系,太监似懂非懂,无奈只得急中生智面奏皇上:“红油面味道好,主要是面灶上的奥妙。”乾隆一听哈哈笑道:“面灶奥妙,奥妙的面灶。”从此这间小面店就有了“奥灶面”的美称。

值得一提的是,昆山奥灶馆如今在熙南里街区开设了南京店,南京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品尝最正宗的奥灶面啦!

南京皮肚面

食材丰富,起源于三元巷

南京皮肚面为啥能入选?评委给出的获奖理由是:汤鲜者醇、面弹者劲;料足者精、独特品质;汤用大骨、老鸡煨制;味厚色醇、香浓鲜美;面筋道爽滑、久煮不烂;料选多种上好精华食材,营养丰富;汇集多重美味的丰腴滋味,堪称面中上品。

你知道皮肚面是谁发明的?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于学荣介绍道:“皮肚面用现在流行的话说,最早是个网红产品,起源于三元巷的‘寡妇面’。”寡妇面多次搬迁,现店名为祁家面馆。在明瓦廊大香炉的小巷子里,祁家面馆和南京大多数面条店一样,有点“老破小”的感觉,门头和店面都很小。不过,依然阻挡不了疯狂的吃货们排队吃面。

相比于鱼汤面的清淡、奥灶面的偏甜口味,皮肚面的口感好像“大杂烩”般丰富,可以加肉丝、皮肚、猪肝、青菜、西红柿、木耳、笋干、香肠之类,还可以加煎鸡蛋,再加上辣油,适合“重口味”爱好者。

【延伸阅读】

网友自荐身边的面馆

“江苏十大面条”榜单出炉后,网友“吵翻天”了,纷纷提出疑问:身边好吃的面条、面馆为何没能上榜?

网友“一朵小蘑菇”说:“常熟炒浇面在哪?我们常熟人就是独爱这一碗炒浇面,大街小巷开满了面店,每个小区旁边必有1到2家炒浇面店。盛名在外的有常吉面馆、天天鲜面馆、福山一品鲜等。”

“泰州牛肉面不配拥有姓名吗?”网友“雨过天晴”说,白色汤底,鲜牛肉熬制,经常吃的有董记牛肉面、王五牛肉面,原味牛肉切片,味道无敌了。

“双凤羊肉面必须拥有姓名!”一位来自苏州太仓的网友说,山羊肉酥香肥嫩,是冬天特产名吃,有一百多年历史了。

还有南京网友表示,怀念以前南京师范大学附近的鸡汤面,鸡汤很浓,里面还有个大鸡腿,不知道拆迁后搬去哪里了。

标签:十大面条

责任编辑:刘慧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