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决战决胜时 “苏”影小康路丨镇江,“跑”进小康
来源:微讯江苏   2020-12-09 10:45:00
“决战决胜时‘苏’影小康路”——镇江篇。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江苏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8月,微讯江苏开展了“决战决胜时 ‘苏’影小康路”影像征集活动,用影像呈现江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新答卷,用镜头见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精彩篇章。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收到了各设区市的踊跃投稿。今天,我们一起来看——镇江篇,跟随征集的影像,感受镜头下的美丽江苏。

从狭窄的街道到宽阔的马路,从一片片农田、平房到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从自行车代步到汽车出行……翻开一张张老照片,江苏镇江的变化历历在目。这几十年来,镇江的城市面貌和市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镇江,以奔跑的姿态“跑”进小康。

城市旧貌换新颜

▲老镇江

▲上世纪80年代的大市口

▲如今的大市口

大市口位于江苏镇江的城市中心,是镇江市的中心商业区,“上世纪80年代的大市口”这张照片里的红圈圈,是昔日的第二百货商店,今天的商业城。黄圈圈,是昔日的京江饭店,今天的苏宁广场。绿圈圈,是昔日的大市口商场,今天的国际饭店。蓝圈圈,是昔日的轻工产品经销部,今天的城市客厅路口。对比往昔,镇江在“长高”,从当初的22.51米的京江饭店长到了如今338米的苏宁广场,长高了15倍。

▲上世纪80年代的南徐

▲如今的南徐新景

南徐片区如今已经成为镇江的行政、体育、文化中心,并实现主城区与丹徒新城的互动和连接。走在南徐片区,移步换景,像一幅恢宏画卷铺展开来——南山绿道、枣林河风光带、凤凰河风光带已经成为市民运动、休闲的新场所;高铁南站、体育会展中心、职工文体中心、规划展示馆,正在渐渐成为市民耳熟能详的城市新坐标。这一切,在数十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上世纪80年代的丁卯

▲如今的丁卯新貌和宜园

丁卯片区,20世纪90年代以前,基本是一片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城郊农地。自1992年设立丁卯桥工业区而得到彻底改变,包括镇江戏剧服装厂、华晨华通机械厂等一大批原来位于镇江老城区里的工厂,陆续搬迁到了当时的丁卯开发区。20多年后,镇江新区推动丁卯片区从“园”向“城”转变,建设充满活力的镇江科技新城,加速由传统工业区向宜居宜业、现代气息浓郁的新城市转型。

▲上世纪90年代北固山脚下的镇江船厂

▲如今的北固山广场绿树成荫

北固山广场原是镇江船厂的老厂区,2002年镇江船厂开始搬迁,退城还绿。经过10多年的绿化、改造、养护,如今的北固山广场上已是绿树成荫,成为镇江滨江风光带上的一处天然氧吧。也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1978年的镇宝路(官塘桥路前身)

▲现在的官塘桥路和与之相接的南徐大道

从沪蓉高速公路镇江出口下来,通过长4.67公里的官塘桥路,可以快速直达镇江市中心。官塘桥路是一条充满魅力和现代节奏的生态低碳景观快速大道,在双向八车道的主车道上,由于全立交设计,没有安装红绿灯,达到快速交通的目标。值得一提的是,与之相接的南徐大道是镇江的一张名片,全长5.2公里,道路总宽100米,双向八车道,中央绿化带宽16米,人行道两侧还各有15米城市绿化带,绿化总面积达36万平方米,植物种类达160余种。

▲南山旧貌

▲如今的南山美如画

“南山北水”一直是镇江市引以为豪的城市名片。为擦亮这张名片,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南山风景区的整治工作不断加快,搬迁关停了一批水泥厂、采石场,取缔了露天烧烤,搬迁了一批“山中村”,退田还林。同时,西入口、珍珠湖景区、南山绿道、北部景区等相继建成迎客。南山,这座城市“绿肺”正以新的姿态向我们走来。

▲金山渔池(现为金山湖)

▲如今的生态金山湖

老金山渔池有7000多亩,是镇江水产养殖试验场的生产主项。后来,随着金山风景区的升级及其周边环境的优化改造。镇江金山湖应运而生,是国内最年轻的城中湖,水面面积为8.8平方公里,名列全国第七,它像是一块满铺的画卷与金山焦山北固山连成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经过镇江人的精雕细琢、耐心打磨,一湖映三山,一经亮相便惊艳众人。

小康生活“变迁”图鉴

▲上世纪80年代的农家大灶

▲如今丹阳的农家厨房

黑厨房、土灶台、大水缸,一日三餐不离柴火,是过去农村厨房的真实写照。现在丹阳农家的厨房里大多通上了天然气,除了燃气灶、抽油烟机外,还有微波炉、智能电饭煲等现代炊具,煮饭烧菜实现了燃气化和电器化。烤箱、净水器、洗碗机等也都成为农家厨房的“新宠”。小康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农家厨房的变迁便是其中一个缩影。

▲90年代初的露天菜场

▲市民在大型超市购买蔬菜

如今镇江的菜场采用“私营公管”模式、专业化连锁管理模式以及新型的“互联网+社区商业”的倍全模式,即线上和线下相融合,通过联采直采,减少环节降低成本,让利两头的3种运营管理模式。构建了菜市场“15分钟服务圈、10分钟生活圈、5分钟便民圈”的“三圈”生活服务体系,让市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

▲上世纪70年代末乒乓名宿张燮林在指导学生打球

▲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选拔赛在镇举行

1988年3月,镇江市被国家体委命名为全国乒乓球重点城市,同年10月,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在镇江开赛,众多乒坛名宿、资深教练、一流高手云集镇江。25年后,2013年——2015年“直通世乒”中国国家乒乓队选拔赛连续三年在镇江举办,再现当年乒乓之城盛况,为镇江市民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的乒乓盛宴。近年来,我市群众性的“千台万人”乒乓球赛、“爱拼才会赢”球王争霸赛等主题赛事活动更是接连不断。几十年的变迁,变换的是打球的场地、是运动的规则,是打球人的面孔,不变的,是这座城市对乒乓球的热爱。

▲上世纪70-80年代镇江市民凭票购买商品

▲如今春节超市商品琳琅满目

说起凭票供应,已经是存在中老年人记忆里的事情。计划经济时代,凭票供应的远不止粮食,还有糖、猪肉、食用油、布、烟酒等。商品凭票证供应是在商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产生的,止于供求平衡和产大于供。改革开放后,商品逐步放开,取消了计划供应,市场上商品供应货源充沛,品种琳琅满目,与以前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2020,镇江“跑”进小康

2020年12月4日,竞争力智库等机构发布《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报告2020》,镇江在“2020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含副省级城市)”榜单中位居第21位,全省第5位。

经济发展,引领小康

跑起来的镇江,经济整体稳定回升。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逾3089亿元,同比增长2.1%,连续两个季度实现正增长,增幅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提高11.5个、1.6个百分点。

生产供给持续向好。

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比上半年提高2.8个百分点。9月,工业用电量增长11.8%,高于同期0.9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5%,增幅比上半年提高1.5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镇江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增幅比上半年提高4.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4.0%,比上半年提高8.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10.5%,增幅高于全部投资9.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6.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75.9%。

新项目加快落地。

前三季度,镇江全市新增入库列统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263个,同比增加82个,比上半年增加52个,完成投资175.96亿元。新签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06个,其中54个已入库列统,完成投资33.41亿元。

新动能持续增强。

前三季度,镇江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102.44亿元,占全部投资比重12.8%。9月,规上工业主要产品中,服务器、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智能产品保持快速增长,分别增长16.4%、22.3%和135.6%。

民生支出保障有力。

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九大类民生支出269.8亿元,同比增长11.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4.5%。

除此之外,镇江市推进 " 产业链+智能制造 " 行动,在2020年上半年就建成 5G 基站 5000 多个,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 " 双创 " 平台 3 个、国家级智能制造工程项目 3 个,省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 111 家,入选全省 "5G+工业互联网 " 融合应用项目 4 个,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

交通提速,铺就小康

2020年3月份,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全国首批14个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验收通过名单,镇江榜上有名。

镇江公路路网密度在全省排名第三,实现了县县通高速,乡乡通干线,村村通农路。

2020年上半年,镇江港货物吞吐量排名全国第10位、全省第2位,增幅在全国前10强港口中排名第一。

在航空方面,2020年8月,镇江大路通用机场上线运营江苏省首条跨省低空短途通勤航线,这条航线可以从镇江大路通用机场直飞浙江建德千岛湖机场。

连淮扬镇铁路五峰山长江大桥,是世界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大桥建设在主缆直径、锚碇规模等方面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目前,通车已进入倒计时。

城市生态,绘美小康

2019年市区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1.8%,改善幅度全省第一。2020年截至11月30日,市区PM2.5年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1%;优良天数比例83%,同比上升13.5个百分点。

2020年1—10 月,镇江全市国考、省考断面优 III 比例均为 100%,与南京市并列全省第一;10个入江支流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水质达标率均为 100%;5 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100%,全部达到省下达工作目标(地表水国考、省考断面优Ⅲ类比例分别达到100%、95%,主要入江支流水质达标率100%)。

抓好长江大保护。镇江出台全国首部长江岸线资源保护地方性法规《镇江市长江岸线资源保护条例》。清理整治长江干流岸线违法违规项目142个,长江干流及洲岛岸线开发利用率控制在16.35%,长江镇江段干流水质保持Ⅱ类,主要入江支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

镇江全市的垃圾分类工作也在不断创新中前行。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14个垃圾分类试点乡镇建设,1067个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小区建设。各地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有害垃圾暂存库均已建成;拥有3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成为全省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发电的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镇江市区已有28个小区1280盏路灯实现智能单灯控制,未来将覆盖所有小区以及小街巷。截至目前,市区道路装灯率达100%,主干道平均亮灯率达99.26%、次干道及支路99.04%,设施完好率达96.10%。

自2018年开始,镇江市每年都制定“厕所革命”行动计划,其中主城区2018年改造公厕30座,2019年新建、改造公厕21座,2020年新建、改造公厕12座,折射大民生的小厕所,“颜值”越来越高,内涵不断提升。

文旅同行,全面小康

2020年,丁庄村、五套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戴庄村、利民村、卫星村入选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本年度入选总量位列全省第二。

镇江全市665个行政村(社区)均建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平均面积达到1238平方米,建成率居全省第一。

2018年4月,镇江市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确定为全国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创建单位,2020年完成国家终期验收。

2020年,西津渡景区、千华古村被评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

2020年,大到2020金山文化艺术节、“水韵江苏、山水镇江”第十四届中国镇江金山文化旅游节,小到全民艺术普及“六进”活动、“欢乐家园广场文化活动”(文心大舞台)……都持续的火热开展。

“镇江很有前途”,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时寄予镇江的殷殷期望,也是这座福地名城“三高一争”的前进方向。牢记使命,不负嘱托,“跑起来,镇江”,向着“很有前途”的城市荣光!

来源:镇江日报社、镇江文广集团、金山网

编辑:蔡阳艳、王晶枫、孙燕

审核:高仁泉

标签:镇江

责任编辑:刘慧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