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雨水正月中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严勇   2021-02-18 10:40:00
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

雨水洗春容 葛峻 摄

雨水正月中

[唐]元稹

雨水洗春容,平田已见龙。

祭鱼盈浦屿,归雁迴山峰。

云色轻还重,风光淡又浓。

向看入二月,花色影重重。

注释:

1.龙:通“茏”,水草名。

2.祭鱼:指獭祭鱼。

3.浦屿:水中小岛。

4.迴:原文缺,一般版本作迴。

赏析:

关于雨水,《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释道:“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

首联,说春雨的魅力,在于为大地清洗春容,唤醒蛰伏万物;田野深处已是一片生机盎然。

颔联,讲雨水节气三候中之二候:一候獭祭鱼;二候鸿雁北。獭为水獭,鱼感水暖上游,水獭捕食,往往吃两口就扔于岸上,古人认为是以鱼祭水。雨水后五日,热归塞北,寒去江南,大雁由此感知到春信,即刻北飞。水獭出动,大雁北回,这都是春天萌动的现象。

颈联,对仗工整。“云色”对“风光”;“轻还重”对“淡又浓”。云色一会轻一会重,天空忽明忽暗,或晴或阴。景色一会儿淡如清水,一会儿浓似凝香。山说近也远,森林说绿还黄,水面说平也皱,风说急也缓,心说寒也暖……

尾联,说正月将尽,方看就要进入二月。二月三月,天色苦行人。之所以苦行人,一则说雨水多不利于行走;二则百花齐放之际,行人却不得不背上行囊,远走他乡。

所以,雨水节气,既有离别之苦,也有希望之盼。一切都要有一个仪式感,雨水就是这春天的仪式感。它让我们知道,姹紫嫣红的春天就在前方。

希望雨水时节,能够降下幸福与平安,大家也能出去走走,嗅嗅百花的味道。

(以上诗文根据敦煌文献《咏廿四气诗》辑校。赏析作者:严勇,系泰州日报社编辑,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标签:雨水

责任编辑:刘慧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
江苏;碳纤维;展会
拥抱“新机遇” ,积极“走出去” ,江苏企业的开放共赢之路也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广交会;储能;新能源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一期以“先进制造”为主题,南京企业聚焦科技、智慧、绿色等国际贸易新趋势,向全球客商亮出“南京造”的先进能力和创新实力。
女单;巴黎;中国羽毛球队
2024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在宁波奥体中心激战正酣。根据最新消息,苏州健儿何冰娇已成功锁定国羽女单第二个巴黎奥运参赛名额。
秦淮河;南京;公开赛
据了解,本次水上运动文化月期间,我市将在全市相关水域开展赛艇、龙舟、帆船、桨板、皮划艇等涵盖全项目的水上赛事及培训活动。
邗江区;扬州市;business;environment
近日,一封刊登在圣唐集团下属平台公众号上的感谢信受到不少网友关注。
荠菜;产业链;食谱
民谚有“阳春三月三,荠菜赛仙丹” 。在江海大地上的创新成果,除了在江苏全省,近年来更在河南、山东、浙江、安徽等省推广应用。
盾构机;无锡;高端
这台无锡本土产的“盾构王”将拆检后漂洋过海,应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二期铁路隧道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