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霏跃东京!“小哪吒”成了奥运冠军
来源:紫牛新闻   2021-07-29 15:09:00
奥运冠军,张雨霏成功了!

奥运冠军,张雨霏成功了!在7月29日上午举行的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张雨霏不负众望,游出2分03秒86,创奥运纪录斩获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游泳项目首金,也是江苏运动员的东京第一块金牌。

夺冠源于“安全感”

此前在7月26日,张雨霏在女子100米蝶泳的比拼中摘得银牌——彼时,她和冠军之间的差距仅有0.05秒。

比起100米,200米更受张雨霏青睐,原因有点“奇怪”——距离长有安全感。“我很怕100米蝶泳那种大家每一米都在竞争的感觉。”张雨霏这样表示,而200米距离足够她施展身手,也让她更有安全感。

果然,从200米蝶泳预赛到半决赛再到最后的决赛,张雨霏始终排在第一位,表现得游刃有余。决赛的2分03秒86,打破了奥运纪录。

决赛里,张雨霏并非孤军奋战,她的身旁还有俞李妍。这让张雨霏想起了自己的首次世界大赛。“2014年多哈短池世锦赛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我游200米蝶泳时,就是和歌姐(刘子歌)一起游,心里满满的安全感。”

这一次轮到张雨霏带给俞李妍安全感了。“有霏姐带着的感觉特别好,就好像在队里训练一样。我什么都不用想,跟着她的节奏就一定行。”

有队友为伴,张雨霏也开心不会再孤军奋战:“有队友在,我的感觉会舒坦一些,不然紧张的时候连话都没人可以讲。”张雨霏说。

“小哪吒”终于闹海

在网上,张雨霏喜欢叫自己小哪吒,粉丝们也亲切地喊她哪吒妹妹,而哪吒闹海也非常符合自己游泳运动员的身份。因此,虽然在这个奥运周期,张雨霏是公认的泳坛新晋“蝶后”,但她似乎更愿意形容自己是踏着风火轮去“闹海”的“小哪吒”。

“哪吒闹海”出自中国神话,讲述的是家喻户晓的小英雄“哪吒”打败制造水患的龙王的传奇故事。由其改编出的一批动画影视作品广受好评,比如创造了内地电影市场票房神话的国产动漫《哪吒之魔童降世》,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彰显这一形象之“燃”。

里约奥运会时,张雨霏就把头发高高扎起扮作“哪吒”模样拍照,并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要去“闹海”。只不过在里约,张雨霏最终没能登上领奖台,于是她又自我调侃说:“‘闹海’没成功,被海拍在沙滩上。”

从里约转战东京,张雨霏逐渐成熟,状态越来越好。100米蝶泳屈居亚军时,张雨霏表示:“我可以输,但是我绝对不会轻易认输。”这就是张雨霏心中成功“闹海”的标准。

200米蝶泳决赛,“小哪吒”登上了奥运最高领奖台,那一刻她笑容灿烂。

甜美爱笑的邻家女孩

张雨霏今年只有23岁,长相甜美还爱笑。张雨霏的高颜值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张雨霏的微笑非常温暖,而且和张雨霏这样的妹纸在一起也不用担心“女友和妈妈同时掉水里”的世纪难题了。这是个看脸的时代,甚至演绎出“颜即正义”的逻辑,但是张雨霏的高颜值却引起了有人担心。这个人就是他的教练刘海涛。作为培养出焦刘洋的金牌教练,刘海涛担心,“她(张雨霏)比较招人,当然长得漂亮不是她的错,但在上升期,我不能让一些东西把主要问题耽误了,第一在这个时候不允许交男女朋友。”

对于教练不允许自己谈恋爱,张雨霏笑着说,教练可能暗地里观察她的一举一动。她还透露,笑起来很阳光、很温暖的秘诀就是笑得自然。

长相如邻家女孩,性格其实也是如此。作为一个二十出头的女孩,在训练比赛之余,张雨霏和同龄女生也没什么两样,平常喜欢发美美的自拍,喜欢追剧,关注八卦。对于自己的个性,张雨霏说有两面性,“碰见熟人就跟个疯子一样,碰见陌生人就跟淑女一样。”

至于业余爱好,张雨霏的回答多少让人感觉有点意外,她喜欢绣十字绣。“十字绣好玩啊,哪个好看绣哪个,慢慢绣吧,一点一点地。”张雨霏曾在2个月里绣了一个三联画,就是绣三幅图拼成一幅图。”

除了绣十字绣,张雨霏还喜欢看美剧和古装剧。比如当年热播的《琅玡榜》,张雨霏就曾一集不落地都看完了,她最喜欢剧中的靖王。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汤敏 马志亚

标签:夺冠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