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2021年居民收入排行榜公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1-20 15:10:00
2021年,你的收入有多少?

2021年居民收入榜出炉了!

国家统计局更新公布了31省份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其中,上海和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7万元,遥遥领先其他省份。

31省份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

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最高

所谓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

要问全国哪里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最高?非“魔都”莫属。

数据显示,上海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78027元,逼近8万元大关,雄踞全国第一名。

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首超7万

北京仅次于上海,位居全国第二位。2021年北京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7万元大关。

北京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002元,同比增长8.0%。四项收入全面增长:人均工资性收入45675元,同比增长10.2%;人均经营净收入940元,同比增长15.8%;人均财产净收入12460元,同比增长5.7%;人均转移净收入15927元,同比增长3.5%。

北京2021年不仅GDP首次跃上4万亿元新台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跨入7万元门槛。

浙江独属5万元俱乐部

肩负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江,排在上海和北京之后,位居全国第三位。

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7541元,是5万元俱乐部的唯一成员。

从前三甲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来看,上海和北京同属7万元俱乐部的成员,6万元俱乐部暂无成员,因此,浙江距离上海、北京尚有一段距离。

广东江苏属4万元俱乐部

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和第二经济大省江苏,跟天津、福建同属人均可支配收入4万元俱乐部。

数据显示,江苏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7498元,天津为47449元,广东为44993元,福建为40659元。

也就是说,“苏大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比“粤老大”高一些。而且,“苏大强”2021年的位次赶超了天津。

8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全国水平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8.1%。

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山东这8个省份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水平。

虽然上述地区均在东部地区,但是从增速来看,西部地区居民收入增速更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西部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9.4%,增速分别快于东部、中部、东北地区居民0.3、0.2和1.4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与其他地区居民收入相对差距进一步缩小。

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

从全国来看,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1元,实际增长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412元,实际增长7.1%。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由上年的2.56缩小至2.50,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

从各省份来看,也普遍呈现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更高,城乡收入差距缩小的情况。以浙江为例,2021年,城乡收入比1.94,比上年缩小0.02,相当于农村居民收入多增加300元左右,城乡收入比连续9年呈缩小态势,共同富裕三大核心目标之一的缩小城乡差距取得实质性成效。

2021年,你的收入有多少?

标签:收入;居民

责任编辑:王晶枫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