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汉斯
来源:交汇点   2022-10-27 11:25:00

“得到这个出色的奖项,我感到很荣幸。”日前,江苏产研院极限精测与系统控制研究所所长、江苏集萃苏科思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汉斯·杜伊斯特被授予2022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本次共有49位外国专家获颁此奖,江苏共有两位专家获奖,汉斯是其中之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而汉斯在中国的六年一直致力将荷兰独特的高科技研发合作模式引入中国,在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培养及推动中外政企合作方面做出贡献。近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和汉斯对话,探寻其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领域的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

“根据调研,我清楚地认识到,21世纪是中国正当发力崛起的时代。”2017年,汉斯开始在中国多地调研,“我相信,如果基于市场需求,加强荷兰与中国之间的技术、人才合作,可以在合作中达成双赢”。

“我们相遇完全是一个巧合,当时我们大概只谈了五分钟,但我已经感受到,这会是一个非常棒的合作伙伴。”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回忆起结识汉斯的场景,一次会议的偶遇让他对汉斯的企业领域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在不久后有机会飞往荷兰与汉斯见面,“汉斯很热情地邀请我去参观他的公司,包括技术和产品,双方交流非常透彻”。

“二三十年前,一款流行的汽车产品在中国可能畅销很久,但在今天,汽车产品如果半年不进行更新迭代,就有可能自动出局。”通过这个例子,刘庆让汉斯看到了中国对于高质量创新的需求和进步,也看到了中国广阔的市场前景。

“我的家乡荷兰埃因霍温具有非常好的开放创新环境,刘庆教授邀请我并请我将这种可复制的模式带到中国江苏。”汉斯的家乡埃因霍温是欧洲领先的科技中心之一,地处西欧科技中心的战略位置,聚集着无数的高科技产业及高科技人才。而苏科思集团与全球超过100家高科技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其中包括飞利浦、赛默飞世尔、阿斯麦等世界知名企业。“我相信,合作带来双赢。”

2018年,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苏州高铁新城和丹麦托普索公司共同成立集萃先进催化技术研究所(江苏集萃托普索联合研发中心),基于托普索的技术优势与中国产业需求,重点开展清洁能源材料及引领相关行业发展的技术研发。“我们和托普索的合作也给汉斯来到中国发展提供了一颗定心丸。”刘庆说。

“你认为来到中国发展目前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刘庆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汉斯认为培养优秀的人才是重中之重。“我告诉他,来江苏就对了,这里是中国人才最集中的地方之一。”

最终,汉斯选择苏州高铁新城作为苏科思在亚洲地区的研发中心总部。

“高科技行业企业成功的基础是人才,选择苏州,因为这里是一个非常适合人才居住的地方。”汉斯在实地考察中发现,苏州拥有非常便捷的出行条件和舒适的生活环境,“我们有大概15%的员工来自上海,但每天高铁往返苏州上海的时间仅23分钟左右”。

2018年9月,荷兰Sioux苏科思集团和苏州相城正式签约,双方携手在“中国制造”的基础上,着力于“中国设计”,为企业和科研院所提供从研发到售后的全套服务。

2019年2月,集萃极限精测与系统控制研究所(江苏集萃苏科思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同时,苏科思联合荷兰埃因霍温市智慧港和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筹备在苏州相城区合作成立中荷(苏州)科技创新港,推动荷兰高科技研发企业在中国区域发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我们给中国带来的最重要的东西,是可靠和高效的技术,赋能于新兴的和发展中的OEM(原始设备制造商)公司。”汉斯带领苏科思落地苏州后,加快与江苏企业技术对接,对推动省内外高端精密智能装备科学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产品性能提升遭遇瓶颈怎么办?汉斯牵头苏科思集团与中国本土企业开展合作,在半导体、医疗、通讯等领域帮助省内外科技企业攻克技术难题。

“苏科思通过数字化赋能,提升了产品的精度和工作效率,抗干扰能力大大提升。”刘庆介绍,江苏金海创公司在振镜产品数字化方面遇到了难题,苏科思十余名博士、构架师组建的专家团队与金海创展开技术对接,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产品精度实现从10微弧度到2微弧度的阶梯式跃进,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我认为高速迭代的创新比公司获得专利更为重要。当然,高速的创新节奏意味着必须始终在创新的赛道上保持加速度,才能拔得头筹。”推动江苏企业加快创新速度,成为汉斯坚持不懈的方向。

精密运动台是半导体设备中至关重要的一个分系统,对国内半导体设备的研发和生产意义重大。苏科思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UPSS1.0纳米级高速气浮平面运动台,通过系统性模块化设计,能够实现高精度、高速、多自由度运动,为中国本土的半导体设备厂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短短两年内,苏科思就与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等建立了科研和项目合作的联系,还申请加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与西交利物浦合建的西浦-集萃学院,为其博士培养基地提供技术和导师支持。

“虽然客户群体已经持续合作了很久,但我们一直在为其‘增值’。”汉斯带领团队,逐渐成为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解决方案的可靠合作伙伴。

“除了提供客户研发服务,我们也有了自己本土化的产品。”汉斯告诉记者,苏科思给半导体行业设备公司提供了运动控制平台,达到微米或者是纳米级别的运动精度,全部由中国本土团队研发生产。

“对话的基础是互相理解,江苏和荷兰北布拉邦省已经有25年的友谊,双方之间的合作意愿非常强烈。”汉斯在苏州工作的几年中,积极担当了中荷友好交往的“传声筒”角色,多次组织荷兰大使馆、荷兰高科技企业等来中国参观交流,向荷兰企业宣传中国的投资环境,推动荷兰高科技企业落户中国。“如何加强外部合作甚至核心技术联合开发显得尤为重要,与优质的供应商伙伴合作可以加速技术成长。”

友也者,友其德也

“苏州的教育水平非常高,这非常利于解决员工的子女教育问题。”汉斯具有非常浓厚的以人为本理念,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有着一套“看家本领”,“我希望寻找到真诚、有趣的人合作,而不仅仅是一个商业伙伴,我相信从人本身出发比从商业出发更加重要。”

“我希望不仅仅成为客户的优质合作伙伴,而且能够成为雇员的骄傲。”汉斯认为,员工的成长与企业的发展密不可分,员工优秀的技术能力为客户带来优质服务。“我们从软件业务起家,后来引入电子、光学等业务,直到可以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机电一体化服务,一步步成为行业最优质的企业之一,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员工在与客户合作中树立起的可信赖感。”

“我们花了很多时间选拔培养人才,让其得以和公司共同成长。”在汉斯的独特人才培养模式下,苏科思公司在欧洲企业中拥有最低的人才流失率,“员工养成良好的工作态度和能力,找到未来正确的职业道路,从而反哺公司发展。”

“产学研之间的艺术化合作可以形成完美的‘三重奏’。”汉斯在中国高质量培育一批科技人才,目前已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40余人,其中博士16人,硕士73人。“中国教育已经走在了世界前端,每年有100多万顶尖人才从高校毕业进入社会,把技术经验、人才和市场需求结合起来,能迸发出巨大能量。”

“封闭式环境意味着低效和高出错率,跌倒了只能自己爬起来,但在开放式创新环境中,优质的合作网络可以帮助企业高效解决问题。”汉斯认为只有打破闭门造车的道路,才能赢得未来。“当每个人开始分享知识经验时,每个人都会成长,公司也是一样。”

“建设科技创新港的初衷,是打造一个供企业安全‘落地’的港湾,在通力合作中,助力中国高新制造业发展。”由汉斯牵头组建的创新载体“中荷(苏州)科技创新港项目”预计将于明年竣工。

“创新港不仅可以为荷兰企业在中国找到合适的生长土壤,也可以帮助中国企业通过园区链接到国际高新技术企业合作渠道。”汉斯介绍,科技创新港不仅会为企业提供基础设施,还将聚集一批研发服务供给公司,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全链条科研服务。“除此之外,还可以提供人才和金融方面的服务,包括初创公司加速业务所需的所有支持活动。”

“我相信合作可以为中国和荷兰带来快速成长,我期待我们可以得到惊人的合作成果。”对于中荷科技创新港,汉斯满怀期待。“对于荷兰企业而言,这是一个安全的港湾,不仅可以合作发展,还会共同保护知识产权。另外也意味着更多中国高科技设备有机会进入欧洲市场。”

“我们与刘庆院长的理念非常契合,促进高科技制造业发展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促成我们一直合作到今天。”汉斯表示,“江苏产研院也一直在人才服务、赋能发展及人才生态建设等方面积极发力,这次获得中国友谊奖,得益于江苏产研院人力资源发展部与苏科思公共关系团队的深入合作,共同完成了奖项申报全流程工作。”同时,汉斯透露,今年,苏科思在中国预计可以达成约7000万元人民币的合作项目。

“汉斯和苏科思是真正在帮助我们国家的制造业往更高一步走。”刘庆表示,汉斯带领苏科思在江苏产研院这片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上辛勤耕耘,为江苏乃至全国汇聚了更多国际创新资源和人才。“对省内企业来说,同样也提供了借鉴意义,帮助其构建产业自主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环境。”

“我将尽我所能在中国和荷兰工业领域之间建立良好的对话合作关系,这也是我的动力,我想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做贡献,我们开发的医用设备应该为世界上的每个人服务。”汉斯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程晓琳

标签:荷兰;合作;科思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微信截图_20240425103256.png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T5dvmbQJAHY6Tw5QSNfKUSew.jpg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t0173f89744fc0bf733.jpg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322c71ee-248b-46cc-a629-972599caafe4.jpg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1_imageslim_副本.jpg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