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常州
两项重量级展览联袂述说运河往昔与风情
来源:常州晚报   2020-11-04 09:55:00
昨天下午, “晋陵风雅— —常州画派精品展” “龙城纪盛— — 《康熙南巡图》文献研究展”在常州美术馆7楼展厅对外开放。深入挖掘常州大运河文化基因,集合众多专家学术研究成果,从历史和艺术层面述说运河往昔与风情,彰显了常州历史文脉及古代文化艺术成就。

本报讯 曾为江南运河始,阅尽千年繁华时。千百年来,古运河孕育了常州的历史文化与城市文明。昨天下午,“晋陵风雅——常州画派精品展”“龙城纪盛——《康熙南巡图》文献研究展”在常州美术馆7楼展厅对外开放。这两个重量级展览以不同视角,精选常武地区明清以来的艺术名家珍品,展现“常州画派”历史地位、传承、影响;深入挖掘常州大运河文化基因,集合众多专家学术研究成果,从历史和艺术层面述说运河往昔与风情,彰显了常州历史文脉及古代文化艺术成就。

展现明清时期常州艺文风流

清代初期,恽南田的花鸟、山水画以其广博深厚的文学修养、清雅俊逸的艺术风格自成一家,不仅影响了常州乃至江南地区绘画的发展,使“常州画派”占一时之盛,更凭借官方的推重与褒扬,成为画坛正统,影响绵延至今。

恽寿平《仿古山水图册十开之七》

“晋陵风雅——常州画派精品展”邀请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杨丹霞担当策展人,择取60余件展品,包括恽南田本人代表作、恽南田艺术同道的作品,以及恽南田家族前辈的诗作。读者可欣赏山水、花卉蔬果题材画作,感受恽南田的艺术造诣;透过一些书札,了解恽南田的为人、家族、祠田管理等相关情况,由此领略明末清初江南常州俊才辈出的人文风貌。

领略历史上江南重镇的繁华风貌

《康熙南巡图》是清朝初年宫廷绘画中的辉煌巨制,以康熙皇帝南巡路途为线索,对他的出巡过程进行了“起居注”式的记录。各卷分段描绘出巡沿途重要的山川、城郭、风物、官民,有“中华第一长卷”之美誉。记者从常州美术馆了解到,《康熙南巡图》共12卷,现存北京故宫5卷,海外博物院收藏4卷,私人收藏1卷,尚有2卷下落不明。

恽寿平《花果图册十开之七》

《康熙南巡图》第6卷重点描绘康熙从瓜洲渡江登金山,从奔牛镇至常州府的情景,全面细致地展现了大运河常州段的繁华胜景。此次“龙城纪盛——《康熙南巡图》文献研究展”展现的,就是《康熙南巡图》第1卷、第3卷,第11卷、第12卷以及第6卷常州段的复制品及印刷作品,邀请资深美术史研究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聂崇正担任策展人,凝聚他数十年研究成果,梳理国内外美术史专家研究《康熙南巡图》的手稿、学术论文等研究成果,其中不少文献资料是国内首次公开展出。由此展现历史上江南重镇的繁华风貌,通过山川景物、风俗百态、建筑、服饰等图像信息,让更多人了解大运河文化、运河城市变迁。

记者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我市正结合老城厢复兴工作,坚持文化为魂,精准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核心样板。此次两大展览以大运河为媒,通过展板上故宫博物院专家的权威解读,展现常州艺文风流,再现常州运河的繁荣鼎盛,让观众读懂运河古城。

展览将持续至12月20日,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去欣赏。

(常文旅 刘懿)

标签:常州;常州艺文风流;南巡

责任编辑:刘慧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