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常州
“晋陵风雅”“龙城纪盛” 邀您解读运河古城
来源:中国常州网   2020-11-05 09:47:00
千百年来,一条穿城而过的古运河孕育了常州的历史文化和城市文明。两个重量级展览以不同视角,或挖掘常州大运河文化基因,或整合常州明清以来名家作品,展现“常州画派”历史地位、传承影响,充分展示常州历史文脉及古代文化艺术的辉煌成就。

中国常州网讯(费蕾) 千百年来,一条穿城而过的古运河孕育了常州的历史文化和城市文明。自唐宋以来,常州便是文人骚客们吟诵诗赋、心之向往的胜地。近日,由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常州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承办的“晋陵风雅——常州画派精品展”“龙城纪盛——《康熙南巡图》文献研究展”在常州美术馆7楼展厅对外开放。两个重量级展览以不同视角,或挖掘常州大运河文化基因,或整合常州明清以来名家作品,展现“常州画派”历史地位、传承影响,充分展示常州历史文脉及古代文化艺术的辉煌成就。

晋陵风雅——常州画派精品展

大江之南,震泽之北,河湖纵横,风光如画。无数文人士大夫于出、处之间,在常州的佳山胜水中获得了精神解脱与心灵慰藉。除了优美的风景,这里文化积淀深厚,历代定居或优游于此的不乏文学耆宿,艺坛名手,堪称苏、杭以外江南又一文学艺术重镇。

清代初期,恽寿平(南田)的花鸟、山水画以其广博深厚的文学修养、清雅俊逸的艺术风格遗世独立,自成一家,不仅影响了常州乃至江南地区绘画的发展趋向,使“常州派”占一时之盛,影响绵延至今。

本次展览的初衷,是通过集中展示“常州派”及相关书画家的作品,为观众呈现明清时期常州独有的乡邦文化与艺文风流。展览邀请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杨丹霞担当策展人,择取60余件展品,包括恽南田本人代表作、恽南田艺术同道的作品,以及恽南田家族前辈的诗作。

龙城纪盛——康熙南巡图文献研究展

《康熙南巡图》以南巡路途为线索,将经过的地方和发生的重大事件如实描绘,山川地貌、景致名胜、风俗人情一一呈现,图中人物逾万,牛马牲畜过千,山川形势,各行各业无不具备,包含之丰富,为中国古代绘画所罕见。《康熙南巡图》卷在康熙皇帝崩逝后被送至景山寿皇殿恭敬存放,直至光绪二十八年(1900),八国联军攻入北京,皇城禁苑所藏大量珍宝横遭劫掠,《康熙南巡图》卷就此失散。现存北京故宫5卷,海外博物院收藏4卷,私人收藏1卷,尚有两卷下落不明。

《康熙南巡图》第六卷为私人收藏,在流传过程中被裁割成数段,所幸裁割齐整,画面尚可连缀。第六卷记录了康熙皇帝从瓜州(今扬州南)渡江,登金山,再行至常州府,全面细致地展现了大运河常州段的繁华胜景。

展览展现的是《康熙南巡图》第一卷、第二卷,第十一卷、第十二卷以及第六卷常州段的复制品及印刷作品。展览邀请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聂崇正先生担任学术顾问,从介绍全幅画卷,乃至重点展现第六卷“常州府”段,向观众展现康熙时代这一江南重镇的繁华风貌,其间的山川景物、风俗百态、建筑、服饰等丰富图像信息,为研究大运河文化、运河城市变迁都具有较高的学术意义。

两大展览将持续至12月20日。

友情提醒:

参观者必须提前预约,并凭身份证件入馆。试运行期间只接待预约观众,未预约观众不能入场。预约编码当天有效,过期作废。

预约成功后,系统自动发送预约成功消息通知,如发生身份证消磁等特殊情况,可凭订单内的检票二维码信息检票,经馆内安检合格后入馆参观。目前仅可通过我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官方渠道预约,请大家认准,以免耽误您的行程。

未提前预约的观众,在我馆未达到当日额定预约上限时,可以现场预约,经馆内安检合格方可入馆参观。

持身份证以外证件(如:护照、学生证、户口本等)的观众,预约后现场通过工作人员核对相关证件信息,安检合格后扫描订单内的检票二维码进馆。

身高1.3米(含1.3米)以下儿童无需预约,可直接与家长一同入馆。

如无法按时入馆参观,观众可于参观当日20:00点前在本系统申请退票,逾期无法退票,系统将自动默认该账号爽约1次。连续2次爽约的账号,将在90天内不能预约。

标签:常州;展览邀请故宫博物院;常州美术馆

责任编辑:刘慧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