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扬州
零工经济来了扬州如何乘风而行
直播产业链正在加速集群
来源:扬州日报   2020-11-27 10:08:00
传统零工经济正向互联网零工经济转变,技能型、知识型、创意型零工经济正成为发展的新趋势。日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联合北京字节跳动公共政策研究院,发布《互联网时代零工经济的发展现状、社会影响及其政策建议》 (简称《报告》 )预测, 2020年,受疫情影响,零工经济增量对GDP增量的贡献将高达22% 。据了解,为扩大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推进我市直播电子商务发展,市商务局积极组织开展了市级直播电商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目前4家市级直播电商示范基地(第一批)已授牌。

直播电商培训现场。 资料图片

记者 嵇尚东

传统零工经济正向互联网零工经济转变,技能型、知识型、创意型零工经济正成为发展的新趋势。日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联合北京字节跳动公共政策研究院,发布《互联网时代零工经济的发展现状、社会影响及其政策建议》(简称《报告》)预测,2020年,受疫情影响,零工经济增量对GDP增量的贡献将高达22%。

互联网时代零工经济有什么特征,扬州有哪些实践?互联网时代零工经济的发展逻辑是什么,如何助力互联网时代零工经济,为扬州高质量发展赋能?互联网时代零工经济未来趋势如何,企业如何未雨绸缪、提前布局?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互联网零工经济崛起,一学生主播团队“双11”直播带货超千万

《报告》将滴滴出行、美团外卖、抖音等企业的经济活动归纳为互联网零工经济主要类型。与传统零工、临时工作的区别在于,互联网零工经济基于互联网的数字平台,实现供需的大规模匹配。今年以来,零工经济平台在促进推动后疫情时期经济恢复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利用抖音等数字平台发展直播经济,在扬州有生动的实践。

年初疫情期间,高邮小白兔科技负责人刘文芳尝试抖音直播带货,一天3小时直播,由于讲解细致、为人亲和,大受粉丝欢迎。截至10月,刘文芳已直播销售30万单,销售额超过325万元。

5月,宝应西安丰镇48岁养殖户刘红楼玩起直播,在龙虾销售旺季,15000斤龙虾在直播中被销售一空。

7月,邗江区酒甸镇“90后”“鹅二代”周玉用小视频帮父母直播带货,把盐水鹅卖到了新疆。

……

据了解,为扩大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推进扬州市直播电子商务发展,市商务局积极组织开展了市级直播电商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目前4家市级直播电商示范基地(第一批)已授牌,分别为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商直播学院、云听电商直播产业基地、五亭龙网红直播文化创业园、江都仙女镇商贸城社区直播电商基地。

今年扬州市“双11”期间网络零售额16.9亿元,同比增长31.2%。其中,首批电商直播示范基地表现亮眼。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商直播学院组织直播,学生主播带货销售额破千万元。”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网络零工技能高端化,今年全市要培训5000人次电商直播人才

直播带货,并非“一播就灵”。采访中,有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开通直播后,不但涨粉难,而且转化率低,与预期有很大差距。

这些企业负责人的困惑,在《报告》中可找到答案。《报告》介绍,互联网零工经济已经实现了由体力到脑力、由低端到高端的转变,知识、创意、技能等要素愈发重要。以直播带货为例,参加专业院校教育、MCN(网红中介机构)培训,对于收入稳定性有比较显著正向影响。

恒瑞鞋业是家专业直播电商企业,自5月份正式运营以来,已销售女鞋约30万双。公司负责人王祥介绍,直播并非仅靠颜值,还要围绕特定消费群的生活场景、消费话题、生活习惯等进行场景化内容打造,通过主播的IP设计,通过视频拍摄、消费经验、生活场景介绍等内容,打造辨识度高的人设引领消费。

围绕电商直播人才培养,扬州相关部门和高校正在加大培训力度。

8月13日下午,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6名学生经过考核,拿到了市人社局颁发的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这也是全省首批电商直播专项能力证书。

2019年,扬工院组建了电商直播学院,并和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联合制定了电商直播专项能力的考核规范。据了解,今年全市计划完成5000人次的培训和考核,加快建立电商直播人才体系。

为助力企业运用直播电商等新媒体手段加快转型升级,11月19日,市商务局举办全市直播电商培训,邀请多位行业实战讲师授课,内容包括《抖音直播营销全链路解析》《新媒体时代如何打造短视频IP》《如何通过快手小店通变现》等课程。

地级市零工经济扎堆,扬州直播产业链正在加速集群

如何抓住直播经济风口机遇,赋能扬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通过数据模型发现,国大部分地级市零工经济的发展存在扎堆或涌出的现象。

在扬州制造业,扬州电商直播已实现了集聚式发展。五亭龙国际玩具礼品城、高邮通邮电商园、茱萸湾路玉器电商特色街区、江苏苏中商贸城分别围绕传统产业优势,加快从传统淘宝电商向直播电商转型。

一批新项目落户正在加快直播产业集群化发展。

今年5月,扬州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的直播中心在邗江开播。扬州是台商在大陆投资、生活的重要集聚地之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外销为主的扬州台资企业出口受阻,为了支持台企复工复产,解决部分企业销路不畅难题,们创建了‘直播基地’,为台商转型提供一站式服务。”市台办有关人士介绍。

6月30日,扬州魔筷直播基地项目签约落户入驻江都蜂谷创业园。该基地将汇聚电商直播、网红经纪、网红孵化、“互联网+新零售”等产业要素,打造集“培训+供应链+仓储+物流+售后”为一体的直播产业生态圈。

互联网零工经济还蕴藏着哪些机会?

《报告》预测,到2036年,中国的网络零工从业者有望超过4亿。即将到来的5G时代,移动设备对数据的处理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零工经济的应用场景将更加多元化。

恒瑞鞋业负责人王祥介绍,直播电商迅速崛起,缘于直播能360°无死角展示产品,以及主播与粉丝实时互动,提供了更好的互动体验。随着5G时代到来,网络传输进一步提速,利用VR(虚拟现实)和AI(人工智能)等技术,能让消费者网络购物“身临其境”,该公司正在积极储备相关技术。

标签:电商;直播电商;培训

责任编辑:刘慧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