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现江苏2021 > 走进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 > 最新资讯
“发现江苏”首站走进南通 中外友人实地见证“南通速度”
来源:中国日报   2021-04-18 15:11:00
国家的20位外籍友人走进南通、感受江海文化、感知中国发展。

为进一步展示建党百年历史变迁和发展成就,增进国际友人对江苏认知和了解,放大南通“中国近代第一城”国际影响力,4月17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同主办、南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21年“发现江苏”首场活动“走进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在南通博物苑正式启动。据承办方介绍,此次活动将为期两天。以“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助力南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并邀请了西班牙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卡门·丰特斯女士,阿根廷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领事费砺柯先生和来自俄罗斯、南非等国家的20位外籍友人走进南通、感受江海文化、感知中国发展。

启动仪式上,南通当地的艺术家们为出席活动的中外嘉宾奉献了一台精彩纷呈且极具地方文化元素的艺术表演。出席领导共同将象征“世界文化交流”的金色土壤,倒入南通“江海文化”启动槽中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杨力群在讲话时表示,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是人类社会共同进步的生机所在。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以“发现美好江苏 领略百年风华”为主题,分批组织外国朋友赴南通、淮安、常州等地参访,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形象,深入讲述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故事,全面呈现中国共产党带领江苏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首场选择在“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开启今年的“发现江苏”之旅,就是要让大家能切身感受张謇“实业救国”的赤子情怀,实地见证南通的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他相信中外嘉宾南通此行一定会有所收获,有所感悟,同时,他也真诚期待中外友人们能把眼中的美好江苏、魅力南通记录下来,并分享给国内外朋友,进一步推动江苏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和世界了解更多、联系更紧、友谊更深、合作更广。

记者了解到,江苏经济发达,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总面积10.72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8000万,以占中国1%的国土面积和6%的人口,创造了超过10%的经济总量,是唯一所有设区市都跻身全国百强的省份。同时也是中国吴文化、汉文化的发祥地,既有苏州古典园林、南京明孝陵等世界文化遗产,又有昆曲、云锦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陵文化、吴文化、楚汉文化、淮扬文化多姿多彩、渊远流长。改革开放40多年来,抢抓历史机遇,加快拥抱世界,已先后与60个国家缔结317对友好省州和城市,与 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吸引385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此投资兴业。江苏已成为中国开放发展的缩影和样本。为了让更多外国朋友了解中国、感受江苏,2012年起,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已经先后举办“发现江苏”系列活动50余场,邀请千余名外国朋友来江苏交流互动,并得到广泛参与和好评。

南通位于江海交汇处,毗邻国际大都市——上海,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也是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港口城市之一。全市陆域面积800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8701平方公里。千年濠河环抱古城,濠河风景区为国家5A级景区。江淮文化与吴越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涌现出“蓝印花布”“沈绣”“梅庵琴派”等一批地域特色文化标志,诞生了49位两院院士,21位世界体育冠军。清末状元张謇开风气之先,办教育、兴实业,使南通成为一座充满人文关怀和近代意蕴的新城,被誉为“中国近代第一城”。

近年来,南通聚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2020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036.3亿元,顺利跨入“万亿俱乐部”。改革开放以来,共吸引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投资者,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1703家,实际利用外资430亿美元,其中58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南通投资了114个项目。与16个国家的26个城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目前,在南通常驻的外国友人约3000人左右。

此次“发现江苏”南通之行的两天行程里,中外友人将走访中国第一座民间博物苑、第一所纺织学校,并了解当地长江生态保护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卫东在致辞时表示,友谊因交流而长久,文化因交流而多彩,“发现江苏”活动就是连接你我的纽带。外籍友人们的到来,其实也是自己国家的文化使者,我们汇聚在南通,分享彼此,交流有无。希望通过你们的引领,让更多的外国朋友走进南通、熟悉南通、爱上南通。他希望中外友人们在南通多走一走、多看一看,感受中国近代第一城的美妙风景、体验弄潮江海的蓬勃生机!通过对南通的深入体验,在南通度过精彩之旅、美好之旅、难忘之旅!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标签:启动仪式;南通;江苏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