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现江苏2020 > 趣访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苏州 > 最新资讯
“发现江苏”走进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苏州 “老外”感受传统技艺魅力
来源:交汇点   2020-09-14 17:14:00
2020 “发现江苏•趣访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苏州”活动在苏州吴中博物馆启动。来自10个国家的12名外籍青年友人将在两天的时间内,寻访非遗印迹、邂逅传统曲艺、体验民间技艺的苏州魅力。

交汇点讯 今天(9月10日)下午,2020“发现江苏•趣访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苏州”活动在苏州吴中博物馆启动。来自10个国家的12名外籍青年友人将在两天的时间内,寻访非遗印迹、邂逅传统曲艺、体验民间技艺的苏州魅力。

在启动仪式之前,12名外籍青年友人参观了吴中博物馆,围绕“考古探吴中”和“风雅颂吴中”两条文化脉络,通过陈展、文字、实物、影像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了吴地文化特色。

在“这是谁的骨头?”的数字互动平台,外籍青年友人们纷纷驻足,把展示台的上的骨头放到感应区,验证这个哪种动物身上的骨头。来自土库曼斯坦的乔利耶夫·阿尔斯兰拿起一根暗色的、弯曲的骨头,问了一圈周围朋友“这是什么动物的骨头?”,结果众说纷纭。乔利耶夫·阿尔斯兰把骨头放到感应区,不一会显示屏便显示出“牛角-牛的骨骼”字样。其中一名外籍友人笑了起来,对周围人说,“ Yeah,I'm right!”

走进“风雅颂吴中”展览区,外籍青年友人纷纷惊叹眼前文物的精美。当看到“釉里红云龙纹盖罐”时,大家纷纷驻足拿出手机拍照。

这一份苏州吴文化的气息更绵延到启动仪式中。融合昆曲《长生殿》与歌剧《图兰朵》的创意作品《小宴·今夜无人入睡》、《枫桥夜泊》评弹都赢得了外籍青年友人的阵阵掌声。

不仅是苏州传统的文艺,苏作也吸引了他们极大的兴趣。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阿西玛·道勒特贝克,目前正在南京林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她在启动仪式结束后,就立马找到荷言旗袍品牌创始人周立言,表示想试穿一次旗袍。当穿上一袭淡黄色的旗袍后,她迫不及待地到苏式花窗前拍照留念。记者问她“穿上旗袍什么心情”时,她迫不及待地说:“我终于穿上梦寐以求的旗袍了,这真的太漂亮了!”

缂丝、旗袍、桃花坞木板年画……苏州的这些传统工艺美术,他们都迫不及待地想上手尝试。苏州的手工艺历史久、门类多,在全国工艺美术11大类中,苏州10大类几乎包揽所有,有3000多个品种,像苏绣、核雕、制扇等。在手工艺的历史发展上,苏州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14年12月,苏州成为江苏省首个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UNESCO )创办的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

“400年来,由苏作所引领的‘苏作造物时尚‘与精湛造物技艺,不仅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手工造物,还随着大航海时代的海上贸易,漂洋过海在欧洲大地上与绚烂的巴洛克艺术以及后来纤巧的洛可可艺术相交融,形成了设计领域里的‘中国风’。”苏州大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认为,苏州自然条件优越、生活富足,文化积淀深厚,形成了对于艺术化生活方式的自觉和追求,这为苏州手工艺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依江傍海的地理区位赋予苏州开放包容的文化自觉,使得苏州在保持自身文化特色与基因的同时,在与诸多外来文化的融合中不断推陈出新、创新发展。

在两天的活动时间内,12位外籍青年友人将参观平江历史文化街区、体验沉浸式感官体验剧《声入姑苏》、苏州丝绸博物馆、双塔市集、凌云工艺扇厂、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以及体验金砖制作工艺,实地感受苏州“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的魅力。

在随后的活动中,外籍友人还将参观平江历史文化街区,体验沉浸式感官体验剧《声入姑苏》,一同走进苏州丝绸博物馆、双塔市集、凌云工艺扇厂、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以及体验金砖制作工艺,在传统与现代中,丰富对“姑苏灵动,江南精工”的认知,实地感受苏州“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的魅力。

据了解,“发现江苏”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着力打造的采风采访体验活动品牌,旨在通过生活在江苏的外籍人士的独特视角来发现江苏的美丽、魅力,并借助这些“平民大使”向世界宣传、推介江苏。

交汇点记者 韩雷

标签:苏州;手工艺;外籍青年

责任编辑:冯晓丹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