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现江苏2020 > 趣访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苏州 > 最新资讯
旗袍赞爆了,昆曲太美妙……“天工”苏作令外籍友人着迷
来源:我苏网   2020-09-14 17:15:00
本次活动以“江南精工,姑苏灵动”为主题,邀请旅居江苏的外籍友人走进“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苏州,寻访非遗印迹、邂逅传统曲艺、体验民间技艺。

9月10-11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的2020“发现江苏•趣访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苏州”活动在苏州举行。本次活动以“江南精工,姑苏灵动”为主题,邀请旅居江苏的外籍友人走进“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苏州,寻访非遗印迹、邂逅传统曲艺、体验民间技艺。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杨力群,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副台长、集团副总经理任桐等嘉宾共同拓制印有“一团和气”和“福”图案的桃花坞年画作品,宣布2020“发现江苏•趣访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苏州”正式启动。

苏绣、核雕、刺绣……历史文化名城苏州是中国最重要的民间艺术中心,它的手工艺历史久、门类多,在全国工艺美术11大类中,拥有10大类3000多个品种,千百年来,在与诸多外来文化的融合中不断推陈出新、创新发展。

在启动仪式上,苏州大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苏州大学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袁牧发表“江南精工,姑苏灵动”的主旨演讲,介绍时尚而古老的苏州,如何凭借精湛的工艺制作技艺,荣膺“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的称号。

启动仪式被安排在宝带桥边、具有丰富“吴文化”馆藏的吴中博物馆。昆曲《长生殿》里的杨贵妃与歌剧《图兰朵》里的鞑靼王子穿越时空相遇,水磨腔与咏叹调交相辉映,一曲《小宴·今夜无人入睡》诉说着苏州的古老与时尚。

《小宴·今夜无人入睡》表演现场

来自肯尼亚的Victor Nickson Kamnd对其中的昆曲最为着迷,之前虽然也有听说过昆曲,但今天是他第一次观看昆曲表演,这与非洲国家的歌舞比起来,戏剧演员的水袖翩然、低声吟唱,更像讲述一个故事。

周立言,荷言品牌创始人,她设计的旗袍以中式为神,在米兰世博会上惊艳众人的“姹紫嫣红”系列、苏绣旗袍,灵感来自于汤显祖《牡丹亭》中的唱词“原来是姹紫嫣红开遍”;以西式为骨,在剪裁上加入蕾丝、珍珠、收腰、泡泡袖、鱼尾裙等现代元素,打破其“复古”、“格式化”的固有概念,让旗袍成为当代职业女性在多种场合都能穿的日常服饰。 “旗袍从诞生之初起,就带着女性独立的色彩,同时,它也是传统和创新的结合。”周立言说。

周立言设计的旗袍

现场展示的改良款旗袍让宾客目不暇接,也令外籍友人兴奋不已,尤其是女孩子,她们迫不及待地穿上旗袍,手持团扇,合影留念,来自哈萨克斯坦的Assima Dauletbek说,她很久以前对旗袍就非常有兴趣了,今天穿上它简直是赞爆了。

除了启动仪式上精彩的“天工”苏作,外籍友人还参观了苏州丝绸博物馆、双塔集市、凌云工艺扇厂、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等。在传统与现代中,丰富了对“江南精工,姑苏灵动”的认知,实地感受苏州“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的魅力 。

平江历史街区位于苏州古城东北隅,至今仍然基本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双棋盘格局以及“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独特风貌。在《声入姑苏》沉浸式感观剧中,耳麦不是普通的讲解器,有故事,有情节,并伴随着真实的叫卖声、吆喝声,还将一路上的江南街巷、苏州园林、昆曲评弹、城墙古建等元素充分融入作品中,你所有走过的地方,皆是舞台。

外籍友人体验《声入姑苏》沉浸式感观剧

体验完这部沉浸式感观剧《声入姑苏》,不少外籍友人表示沉浸在这“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建筑里,真的是太美妙了。

“发现江苏”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着力打造的采风采访体验活动品牌,旨在通过生活在江苏的外籍人士的独特视角来发现江苏的美丽、魅力,并借助这些“平民大使”向世界宣传、推介江苏。

我苏网讯 记者/五柳

标签:表演;苏州;手工艺

责任编辑:冯晓丹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