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泰州
泰州“醉美”中国风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2020-12-04 10:14:00
水城泰州的秀美风景中,处处蕴藏着浓浓的中国风,古镇老街、古典园林,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或秀丽典雅,或古朴自然。步入何氏宗祠、何棐府第“御史府” ,朱履先故宅“将军府” ,还可品读那些宗族与名人的传奇故事。

水城泰州的秀美风景中,处处蕴藏着浓浓的中国风,古镇老街、古典园林,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或秀丽典雅,或古朴自然。

一条老街

青砖黛瓦的街道,高高悬挂的红灯笼,时光冲刷下的泰州老街驻足在乡情里。走在老街上,依旧清晰的楼台砖雕,雕花的屋檐,飘扬的旌旗,密密麻麻的老字号、老店铺,无声诉说着老街的悠久历史与厚重文化。

街上闲逛,可能会遇见修钢笔匠、钟表匠、卖叉叉糖、炸爆米花等众多泰州老行当手艺人,为你现场表演绝活。而在老行当展示馆中,还能欣赏到面塑、草编、虎头鞋帽、抖空竹、推车、碾米机等传统工艺品,感受泰州手艺人们的匠心与智慧。

许多泰州人的市井生活便是从老街早茶店的吆喝声中开始的。在这条麻石街巷上,可尽情寻觅舌尖上的美食,将泰州干丝、靖江蟹黄汤包、黄桥烧饼、溱湖八鲜、红膏大闸蟹等经典美食通通尝一遍,细品正宗的泰州老味道。

一抹戏韵

梅兰芳公园是因京剧大师梅兰芳的祖籍在泰州而修建的。园中绿树成荫,流水潺潺,清新雅致。每日清晨,常有京剧票友们在此聚集亮嗓,唱一曲京剧名段,品一回戏曲雅韵。

公园内有“四绝”值得一赏。园中一绝为梅亭;二绝为梅兰芳大型半身汉白玉雕像;三绝是陈列厅外水池中间的梅兰芳,即《太真外传》中饰演的杨太真大型汉白玉的艺术形象;第四绝则为一座巨型石碑,上书赵朴初先生来泰时所作的一首《踏莎行》词。透过这“四绝”,梅兰芳先生的形象也在我们心中鲜活起来。

来到园中的梅兰芳史料陈列馆,则能够通过大师生前大量的活动照片、用过的物品、穿过的戏服等,领略梅兰芳先生的传奇一生与倾世风华。

一座园林

乔园又名日涉园,是苏北现存最古老的私家园林,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的私家园,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乔园分为东、西两大部分,山响草堂、松吹阁、蕉雨轩、来青阁、石林别径、二分竹屋等古韵景点点缀其中。置身其中,曲径迴廊、小桥流水、花木繁茂,每一处都带来视觉上的惊艳美感。

园内的建筑构思精巧,处处充满心思,细节巧夺天工。这里堂廊相依,亭阁对应,既有假山、碧水、崖道、步石、幽谷等应和,又有古柏、高松、竹林、梅、桂等相衬,让人在典雅的氛围中,体会到古人“偶得幽闲境,遂忘尘俗心”的隐逸情怀。

一座古镇

巷弄纵横,石板铺地,亭阁相间,在黄桥古镇行走,每一步都是历史。黄桥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镇,汉初为里、唐代为市,北宋熙宁年间成为建制镇,清代更派把总率兵驻防,既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商贸繁荣的市井大集。

镇上至今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有2000余间,此外还有少量的宋代建筑、大批唐宋明清石刻、木匾分布其间。门、亭、园、桥、巷、寺、碑、栈……耳熟能详的老字号,灿若繁星的文化遗存,镇上行走,好似在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古镇现有东、南、西三片传统古街区,错落有致地分布着24条古街巷、3座古寺庙、7座古宗祠。徜徉在米巷、珠巷、罗家巷里,可细细品味镇上那精雕细琢的悠闲生活;步入何氏宗祠、何棐府第“御史府”,朱履先故宅“将军府”,还可品读那些宗族与名人的传奇故事。

标签:泰州;梅兰芳;古镇

责任编辑:刘慧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