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用这场展览,南大向“老校长”致敬
来源:新华日报   2020-11-20 09:18:00
今年是近代著名教育家、书画家李瑞清逝世一百周年。近日,由南京大学和南京博物院联合主办的“墨韵梅香— —纪念李瑞清先生逝世一百周年书画文献展”在南京大学博物馆隆重开幕,展出李瑞清先生及其师友弟子的书画、文献作品160余件,展现其艺术成就与学术风采。

观众参观展览。本报记者 陈 俨摄

今年是近代著名教育家、书画家李瑞清逝世一百周年。近日,由南京大学和南京博物院联合主办的“墨韵梅香——纪念李瑞清先生逝世一百周年书画文献展”在南京大学博物馆隆重开幕,展出李瑞清先生及其师友弟子的书画、文献作品160余件,展现其艺术成就与学术风采。

李瑞清(1867-1920),现代美术高等教育的先驱、现代高等师范教育的开拓者。他在两江师范学堂办学7年,致力于整顿教务、学风,延聘中外师资,改革学科和课程建制,创设图画手工科,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李瑞清也是清代碑学书派集大成的代表和现代“金石书派”的开拓者,他的书学和书艺博大精深,门下弟子如胡小石、吕凤子、张大千、李健、汪采白等多有成就。晚年,李瑞清定居上海鬻画,与黄宾虹、吴昌硕、曾熙并称“海上四妖”。他对南京感情深厚,去世后归葬于南京牛首山。

“李瑞清先生于1906—1911年任两江师范学堂监督7年,堪称南京大学的‘老校长’。”南京大学博物馆馆长史梅介绍,南大118年的校史肇始于两江师范学堂,历经了沧桑巨变,两江时期的教育传统依然是南京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今,南大鼓楼校区老图书馆楼前,那块由李瑞清题字的“两江师范学堂”魏碑体石匾依然保存完好。李瑞清提出的“嚼得菜根,做得大事”,后来成为南京大学校训的渊源,与“俭朴、勤奋、诚笃”的校风一起,奠定了南京大学的精神根基。

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教授说,作为教育家,李瑞清不仅学识才华出众,其人格和师德更是垂范当时。他少慕文天祥和史可法,事亲至孝。在主持两江师范学堂期间,他多次资助、保护学生,教育英才,履践了公义大行。

前年,南京大学博物馆成功举办“胡小石和他的时代”书法文献展。胡小石是李瑞清的弟子,从那时起,南大图书馆、博物馆、文学院的学者们萌生了策划一个纪念老校长李瑞清的展览。虽然南京大学关于李瑞清的书画收藏有限,但很快得到了南京博物院以及国内著名收藏家、书画家、南大校友的鼎力支持,最终征集到公私收藏的书画、文献160多件(册),这才有了这次“墨韵梅香——纪念李瑞清先生逝世一百周年书画文献展”。

“墨韵梅香”展览分为七个单元,“求篆于金”“求分于石”“纳碑入帖”“金石入画”主要呈现李瑞清的书法、绘画艺术;“两江笔墨”“梅庵弟子”呈现李瑞清的师友、弟子的艺术与学术风采;“梅庵遗著”重在展现李瑞清的学术风采。

徐兴无教授介绍,从此次展出的珍贵藏品可以看出,李瑞清主张“书学先贵立品”“学书尤贵多读书”,以培养情操、读书治学和师法自然作为艺术创作的美学根基。他继承清代碑派书学的传统,临习金文、汉隶、魏碑,“求分于石,求篆于金”,形成了雄浑苍劲的艺术风格。他的书法成就不仅在于书艺,更在于书学,通过治经之法和眼观手摹,李瑞清将清代学术和近现代学术自觉用之于书法理论和实践。

展览期间,南京大学还举办了“纪念李瑞清先生逝世一百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跟着教授看展览”以及一系列讲座,从多个角度展示李瑞清的书法艺术和学术思想,让人们走近和了解这位百年前的著名书法家和教育家。

本报记者 于 锋

标签:展览;南京大学;参观

责任编辑:刘慧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
江苏;碳纤维;展会
拥抱“新机遇” ,积极“走出去” ,江苏企业的开放共赢之路也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广交会;储能;新能源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一期以“先进制造”为主题,南京企业聚焦科技、智慧、绿色等国际贸易新趋势,向全球客商亮出“南京造”的先进能力和创新实力。
女单;巴黎;中国羽毛球队
2024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在宁波奥体中心激战正酣。根据最新消息,苏州健儿何冰娇已成功锁定国羽女单第二个巴黎奥运参赛名额。
秦淮河;南京;公开赛
据了解,本次水上运动文化月期间,我市将在全市相关水域开展赛艇、龙舟、帆船、桨板、皮划艇等涵盖全项目的水上赛事及培训活动。
邗江区;扬州市;business;environment
近日,一封刊登在圣唐集团下属平台公众号上的感谢信受到不少网友关注。
荠菜;产业链;食谱
民谚有“阳春三月三,荠菜赛仙丹” 。在江海大地上的创新成果,除了在江苏全省,近年来更在河南、山东、浙江、安徽等省推广应用。
盾构机;无锡;高端
这台无锡本土产的“盾构王”将拆检后漂洋过海,应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二期铁路隧道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