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扬州小盘谷:百年老宅再现芳华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李亚晴   2021-01-13 10:00:00
江苏扬州小盘谷是一处始建于清代的汉族古典园林建筑。两江总督周馥购得徐氏旧园重修而成。园内假山峰危路险,苍岩探水,溪谷幽深,石径盘旋,故而得名“小盘谷” ,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这些喜欢扬州老生活的人来说,能坐在小盘谷里喝杯茶,就足够他们回味扬州旧时大户人家的老派生活了吧。

江苏扬州小盘谷是一处始建于清代的汉族古典园林建筑。在丁家湾大树巷内,清代光绪三十年(1904)两江总督周馥购得徐氏旧园重修而成。园内假山峰危路险,苍岩探水,溪谷幽深,石径盘旋,故而得名“小盘谷”,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已故著名园林专家陈从周先生著述中曾提到扬州古深巷之中一处娟秀山林——小盘谷。小盘谷,位于丁家湾大树巷,原系清代两江总督周馥的住宅园,1982年定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园在宅之东偏,有火巷宅屋相隔。园门西向,为月洞门,门首嵌隶书“小盘谷”三字额。入门先见花厅三楹,屋宇高敞,有曲廊绕屋折向后庭。花厅对面为湖石假山,山上黑松古拙,竹影婆娑,苍然入画。花厅东侧,一道复廊将园林分隔为东西两部分,廊壁设一桃形门,桃尖向下,上嵌桃枝桃叶,甚有趣。门前檐下立一青黛峰石,形似寿翁。透过桃形门,可见园内修竹丛翠,花木扶疏。

陈从周先生在《园林谈丛》对小盘谷的造园手法极为欣赏,他说,此园“危峰耸翠,苍岩临流,水石交融,浑然一片,妙在运用‘以少胜多’的手法”。又说,“此园假山为扬州诸园中的上选作品”,“叠山的技术尤佳,足与苏州环秀山庄抗衡”。

对老一辈扬州人而言,“小盘谷”这个地方一直不陌生。这所老宅是晚清时一品大员周馥的宅邸,前几年又申遗成功,一直小有名气。不过知道归知道,真正见过小盘谷的人却没几个,一来是小盘谷之前一直被用来做招待所,二来因为年久失修,一直被空关着。这种景象,一直到最近才有了转变,小盘谷的西轴线一带被重新开发,提供食、住等多方面的物质享受,同时,小盘谷东轴线与中部也在修缮、维护。如此一来,才让这一百年老宅再一次焕发新生。

如今,修缮后的小盘谷的确是一个惊喜。别的不说,光是一条通往会所的巷子就已给人足够的古意,这条刚刚勉强够2个人并排而行的巷子两旁青瓦墙高高叠起,轻易就让人想起古典小说中常说的“庭院深深”的氛围。一直要这样走上10来分钟,才能到达藏在巷子深处的小盘谷。如此隐秘的地理位置,倒让人想起同样是以老宅改建成酒店的扬州长乐客栈。相比较于长乐客栈门口那条热闹的东关街,毫无疑问,让人更偏爱眼前这条安静、连私家车都无法进入的老巷。

等到正式走进小盘谷后,眼前所见更是让人惊喜。层层叠叠的假山、修旧如旧的亭台与回廊,再加上庭院中花开自在的各类植被,这种感觉仿佛真的刹那“穿越”到古代的大户人家。 当然,随着深入,逐渐发现,小盘谷其实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大”,面积上更是没法与扬州现有的个园或何园相比。不过,面积上的差距并不意味着小盘谷就会逊色,因为古典园林里该有的元素它都有,假山、池塘、拱门、花窗……这里全都能找到。整个小盘谷内十分安静,丝毫没有其他园林中必有的人声鼎沸。真心觉得,或许只有在这样的庭院中泡一壶茶,或与友人下盘棋,怀旧的感觉才会真的油然而生。

因为是由老宅改建而来,小盘谷内的客房并不多,加在一起只有7间,还被分成3种房型,分别是基础客房、套房和中式宅院。最值得推荐的,当然要数“中式宅院”。宅院内的面积极大,足足有120平方米,包括一个庭院与客房。这里的布置完全按照古典的做法,室外庭院里铺青石条砖,并摆放着石质的围棋棋枰和木质矮桌、矮凳,十足古色古香。室内的装饰也同样采取中式风格,全套红木的桌椅、案几配上雕花大床,相信一定会很讨那些喜欢怀旧氛围的游客的欢迎。

小盘谷建成后,不少人喜欢来这里的“丛翠馆”茶室,因为这个建在园子最南端的茶室四周非常幽静,环境又好,约上几个朋友喝茶、下棋,转眼一个下午就能打发掉。“扬州人的生活是茶泡出来的,没有茶,那还叫什么扬州生活呀”。对这些喜欢扬州老生活的人来说,能坐在小盘谷里喝杯茶,就足够他们回味扬州旧时大户人家的老派生活了吧。

标签:假山;扬州;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刘慧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