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新年新气象 爱在石头上画京剧脸谱的他又画起了扇面画
来源:宿迁网   2021-02-23 10:46:00
2021年,在石头上画京剧脸谱的宿城区孙召礼老人又出新作了,这次他将京剧脸谱从石头“搬”到扇面上,还创作了多幅山水扇面画、人物扇面画。

已是七旬年纪,却坚持每天拿起画笔,并不断在绘画上探索创新。2021年,在石头上画京剧脸谱的宿城区孙召礼老人又出新作了,这次他将京剧脸谱从石头“搬”到扇面上,还创作了多幅山水扇面画、人物扇面画。

2月22日,记者走进孙召礼老人的家,正赶上他在折扇上勾画晕染。旁边,一幅幅已经画好的扇面画生动传神,让人爱不释手。

这些年来,孙召礼老人一直没有放弃画京剧脸谱,研究脸谱。在他所作的扇面画中,大多也都是京剧脸谱画,有张飞、关羽、钟馗……每个人物都栩栩如生。孙召礼说:“每一张脸谱代表一个人物,不同的图案不同的颜色,反映了人物的性格和气质,比如张飞粗中有细的性格,就要通过色彩和图案的变化在脸谱上表现出来。”

孙召礼介绍,在扇面上作画并不简单,由于扇面有折痕不平整,画起来也有不小的难度。他从最开始一天画好一个扇面,到现在三四个小时就能画完,手艺越来越娴熟。

“画画是会上瘾的,越画越有感觉。”对孙召礼来说,绘画已经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还利用空闲时间在社区里义务教学生绘画,用自己的力量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记者 周妮 实习生 丁可)

标签:京剧脸谱;扇面画;人物

责任编辑:刘慧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