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古代蹴鞠和现代足球有什么不同?
来源:交汇点   2022-11-24 11:26:00
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如火如荼进行中,这届世界杯的宣传片中出现了蹴鞠元素。

最近,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如火如荼进行当中,这届世界杯的宣传片中出现了蹴鞠元素。在中国古代,蹴鞠这种最早形式的足球,深受上至皇帝下至平民的喜爱,人们对蹴鞠的激情,也绝不亚于如今我们熬夜看世界杯的疯狂。不过古代蹴鞠,并不完全是比赛,即使是比赛,和现代的足球规则也不一样。那么古代蹴鞠和现代足球有哪些不同呢?

蹴鞠图,清黄慎绘

功能:蹴鞠还用于军事训练和表演

据文史作家侯印国介绍,早期蹴鞠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用于军事训练。

蹴鞠,“蹴”有用脚蹴、蹋、踢的含义,“鞠”最早是指外包皮革、内实米糠的球。蹴鞠传说是黄帝发明的。明朝陈继儒所撰的《太平清话》记载:“踏鞠始于轩后(黄帝轩辕氏),军中练武之剧,以革为元囊,实以毛发。”意思是说蹴鞠始于黄帝,用于军事训练。鞠是用皮子做成圆形,里面装满毛发。

如果说黄帝发明仅是传说的话,那么有一个重要的证据是在《汉书•艺文志》中。兵家兵技巧类的图书中,著录有《蹴鞠》二十五篇,这也是最早的足球专著。所谓的兵技巧,是“技巧者,习手足,便器械,积机关,以立攻守之胜者也”。唐代颜师古的注说:“蹴鞠,陈力之事,故附于兵法焉。”这种训练方式延续久远,三国时期的曹操、孙权都以足球练兵,直到唐宋时期,击球还是阅兵时候的重要内容。南宋吴自牧《梦粱录》记载首都杭州每年春秋两次阅兵,主要的项目就有“试弩射弓,打球走马”,不过这个打球不是用脚踢,而是用一根杆子击打,严格意义上不能算是足球。

但是蹴鞠功能渐渐发生变化,有了娱乐的功能。

据西汉刘向的《别录》记载:“蹋鞠,兵势也。所以练武士,知有才也,皆因嬉戏而讲练之。”蹴鞠除象征“兵势”、训练武士的作用外,也用于丰富军中生活,使战士保持良好的体力和情绪。

侯印国表示,最晚在东周的战国时期,足球已经成为了一种被大众喜爱的娱乐活动。司马迁《史记》中有段著名的记载,是苏秦跟齐宣王在交谈中提到当时齐国首都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弹琴击筑,斗鸡走狗,六博蹋鞠者”。

这时候人们已经为足球痴狂,甚至有人为踢球而死,《史记》记载安陵阪里(今咸阳一带)有个叫项处的人,有公乘的爵位。这人大概因为流连房事,纵欲太厉害,得了牡疝,神医淳于意告诫他,“慎毋为劳力事,为劳力事则必呕血死”,结果项处不听劝告,忍不住还要去踢足球,果然疯狂出汗吐血,急忙找淳于意来看,淳于意告诉他,虽然救不了你,但是可以确定,你大概明天黄昏时候死。到时间项处果然死掉了。

蹴鞠还有表演性功能,就是在鼓乐伴奏下进行以脚、膝、肩、头等部位控球技能的表演。从汉画像石上所描绘的蹴鞠表演看,有单人蹴一鞠、单人蹴二鞠、双人边击鼓边蹴鞠等形式,有足踢、膝顶、双腿齐飞、单足停鞠、跃起后勾等技术动作。有人称之为“蹴鞠舞”,是百戏中的重要节目。

明朝,蹴鞠仍在广泛流行。《明史》上记载,拥兵三吴、称兵割据的吴王张士诚的弟弟张士信,“每出师,不问军事,辄携樗蒲(一种赌具)、蹴鞠,拥妇女酣宴”,可见蹴鞠已和酒乐连在一起。所以,朱元璋称帝之后,传下圣旨,严厉禁止军人蹴鞠。朱元璋的圣旨只能禁止军人,但并不能改变蹴鞠的娱乐性质,也不能禁止民间的蹴鞠活动。

蹴鞠图 南宋马远绘

材料:宋代流行充气的皮球

蹴鞠和现代足球的材料也并不相同,据侯印国介绍,汉代的足球,也就是鞠,是用牛皮制成,里面再填充东西使之圆满,一般的填充物是毛发。也就是说,鞠是一个实心的皮球。也有用毛线制成的球,1979年敦煌马圈湾烽燧西汉遗址中发现一个拳头大的毛线球,是把麻线和绢条搓成绳子,捆扎丝织物上,成一个球形,也有人认为这是一种鞠。

唐代开始出现充气的皮球,这就更接近今天我们所说的足球,球胆大概是动物膀胱之类可以充气的材质,外面再用几块皮缝起来。

在宋代,充气的足球真正流行开来,人们干脆把足球就叫做气球。宋代李錞的《李希声诗话》,提到当时有个进士叫李璋,当年和人踢球的时候,一脚把球提到了一个良家妇女头上,把人家头上的冠梳踢成了碎片,被拉去对簿公堂,太守看他是个举子,就考他用把球踢到人家头上这件事写首诗。李璋应声就做了一首:“偶与朋游,闲筑气球。起自卑人之足,忽升娘子之头。方一丈八尺之时,不妨好看;吃八棒十三之后,着甚来由。”太守听了大乐,笑着把他放了回去。

唐代足球大概是用六块、八块皮,宋代足球更加精致,用十块或十二块皮,宋人写足球的《满庭芳》词中便写道:“十二香皮,裁成圆锦,莫非年少堪收。绿杨深处,恣意乐追游。”

铜蹴鞠图案印,汉代

比赛:有多种形式,有时仅一个球门

今天的足球分为两队,双方各有一个球门,竞技的关键是把球攻进对方球门。据侯印国介绍,中国的蹴鞠的球门情况就稍微复杂一点。

汉代球场称为鞠城,一度有十二个球门,两边各六个,说球门其实不太准确,这里的球门其实就是一个洞,也就是两边各有六个洞。

根据文献记载,在汉代长安景福殿鞠城(专门的球场)的比赛中,有两队各六人比赛,两边是球门。比赛对抗激烈,竞技性很强。

第二种形式是:只有一个球门。在球场中央竖立两根高三丈的球杆,上部的球门直径约一尺,叫“风流眼”。

玩蹴鞠的人分为两队,衣服颜色不同的左右军(两队)分站两边,每队十二或十六人,分别称为球头、骁球、正挟、头挟、左竿网、右竿网、散立等。球头与队员的帽子亦稍有区别。

蹴鞠比赛时鸣笛击鼓为号,左军队员先开球,球都由“球头”开出,传给“跷球”,然后按规则在“正挟”“头挟”“左竿网”“右竿网”“散立”之间传球,传球过程中,手不准触球,球不得落地,最后又传回“球头”,由“球头”射门,即将球射过“风流眼”。过者为胜。对方接球,也是按规定的传球路线完成传球,再传给“球头”射门。直到球落地为一筹,以进球多寡定胜负。

比赛结束后,得胜一方,可获得银碗、锦缎。而输掉一方的“球头”,则要接受惩罚:用白粉抹面,并接受鞭打。

当然,很多人玩足球并不需要球门,这个叫“白打”。不设球门,两支球队分别派出同样数目的球员,在场中轮流表演,以头、肩、背、膝、脚等身体部位接触球,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而球不能落地。由裁判分别打分,以技高一筹者胜。“白打”强调的是技巧性与观赏性,有点类似于花式足球。《水浒传》里的高太尉就是靠着一身超凡绝伦的蹴鞠技艺最终官拜太尉的,他就擅长“白打”蹴鞠。很多流传至今的古人蹴鞠图,表现的都是白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民仆

标签:蹴鞠;足球

责任编辑:王晶枫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