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旅游资讯
博物馆日江苏将举行这些活动
来源:交汇点   2022-05-17 16:09:00
一年一度的“ 5 · 18国际博物馆日”就要来了!镇江博物馆邀请全市参赛青少年以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进行创造、构想和分享,最终以绘画作品的形式呈现出来,展示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播扬城市文化的民族精神与人文风采。

一年一度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就要来了!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文旅厅了解到,博物馆日期间,江苏各地博物馆联手备下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共将推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新展特展154个,教育活动158项,开展服务社区、军营、学校、企业以及文创大赛、公益鉴定等活动160余项,为群众解锁一批“新玩法”。

150余项新展特展共展风华

从《岳母刺字》《穆桂英挂帅·捧印》折子戏展演,到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习俗活态展示,从现代舞到装置艺术,从民国馆内亲子穿越的“夜游记”,到一眼看尽千年繁华的文创“南都市集”……今年,南京博物院延续“南博奇妙夜”这一特色,为公众举办“家·国——中国传统人伦精神”展览展演和“奔赴美好生活——文脉”博物馆奇妙夜,与观众共享传统文化的魅力。

已连续举办了六届的“南博奇妙夜”活动,是每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必备大餐。今年博物馆日期间,各地博物馆将推出类似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新展特展,呼应“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

南京市博物馆推出“从秦淮河到扬子江——古代南京段长江文物特展”,解读长江文明中极具开放、繁荣景象的古代南京段文化,见证南京如何由江南城市发展为大一统王朝首都的历程。

连云港市博物馆“锦绣中华·兰亭雅集——中国当代名家楹联展”,从馆藏千余件楹联作品中遴选出100余件,让港城人民一睹名家楹联的风采,并将同步推出线上展览。

泰州市博物馆引进新疆哈密博物馆“丝路霓裳——哈密清代维吾尔族服饰展”,打造一场丝路风情的节日盛会,奉献给广大社会公众。展览选取了59件套哈密清代维吾尔服饰,从形制和纹饰方面展现哈密清代维吾尔服饰的特点、各民族服饰的和而不同与美美与共,反映融合与发展的时代旋律。

盐城市博物馆围绕“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举办“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和“见相非相——犍陀罗造像艺术展”两大精品特展,让公众从展览中解读敦煌石窟千年营建历史,感受犍陀罗文化穿越时空的魅力,围绕展览还开展了丰富多元的系列主题活动。

“无边界博物馆”带观众 “云端”逛展

随着“云逛展”愈发被观众接受,今年各博物馆也准备了丰富的线上玩——

“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前夕,徐州博物馆发布《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的故事》《中国时节·二十四节气》线上系列微课。从孔子儒家思想当中的勤学、思辨、仁爱、诚信,讲到二十四节气中蕴含的中国古代智慧,向青少年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5月18日当天,扬州博物馆将上线“素影清风遣淡香——扬州博物馆藏仕女画特展”“百年丹青——二十世纪著名画家作品展”“印像·浮世——雕版印刷与浮世绘艺术展”等主题展览,将展厅由线下转移到线上,传播给更多观众。

南通博物苑将在线直播《关于中小规模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问题》《发现“南海I号”》两大讲座,将目光聚焦中小规模博物馆的发展与一艘深埋海底八百年古沉船“南海I号”的前世今生。

无锡博物院将正式发布无锡博物院在线教育资源,包括云课堂、云讲坛、云展览三大板块,“云上奇妙夜”还将连线民乐大师方锦龙,为公众带来一场国风雅乐。

线下社教活动开启文博神奇世界

线下社教互动活动,是开启博物馆大门的另一把钥匙。

博物馆日前夕,宿迁市博物馆面向青少年朋友,推出《四神兽拓片制作体验》活动,以教学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给青少年朋友传递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的魅力。

5月10日至18日,淮安市博物馆举办“淮博奇遇记——你心中最能代表淮安的文物”摄影活动,活动期间邀请公众前往淮安市博物馆,拍摄馆内文物,通过多角度记录淮安历史文化,发布在微博、抖音、微信等社交平台后,有机会赢得精美文创礼品。

手工艺如何通过青年人焕发新的活力与光彩?如何使传统成为革新的要素?5月18日当天,苏州博物馆第二届“苏韵流芳——青年手工艺展暨大赛”将正式开启,青年手艺人和专家老师将走进展厅,帮助大家找寻答案。

除此之外,“画意@镇江——第九届创意绘画征集活动”也将正式启动。镇江博物馆邀请全市参赛青少年以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进行创造、构想和分享,最终以绘画作品的形式呈现出来,展示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播扬城市文化的民族精神与人文风采。

标签:博物馆;风华;国际博物馆日

责任编辑:蔡阳艳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