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省委发布会
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
来源:江苏国际在线   2021-05-19 17:17:00
为进一步加强改革宣传,及时传递改革政策,营造浓厚改革氛围,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荣锦先生、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孙卫东、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何正庆就省委深改委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通报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钱钢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为进一步加强改革宣传,及时传递改革政策,营造浓厚改革氛围,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荣锦先生、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孙卫东、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何正庆就省委深改委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通报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李荣锦副主任介绍《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主要精神。

李荣锦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谢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省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实施意见》出台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主要通报三个方面内容:

一、关于《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

《实施意见》的出台主要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一是落实国家有关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的根源是要素配置扭曲,要彻底解决问题,根本途径是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党的十九大明确将要素市场化配置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两个重点之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强调,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2020年3月30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中共中央全面部署安排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第一份文件,对于建立健全生产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的机制、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大意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意见》要求,在先后召开多次专题研讨、深入听取各方心声、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

二是体现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主动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首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赋予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江苏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和创新大省,面对“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的时代背景,肩负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责任。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切实把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制约全局深层次矛盾的重要突破口,充分发挥生产要素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提高要素质量,实现优化组合,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江苏贡献。

三是推进江苏不断开创“强富美高”新局面的内在要求。改革开放40多年来,市场体系建设始终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根基,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基础。在我省市场体系建设取得成效的同时,资本、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市场配置要素资源的能力明显增强。但是与商品市场相比,要素市场发育还不充分,还存在市场决定要素配置范围有限、要素流动存在体制机制障碍、要素价格传导机制不畅等问题,影响了市场对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发挥,成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建设的一个突出短板,亟需提升。必须通过要素化配置改革来助力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建设,促进土地、人力资源、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跨地区跨行业有序流动、合理配置,为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二、《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和特点

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9个部分,共30条政策措施。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也是文件起草的指导思想。

第二部分至第六部分围绕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要素领域,根据不同要素属性、市场化程度差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分类提出完善市场化配置的具体举措。土地要素方面,主要是提高土地管理效能,提出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深化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鼓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完善土地管理体制等4条政策措施;劳动力要素方面,主要是破除阻碍劳动力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完善技术技能培训和评价制度、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等4条政策措施。资本要素方面,主要是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提档升级,着力构建与江苏经济结构相匹配的资本结构,提出健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证券期货基金行业竞争力、增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供给等3条政策措施。技术市场方面,主要是推动技术要素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出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培育建设高质量创新载体、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支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等5条政策措施。数据要素方面,主要是加快培育数据市场和产业,提出着力推进公共数据共享开放、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强数据安全保护等4条政策措施。

第七部分是深化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健全完善要素市场运行机制。通过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要素价格机制、健全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完善要素交易服务和监管体系等政策措施,不断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加快构建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为加快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打下制度基础。

第八部分促进区域、城乡要素优化配置,强化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要素保障。提出促进区域城乡要素优化配置、加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要素保障、健全重大项目落地要素依法依规保障机制、增强要素应急配置能力等4个方面政策措施。

第九部分主要提出了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工作的实施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试点示范、营造良好环境等3个方面。

二)主要特点。

文件重点把握三个方面:

一是充分体现总书记视察江苏最新要求,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着重把中央关于完善要素市场配置体制机制的战略部署作为起草《实施意见》的根本遵循,贯穿在《实施意见》的指导思想、重点任务的各个方面。

二是紧密结合我省实际,着力破解要素市场化改革制约瓶颈。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剖析当前我省要素市场化配置的现状和存在问题,针对土地要素管理偏紧、劳动力流动不畅、资本市场与经济结构不匹配、技术市场供需错配、数据要素市场尚未成熟等薄弱环节,结合江苏“十四五”规划,提出了一系列符合江苏实际、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

三是强调可探索可实施可推广,确保改革事项落地见效。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和江苏实际,把“促进区域、城乡要素优化配置”“加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要素保障”“健全重大项目落地要素依法依规保障机制”“增强要素应急配置能力”作为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真正落地的重要载体,为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先试探索经验路径。

三、下一步推动《实施意见》落地落实的工作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新的重大使命,切实把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和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实施意见》明确的重点任务和事项落地见效。

一是建立组织推进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健全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机制,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领域完善政策、细化举措,加快构建协同联动工作格局,确保各项改革落到实处。

二是开展试点示范。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选择部分有条件的区域开展省级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为全省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同时积极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开展探索,充分发挥首创精神,及时发现和总结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典型经验,为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提供江苏样本。

三是营造良好环境。以“不见面审批”改革为引领,深化“放管服”改革,减少政府对要素的直接配置,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切实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获取和使用各类生产要素,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谢谢大家!

钱钢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谢谢李主任。

现在请记者朋友就文件中的有关问题提问,请举手示意。请提问的记者先通报一下新闻机构名称和姓名,为了给更多的记者提问机会,每人最多可得到一次提问机会,谢谢合作。

记者:我想提问一下省发改委的领导,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有哪些重点把握?

李荣锦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扩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健全要素市场体系,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下坚实制度基础。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市场决定,有序流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拓展市场配置要素的范围,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推动要素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破除阻碍要素资源合理有序流动的障碍,打破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通过明确产权、标准规范、交易规则等,畅通要素流动渠道。

二是坚持健全制度,创新监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立更加公平透明的市场运行规则,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健全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形成要素市场化配置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完善政府调节与监管,强化监管和服务能力,规范交易行为,做到放活与管好有机结合,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针对要素市场存在的行政分割、多轨运行、价格扭曲、供需错配等共性问题,要加快发展要素市场,整体上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同时,根据不同要素属性、市场化程度差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从初始配置、市场交易和提高配置效率效益的角度,分类提出推进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主要任务。

四是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培育发展新型要素形态,逐步提高要素质量,因地制宜稳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确保安全可控。同时,充分认识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难点不在要素本身,而在于要素配置主体的改革。我们要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就必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减少政府对要素的直接配置,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改革,确保各类所有制企业通过竞争等市场手段平等获取要素。

记者:《实施意见》明确,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应统筹增量与存量空间,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保障农村产业发展用地。市县每年应安排不低于5%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保障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看得出来,这两项政策都是保障我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需求的政策,力度很大。能否请您系统介绍下我省在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上的政策措施?

孙卫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党中央对新时代“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7〕4号)《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在前列的意见》苏政发〔2020〕19号),省自然资源厅会同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了《关于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促进全省乡村振兴的通知》苏自然资发〔2019〕297号),省自然资源厅专门出台了《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助推“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的通知》苏自然资发〔2020〕159号),多方面、全要素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充分发挥规划战略引领和管控作用。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村庄规划)编制时,充分考虑当地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对国土空间的要求,因地制宜统筹优化建设用地规模、结构和布局,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留好空间、落好布局。统筹增量存量规划空间,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可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有效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用地。

二是多渠道保障用地需求。实行分级保障制度,列入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用地由省级保障,市县每年单列不低于5%的比例专项用于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以出租、合作、作价入股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鼓励各地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的建新指标、县域范围内同一乡镇范围内村庄建设用地布局调整节余指标用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三是优化用地审批方式。对位于城镇开发边界外确需点状布局、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环保等要求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按规定办理转用、征收手续后,可依据经市、县市)人民政府批准的项目选址论证报告或详细规划、村庄规划出具规划条件,依法依规灵活确定地块面积、组合不同用途和面积地块搭配供应。农林牧渔业产品初加工项目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对应土地等别出让最低价标准70%的相关规定执行。

四是鼓励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鼓励和引导农村居民利用自有住宅或其他条件依法从事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和支持农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使用建设用地自办或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与其他单位和个人共同兴办相关企业。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完善配套制度,增加乡村产业用地供给。

今年1月,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6号),从明确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范围、引导农村产业在县域内统筹布局、拓展集体建设用地使用途径、大力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保障设施农业发展用地、优化用地审批和规划许可流程、强化用地监管等七个方面,对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合理用地需求作了进一步明确。目前,省自然资源厅正在抓紧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研究制定我省的贯彻实施细则,结合我省实际,对通知进一步细化,创新政策举措,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实行应保尽保,为农村产业发展壮大留出用地空间,全力支撑乡村振兴。

记者: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过程中,政府应如何更好发挥作用,完善要素市场的政府调节与监管?

李荣锦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要素的直接配置,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和数据要素配置的市场化改革,完善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和市场运行机制,明确政府对要素价格、市场运行的调节和监管内容,健全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组织保障机制。

一是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要素价格机制。推动政府定价机制由制定具体价格水平向制定定价规则转变。完善城乡基准地价、标定地价的制定与发布制度,逐步形成与市场价格挂钩动态调整机制。健全人力资本价值显现机制,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全面贯彻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充分体现技术、知识、管理、数据等要素的价值。

二是健全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支持建立和完善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与企业家成长规律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机制,探索与企业市场地位和业绩贡献相匹配、与考核结果紧密挂钩、增量业绩决定增量激励的薪酬分配和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推进公立医院、高校、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出台完善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机制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事业单位对高层次科研人员等实行灵活多样的分配方式。

三是完善要素交易服务和监管体系。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参与要素交易平台建设,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健全行业标准和交易管理制度,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维护要素市场竞争秩序。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交易风险防范处置机制。

四是构建要素市场建设的组织保障机制。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选择部分有条件的区域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选择在一些地区统筹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领域的改革事项,增强要素配置的科学性、灵活性和协同性。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进一步减少政府对要素的直接配置。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确保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获取要素,为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营造良好改革环境。

记者:我们看到,去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数据要素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第一次被列为土地、人力、资本、技术之外的“第五要素”。这次江苏又从实际出发,出台了我省的实施意见,专门对发展数据要素市场作出具体要求,必将为进一步释放数据红利打下基础。据我们了解,我省正在开展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工作,能否请省政务办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何正庆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中央发布的第一份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文件,明确提出数据成为生产要素。这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数据资源已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运用数据要素将重新定义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对提高其他要素效率起到倍增作用。公共数据不仅包括政府数据、政务数据,还包括具有“公共性”的社会数据,在数据应用领域中一直占据着核心地位,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

省政务办作为公共数据主管部门,省大数据管理中心作为公共数据运行管理机构,牵头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数字社会建设、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协同打造数字生态。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汇全数据、管好数据、用活数据”的要求,从公共数据管理入手,立足实际、创新举措,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在顶层规划设计上,“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被列入省级重点专项规划,6月底前印发;公共数据管理立法列入政府规章正式项目,今年将印发实施;数据元等7项地方标准即将发布。在基础能力建设上,政务外网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统筹推进全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实现新增系统全部上云、存量系统逐步上云。建成全省一体化的大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建设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等五大基础数据库并提供服务,服务次数超21亿次。在数据资源应用上,扎实推进国家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工作,建成省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将合法合规提供数据开放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市场化配置为方向,平衡数据自由流动、开发利用与个人信息保护及数据安全之间的关系,推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数据要素流通体系。着力开展五个方面工作:一是以公共服务一件事、社会治理一类事、政府运行一项事“三清单”改革和数字政府统一入口建设为抓手,推动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数据应用,让数据用起来、活起来,更加合理地配置数据要素。二是出台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制定涉及数据产权界定、共享开放、数据安全等方面实施细则和办法,保障数据要素流通顺畅。三是加强对政府、行业、互联网数据监管,执行和监督与数据相关的计划、政策、方案、项目、流程、方法和程序,达到控制、保护和提高数据资产价值的目的。四是强化公共数据汇聚共享的刚性要求,完善开放平台体系,提供多种数据服务方式。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工作,推动多方数据融合利用,鼓励创新应用。五是建立主动防控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实时监测分析、及时发现处理问题。利用新技术建设数据溯源和产权保护体系,加强公共数据和个人隐私的保护。

以上是我的介绍,感谢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媒体朋友们对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关心支持!希望大家继续给予高度关注,提出意见建议,在全社会营造大数据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汇聚强大力量。

钱钢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因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儿。期待通过大家的深入报道,推动全社会更加关注改革、支持改革。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标签:

责任编辑: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