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相关报道
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丨数读江苏十年 多项指标领跑全国
来源:我苏网   2022-06-16 17:33: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亲临江苏视察,四次对江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和指示,擘画了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赋予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亲临江苏视察,四次对江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和指示,擘画了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赋予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

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开创了一个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5月23日上午,“奋进新江苏,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发布活动经济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以详实的数据展现江苏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这十年,江苏实现了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经济大省加快向经济强省跨越。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迈上11万亿元台阶,稳居全国第二位;人均GDP由2012年的6.65万元增加到13.7万元,连续13年位居各省(区)之首;按平均汇率折算,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超过世界银行制定的高收入国家收入标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迈上万亿元台阶,达到10015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实体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超过80%,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制造业增加值约占全国1/8,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居全国第一。市场主体总量达1358.9万户、比2012年增加800多万户、位居全国第二位。

这十年,江苏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由2012年1288.0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447.8亿元,年均增长11.6%,占GDP比重由2.3%提升至2.95%,接近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2021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1.2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2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2家,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纳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沿沪宁产业创新带获得国家批复建设,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围国家重点培育对象、数量居全国第一,3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21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330亿美元,占全国比重19.0%,保持全国第一;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392家投资落户江苏。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64.8、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拥有全球“灯塔工厂”达8家、超过全国的1/5。

这十年,江苏均衡协调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自2014年江苏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以来累计实现964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2021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3.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13个设区市全部进入全国百强,综合实力百强县数量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成为首个国家批复的都市圈规划,10个县(市)纳入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宁锡常接合片区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之一,一批改革探索做法得到国家层面肯定。2021年,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增至27个,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

标签:江苏;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王晶枫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