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这十年,法治江苏建设蹄疾步稳、成效明显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2022-09-08 14:27:00

交汇点讯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保障。在6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平安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法治江苏建设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法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江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统筹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江苏建设蹄疾步稳、成效明显,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法治江苏正确航向

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十年来,省委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坚定自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各方面,引领法治江苏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这十年,党对法治建设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加强。

省委成立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会协调小组和办公室,将办公室设在省司法厅,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全省法治建设工作。市、县(市、区)全部成立依法治市、依法治县(市、区)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依法治省(市、县)体系实现全覆盖。

我省将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重点工作,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体系,有力推动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各市县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在同级党委及其常委会领导下,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推进法治建设,确保中央和省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这十年,法治江苏建设规划布局不断完善。

《法治江苏建设规划(2021-2025年)》《江苏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江苏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随着一系列方案和配套措施的出台,我省逐步构建起法治江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和施工图。

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去年我省在全国首创推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江苏实践指标》,作为指导各地各部门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牵引,以科学完善的指标体系推动法治江苏建设向纵深发展。

坚持服务大局,彰显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

江苏各级党委始终把法治建设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

聚焦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我省加快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急需的地方法规规章制度。司法厅政治部主任赵庭朴介绍,目前全省现行有效省级地方性法规267部、政府规章134部,行政程序条例、土地管理条例、生态文明教育促进办法等多个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在全国领先,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格局基本形成。

聚焦推动依法防控疫情,我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积极运用法治方式帮助企业群众纾困解难,形成“法治体检”“产业链+法律服务”等机制模式,有力保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我省一体有效深化“放管服”改革,累计取消下放调整行政权力事项1344项。赵庭朴介绍,我省先后制定《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依法破除各种市场准入壁垒,完善产权依法保护制度机制,持续打造“不见面审批”“3550”改革等品牌,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目前,92.5%的审批事项网上可办,90%以上事项实现“一窗”分类综合受理,基层政务服务基本实现“省内通办”“跨省通办”“一网通办”。

聚焦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我省全面落实“六五”“七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建成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121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70个,建立法治文化阵地1.8万余个,建成法律援助工作站1256家,培育法律明白人20余万名,2万余个村(社区)普遍建立“援法议事”工作机制,持续推动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坚持改革引领,激荡法治建设澎湃动力

改革与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进程中,改革是不变的主旋律。

司法改革蹄疾步稳——

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扎实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在全国首创“9+1”环境资源审判机制,建立企业破产处置省级协调联动机制……朝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十年来,江苏司法机关做成了一批以前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大事难事,解决了一系列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化——

我省印发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指导意见,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积极推进“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新模式,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城市管理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开展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不断提升。

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纵深推进——

我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台融合”,推出“全生命周期”的法律服务产品,建立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开发全国首个线上多元调解平台“苏解纷”,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176个省级以上园区实现公共法律服务进驻全覆盖,全面构建覆盖城乡、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新征程上,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紧紧围绕“使法治成为江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目标,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实践,必将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更多法治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法治江苏;建设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t0173f89744fc0bf733.jpg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322c71ee-248b-46cc-a629-972599caafe4.jpg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1_imageslim_副本.jpg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202404230901164562260.jpg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thumbnail_1711699552903.jpg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