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共话“智”造未来 为高质量发展聚能
来源:江苏经济报   2020-11-28 08:48:00
11月26日— 28日, 2020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行, 320名重要嘉宾出席开幕式,另有300余位国外嘉宾线上参会。

11月26日—28日,2020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行,320名重要嘉宾出席开幕式,另有300余位国外嘉宾线上参会。云上展馆、“2020世界、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2020国内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等亮点更是不断把活动推向高潮。这些产品与技术方案,将极大地改变未来制造业的生产模式和业态,用智能化手段为传统制造赋能,通过技术创新,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快速发展。

“灯塔工厂”引领未来发展

本届大会采用线上线下“云端”办会新模式,设立了 2020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云上展博览馆平台,参会展商超过 3200 家。而要看全这3200 余家企业展示最先进技术也不难,记者“走进”云上展馆发现,轻点鼠标即可身临其境地逛展会,企业布展与线下几乎没有区别,还可以体验互动聊天、名片交换、在线直播、需求发布等功能。

作为“灯塔工厂”的代表,海尔在大会期间展示了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连接了用户、企业及全球一流资源,构建了15个行业链群,是全球规模最大引力最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犀牛智能通过集约型供应链网络及数字化柔性制造,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重构供需关系,实现按需开发、按需生产。上汽大通南京C2B工厂作为国内唯一整车企业入选“灯塔企业”,直连需求者和生产者两端,实现了用户、工程制造、供应链以及质量管理的全程数字化,从而实现了销量的增加和成本的下降。

“灯塔工厂”是指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尖端技术应用整合工作方面卓有成效,堪为表率的领先企业。在全球总计54家灯塔工厂中,中国拥有16家。诸多已入选了世界“灯塔工厂”名录的企业参加了本次大会,如西门子、海尔、犀牛智造、上汽大通等,他们将如灯塔般引领制造业的未来。

“灯塔工厂”指引了智能制造的平台与系统,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则能助力制造业技术变革。其中,中兴通讯、埃斯顿、博众精工科技等企业展示的“黑科技”,令人赞叹不已。被誉为国产智能工业机器人“四小龙”之一的南京埃斯顿,带来了核心自主化率达80%的机器人系列产品。据了解,这些机器人均来自我国第一条“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智能制造生产线,产品一次通过率达到90%,较传统生产提高了10%。

大咖云集共话“智”造力量

除了行业解决方案、产品的呈现,在本届大会的诸多主题分论坛上,国内外顶级智能制造专家、学者也带着业态期望、行业机遇、趋势判断等洞察观点,与观众探讨、交流。

未来技术将聚焦人工智能、机器人、先进制造、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引领制造方式的变革。“纺织工业是我国重要民生支柱产业,筒子纱染色是众多纺织品的重要工艺,但却存在用工密集生产效率低、染色质量稳定性差、能耗高废水排放量大等问题。”在智能制造科技进展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举例说,传统印染装备制约了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而通过研制纱卷无损自动装卸、节水染色机等装备及控制系统,行业龙头企业鲁泰、康平纳建成2万吨染色数字化制造车间,实现吨纱生产最大节水70%、能耗降低40%以上、减少用工70%,推动了纺织印染行业的数字化绿色生产。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脑机融合智能技术研究所所长陈弘达则向大家分享了脑机融合技术前沿进展。“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结合才能达到最佳,人机混合智能将是未来智能的最高形式。”陈弘达认为,未来新一代人工智能把脑机融合加入进来后,会使人类变得更聪明、更有力量,也更加强大。大学生毕业后通过脑电检测,分析其是适合做“码农”还是市场营销;电竞项目淘汰手柄、操纵杆,直接用脑电操控……脑机融合技术能够广泛应用于教育娱乐、智能生活等领域,脑机融合智能系统及其关键部件的应用规模将超千亿美元。

行业应用步入关键时期

信息产业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正在推动着智能制造的崛起。本次大会显示,众多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应用范围向生产制造核心环节不断延伸,覆盖行业和领域日趋广泛,智能制造的行业应用正步入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时期。

三一重工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董明楷介绍说,三一重工从2018年开始数字化转型,目前所有园区的所有产线和设备通过工业视觉识别去识别人员、设备、物料。中兴通讯在滨江基地用机器视觉、5G传输、云化调度等先进技术对数据进行采集、传输和处理,实现了厂区内生产环节实时工业控制,建设了无人化、智能化、柔性化的生产线。

消费零售市场的大数据资源,正在成为驱动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生产资料。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作主旨演讲时表示,智能制造正迎来大发展的时代,零售行业向上连接生产、向下服务用户,是连接和协同智能制造的重要端口,智能制造与消费服务的强耦合性趋势正显著增强。在他看来,未来零售的发展,不仅仅是传统商品的概念,而是服务的叠加;不仅仅是简单的用户服务,而是商品与服务融合后的新形式,这将为智能制造创造巨大的发展机遇。

“互联网时代,智能制造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但企业推动智能制造,为的是提高产品质量、降本增效,一定要认真评估投入产出比例。”从2000年开始推行自动化生产,不断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迈进,福耀玻璃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玻璃制造厂商。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深刻感受到智能制造魅力的同时,也建议企业在推动智能制造的过程中要掌握好时机,不能为了智能而智能。

江苏经济报记者 蔡 逸

标签:灯塔;智能;制造

责任编辑:冯晓丹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