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花朵绿雕意为万众一心抗击疫情
来源:新华日报   2020-12-03 07:56:00
羽衣甘蓝、角堇、石竹… …翠绿的根茎擎着盈盈的花朵,宛若一张张笑脸,密密匝匝地挨着,在绵绵冬雨中缀成了一片绚烂的花海。11月26日,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在江苏大剧院东门广场,近20万棵花卉拼接而成的一座直径14米的巨型花朵绿雕,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分外惹人注目。而这个花朵绿雕的设计者正是南京著名设计师何方。

羽衣甘蓝、角堇、石竹……翠绿的根茎擎着盈盈的花朵,宛若一张张笑脸,密密匝匝地挨着,在绵绵冬雨中缀成了一片绚烂的花海。有风骨、露峥嵘,恰如英雄品格的写照。11月26日,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在江苏大剧院东门广场,近20万棵花卉拼接而成的一座直径14米的巨型花朵绿雕,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分外惹人注目。而这个花朵绿雕的设计者正是南京著名设计师何方。

钢结构为“骨”,五色鲜花为“肤”, 整座绿雕以绽放之态的花朵为主视觉效果,选用羽衣甘蓝、角堇和石竹三种花卉组合搭建而成,营造出热烈而又温馨的气氛,透露着疫后重振的精气神,也表达着对抗疫英雄的崇高敬意。12片鲜艳花瓣簇拥着两行白色大字——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塑造一个怎样的绿雕形象,才能呈现抗疫精神?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何方介绍说,接到此次创作任务后,经历了几番苦思、多种复杂造型的尝试,最终决定化繁为简——设计了向心的花瓣,绿雕每个花瓣层层递进向上生长,寓意各行各业齐心协力,全民共同抗疫。

绿雕作品在室外展示,对花卉要求较高,冬日里正在盛放的花卉,大多寿命不长,为此,何方特地挑选了一些花期长、颜色鲜艳、能够抗风的景观花卉,“我们会有专门的工人精心维护,预计花期能保持到明年3月份。”

作为一个艺术家,一年来,何方很多设计都与抗疫有关。

疫情初期,她设计的江苏援鄂医疗队的LOGO,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她以汉字“苏”为视觉主体,右上角用红十字代表医疗救助之意,左右的一点一顿分别是湖北和江苏的地图,中间则是遒劲的“力”字。不仅突出了苏鄂两地兄弟同心的精神,还通过“苏”字外围的心形把爱的力量传递给了湖北和全国人民。

“当时只有两天时间,但是各地高涨的抗疫热情感动并激励着我。所以几乎没有经历瓶颈期,就一下子设计出了五六种方案,最终展示出的这个成品,是最能让湖北人民感受到江苏医疗队援助温暖的一幅作品。”何方说,“‘苏’字里有个力量的‘力’,我们把其他部分做了颜色的改变,把‘力’从‘苏’字里凸显出来。江苏支援湖北的医疗队,是带着一种力量过去的,他们也是在向湖北人民传递一种力量。”

最令何方感动的是,在湖北抗疫一线,医护人员都穿着防护服,辨认不出谁是谁,但江苏抗疫医疗队队服上的“苏”字LOGO,既亮眼又暖心,所以很多患者常常亲切地称呼他们为“苏医生”。“我特别希望给大家带来正能量,如果他们觉得好看,或者获得了动力,我就觉得这个设计成功了。”何方还提到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有一次儿子回家拿回一张试卷,上面的考题恰好是提问“苏”字的含义,何方笑着对儿子说:“这一次,你一定可以拿满分。”

凭借富有设计感的形象和深厚寓意,何方的设计频频获得外界认可。而作为一名地道的南京人,何方的很多作品已与这座古城骨肉相连,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老门东老城南记忆馆、亚青会等的形象LOGO和海报都由她设计而成。

何方设计还有一个特点是,激活中国传统元素,以全新的方式诠释东方风韵和精神气质。2017年,何方为江苏发展大会设计的“锦绣苏”标志惊艳四座。用红、黄、蓝三色云锦线织就而成一个繁体的“苏”字,“苏”字里的笔画巧妙组成了人、鱼、禾、水、民居等多个象形文字,寓意江苏是人才荟萃的鱼米之乡,百姓在此安居乐业。以“人”字为核心元素,还寓意着,正是有了无数积极向上、奋勇拼搏的江苏人,才有了今日江苏的富足与繁荣。

“一个好的作品不但要有外在的视觉表现,更要有丰富的内涵,身为一名美术设计者,我觉得有责任将自己的专业与正在发生的社会现实联系起来,把感动与思考在作品当中呈现出来。”这是何方心中所坚持的“好作品”标准。

本报记者 王 慧

本报实习生 刘 妍

标签:江苏;设计;花卉

责任编辑:秦春凤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